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電職工倒在抗疫一線:用忠誠、勇敢奏響生命之歌

2020年03月04日07:5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荊門廣播電視台職工金華為主動請纓成為志願者,倒在抗疫一線:用忠誠、勇敢奏響生命之歌

金華為(左)生前代表《荊門周刊》接受助殘錦旗。荊門廣播電視台 供圖

滿臉笑容,總愛說“沒事,我來”,可如今,他再也回不來了。

2月15日11時48分,主動請纓到社區一線參加疫情防控的志願者、荊門廣播電視台職工金華為,因突發腦梗不治離世,人生定格在49歲。

湖北省廣播電視局在《關於向金華為同志學習的通知》中表示,“金華為同志為我省廣播電視系統優秀職工代表,在疫情防控一線,用忠誠和勇敢踐行了一名新聞工作者的政治品質與責任擔當”。

主動請纓倒在抗疫一線

“毛書記,我要當志願者!”金華為到一線參加疫情防控,始於這樣一句申請。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基層一線工作量突增。金華為居住的荊門市掇刀區掇刀石街道辦事處軍馬場社區也不例外,加上每天看到大量醫護人員和公安干警奮戰在一線的消息,他坐不住了。

2月11日14時許,金華為在請示荊門廣播電視台工會主席、廣播中心主任王鋒后,給軍馬場社區黨支部書記毛永紅打來電話,申請為疫情防控工作做志願服務。

“我們當時並沒有向社會征集志願者,他是第二個打電話到社區要求當志願者的,非常難得。介於社區值守人員不足的情況,金華為的主動請纓無異於及時雨。”毛永紅回憶,放下電話后不到20分鐘,金華為就出現在社區居委會。

掇刀區林業局家屬區缺人值守,金華為前去幫忙。逼仄的巷子裡,一套桌椅、一支筆、一個記錄本,就是他與同伴們的抗疫“武器”。他積極配合社區做好進出人員登記、體溫檢測等工作,勸導社區居民少出門、少聚集、多居家,出門一定戴口罩。

下午16時許,當聽到社區工作人員謝春梅說要去給居民採購生活物資時,金華為主動提出幫忙搬東西。“我們當時採購了許多快餐面、米、油,他非常熱心,跑前跑后,幫忙搬運。”同在社區的志願者、沙洋縣公路局職工李夢華一下就記住了這個熱心人。

搬運物資的過程中,金華為不時捶打小腿。謝春梅問他是否身體不適,他回答說:“沒有什麼問題。”

2月12日一早,由於身體不適,金華為請了假。下午身體稍有好轉,他又來到社區,先到轄區卡點轉了一圈,后又根據安排再次到掇刀區林業局家屬區值守。

當天晚上20時許,深受感動的謝春梅和金華為微信交流。金華為這樣表達到社區做志願者的初衷:“非常時期,看著眾人都在為疫情作貢獻,我再待在家裡心裡很不安。”

2月13日,金華為被安排到職教華府小區門口值守。“我是下午兩點半到的,他已經在那裡了。”下午參加值守的李夢華說。

兩人交談不到半個小時,金華為突然從椅子上倒了下來。李夢華趕緊給社區和120打電話。13分鐘后救護車趕來,醫生現場進行急救,並把他送往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南院區)救治。

然而,經過近2天的全力救治,金華為還是永遠離開了。

干工作從不計較個人得失

很熱心,有擔當,能吃苦,這是同事們對金華為共同的評價。

“干工作,他從不計較個人得失。”荊門廣播電視台文藝中心導演賈雲鑫回憶,10多年前台裡要在離市區60公裡遠的東寶區馬河鎮中心小學做一場節目,由於經費緊張,合作的音像店嫌路遠不願去,賈雲鑫急得團團轉,“這時,一個編導推薦我找到了金華為。我同他說,‘隻能保証油費,沒什麼利潤’,他憨笑著說,‘我們盡力做好,錢的事好商量’。”

