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法証先鋒4》熱播 老IP能否擔綱TVB"降壓藥"

盧揚 鄭蕊
2020年03月04日07:1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証先鋒4》熱播 老IP能否擔綱TVB“降壓藥”

  TVB 2020年的開年大戲《法証先鋒4》自開播以來熱度不斷攀升,並打破TVB近八年的劇集首播紀錄。然而,在《法証先鋒4》越來越受關注的同時,也有不少目光轉向了背后的TVB。近年來,TVB屢屢面對發展挑戰,不僅經營業績連年下滑甚至是虧損,還出現裁員等風波。盡管TVB也通過強化內地布局、開拍王牌劇集等方式來穩定自身發展,但TVB仍預計2019年股東應佔虧損將超過2018年。在此背景下,熱播中的《法証先鋒4》能否持續保持高收視,成為TVB的“降壓藥”呢?

  熱播

  作為TVB刑偵題材劇《法証先鋒》系列的第四部作品,《法証先鋒4》現階段正在香港與內地同步熱播中,數據顯示,該劇的收視開了一個好頭。

  以香港的收視情況為例,《法証先鋒4》不僅實現首播收視率超過33點,打破了TVB近八年來的首集收視紀錄,同時首映7天跨平台收視高達37.1點,實現平均240萬人觀看。而在內地市場,據貓眼專業版顯示,《法証先鋒4》的貓眼全網熱度歷史最高值可達9482.19,並曾進入單日排行榜的前三位,此外在播出平台的劇集熱度榜上,《法証先鋒4》也排在第三位,超過同期播出的多部作品。

  《法証先鋒4》播出以來獲得的較高關注,與該IP通過前作積累不少忠實觀眾密不可分。公開資料顯示,首部《法証先鋒》於2006年6月正式播出,最高收視曾一度達到43點,成為TVB“2006年十大收視劇集”的第二名。隨后TVB趁熱打鐵,分別於2008年和2011年推出該系列第二、第三部作品,也均實現較好的反饋。接連三部作品的播出,讓《法証先鋒》被觀眾稱為TVB刑偵題材的經典IP,而《法証先鋒4》則是該系列時隔九年后才推出的續作。

  值得注意的是,《法証先鋒4》並非是TVB近期推出的唯一一部經典IP續作。近年來,TVB相繼重新啟動多個經典IP,就在一周前,TVB王牌劇集《陀槍師姐》正式開拍,而此前包括《沖上雲霄》《創世紀》等IP在內也紛紛開拍新作品。一系列IP相繼啟動的背后,實際也反映出TVB當下面臨的發展挑戰。

  承壓

  如今的TVB早已不復曾經的輝煌,自2014年以來,該公司便連續多年出現年度溢利下滑的情況,並在2018年出現虧損淨額達到1.99億港元。盡管TVB暫時尚未公布2019年的業績情況,但該公司此前已對外透露了2019年全年業績並不盡如人意的消息。

  TVB曾在公告中表示,自2019年6月開始出現社會動蕩以來,香港經濟及經營環境陷入逆境及全球市場存在不肯定因素,導致本集團的廣告收入出現急速下跌。根據初步未經審核綜合管理賬目,估計其於2019年度的溢利淨額(未扣除任何減值支出/虧損)將會微薄。此外,近期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導致內地影院暫停營運,這對收回星美債券的投資造成非常重大的不利影響,可換股債券的公平價值將減至極低水平。對此,TVB預計2019年度的股東應佔虧損(經扣除減值支出/虧損)將超過2018年度。

  在業績持續下滑的同時,TVB還多次陷入裁員風波。其中在2018年10月,TVB便曾透露裁減約150名員工的消息,受影響的人數佔當時職員人數約4%,而在2019年12月,TVB再次宣布裁員,涉及員工約350人,並集中於美術部(台、燈、聲)、幕后工程和維修等部門,這也令TVB瞬間被推至風口浪尖。

  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裁員是相關公司減少成本的一種方式,且相較於內地影視市場近年來的快速發展,香港本地市場的拓展空間較為有限,無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TVB的發展並帶來挑戰。

  挑戰

  隨著《法証先鋒4》的熱播,不免令外界好奇該劇能否緩解TVB的經營壓力。與此同時,《法証先鋒4》的口碑也逐漸出現下滑的趨勢。據豆瓣電影顯示,該劇評分已從首播時的7.5分降至5.8分,且38.4%的評價者給予該劇三星的評分,四星及五星評分佔比僅為27.5%,並有部分觀眾反映劇情老套。

  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曾榮認為,TVB所面臨的業績挑戰並非是一部《法証先鋒4》便可緩解的,關鍵是TVB調整自身的業務結構並適合當下的市場環境。

  TVB對外事務科高級經理黃凱琪表示,香港自去年6月出現社會動蕩、全球市場存在不明朗因素,加上今年初暴發的疫情,令香港經濟及經營環境陷入逆境,對香港大小企業包括無線電視造成嚴重影響。就TVB業務發展及如何應對當下的挑戰,會在此后的年度業績公布。而未來,TVB會繼續致力提升制作水平和加強與內地網絡平台合作。

  不難發現,深入內地市場仍是TVB堅持實施的發展戰略之一。TVB行政總裁李寶安曾於去年12月對外表示,“在香港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公司會加快在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業務發展,並擴大營運設施及資源投放。海外方面,在線付費電視平台‘TVB Anywhere’也正積極在東南亞和北美市場推出新產品和服務,加強拓展業務”。

  而在此前,TVB不僅聯手內地資本,與華人文化產業股權投資中心及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成立了上海翡翠東方傳媒有限公司,還加緊與主要視頻平台合作,除了輸出影視作品外,還採用與平台合拍的模式。曾榮認為,TVB當下的處境雖受到客觀環境的影響,強化內地市場布局的發展方向也確實能夠擴大發展空間,但TVB還需以更多優質內容作為基石,重新獲得觀眾與市場的認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