當天下午,時任荊門廣電旗下楚聖公司活動部經理的金華為,親自駕車拖齊設備趕到馬河鎮中心小學,布置場地、架設音響。

晚上8點多,賈雲鑫和主辦方一起去看場地,大家覺得背景桁架有點空。而天已擦黑兒,節目第二天早上就要錄制,事情陷入僵局。為了讓舞台效果更好,金華為決定帶著工人連夜上山取樹枝、採映山紅裝飾舞台,忙了整整一夜。

雖然自己不怕吃虧,可是金華為卻怕農民朋友“吃虧”。

2017年,金華為調到《荊門周刊》負責活動策劃。連續兩年,他策劃了大型惠農公益活動——給掇刀區麻城鎮雷集村村民送祝福。寒冬臘月,他開著車一遍一遍往村裡跑,與鎮村對接、與農民溝通。2個小時的活動結束后,村裡的留守兒童、孤寡老人、貧困戶都獲得了棉衣、棉被及米、面、油等生活物資。

2019年,金華為調到台新聞頻道,負責活動策劃、執行和新聞採訪等工作。3月底,頻道計劃在漳河新區漳河鎮香山村做農民故事會專場活動,鄉村偏遠且山路難行,他就主動要求開自己的車去。他前期獨自跑了四趟香山村,聯系村委會選擇講故事的農民人選﹔給農民培訓,指導他們怎麼講故事﹔拉贊助,給村委會添置音響等文藝活動設備﹔聯系漳河衛生院給農民免費體檢﹔請廣場舞專家,給農民做廣場舞培訓。

“這種純公益的活動,沒有收入,還倒貼油費,他卻做得認真、仔細。”時任新聞頻道總監許陽波說。

熱心公益將愛傳遞給更多人

金華為對工作兢兢業業、樂於奉獻,對家人和朋友也關愛有加。

據金華為的妻子李芳介紹,家裡經濟雖不寬裕,但金華為對70多歲的母親和岳父都很孝順。工作再忙,他都要抽空給老人打電話噓寒問暖,還會給老人購買實用的生活用品。今年春節“封城”期間,他因牽挂母親,於正月初七從家步行到母親所居住的小區,送去米、油、蔬菜、口罩、消毒劑等物資,再步行回家,往返20余公裡。

李芳說,自己家住7樓,因為沒有電梯,要走樓梯。金華為看到哪位鄰居門前有垃圾袋,都會隨手帶下樓﹔看到哪家將鑰匙忘在門口沒拔,會主動敲開門,提醒鄰居將鑰匙拔下來。

除了家人朋友,金華為還努力將這份愛傳遞給更多人。他不僅是荊門市環保協會的志願者,還是荊門市紅十字會新聞宣傳隊隊員。

2009年,家鄉掇刀區團林鋪鎮高廟村要修村村通,他為村裡捐款2000多元。

2018年5月,他與荊門市精神殘疾人及親友協會聯合策劃大型助殘活動。為了邀請更多的贊助商,他帶著資料一家家上門拜訪。整整一個月,他聯系了20家愛心企業參與到活動中。義賣、募捐的善款被用來幫助自閉症兒童、孤獨症患者等。

2018年7月,他組織吉利、奇瑞汽車銷售公司到東寶區仙居鄉幫扶28個鄉村的28名留守兒童,為留守兒童捐贈物資價值2萬元。

2018年年底,他又策劃召集吉利、奇瑞汽車銷售公司等公司到東寶區栗溪鎮幫扶40戶貧困戶,共募集物資價值5萬多元。

……

驚聞金華為離世的噩耗,許多愛心企業及受助者深表痛惜和哀悼:“他是一個有愛心的好人。”“希望他熱心公益、無私奉獻的精神能夠很好地傳遞下去。”

金華為的生命雖畫上了休止符,但他譜寫的生命之歌,卻會被許許多多的人所銘記,在荊門市和湖北省的戰“疫”中,釋放更多的正能量。(記者 湯廣花 通訊員 趙雪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