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聊《安家》 孫儷"抖摟"了自己的拍戲經

2020年03月09日07: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聊《安家》 孫儷“抖摟”了自己的拍戲經

  隨著電視劇《安家》的播出,孫儷用一把隨身攜帶的雨傘、一個發舊的記事本、非常“中介化”的舉手投足、面對不同客戶和同事毫無障礙的“職業化”變臉,把觀眾“拽”進了女主房似錦的人生。

  自2010年至今的10年,孫儷主演並播出的電視劇僅5部:《甄嬛傳》《辣媽正傳》《羋月傳》《那年花開月正圓》以及《安家》。孫儷在競爭激烈的30+女演員隊列中,堅持低產與低調,她婉拒了直接交流的採訪形式,只是收集了採訪提綱,用文字一一作答。這次接受採訪,孫儷“抖摟”了自己接戲、演戲的經驗和秘籍。

  接戲

  更喜歡有缺點的人物

  北青報:大家議論房似錦賣房子的時候“套路深”,對這種爭議,你怎麼看?

  孫儷:大家說房似錦“套路”也好、“忽悠”也好,我覺得她是一個善良的人,做任何事都在她的道德底線之上。房似錦本來就不是一個討好型的人物,我現在更喜歡有缺點的人物。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人最可貴的是可以改變。一個角色就跟一個人的成長一樣,從小嬰兒到一百歲,一直在修復自己、成就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所以我不介意角色有缺點,隻要她的底色是好的,我覺得沒有問題。

  北青報:近年來在選角上都是比較傳奇性的女性角色,將來會打破這種戲路嗎?

  孫儷:會,但我喜歡的底色還是不會變。但凡吸引我的角色都是樂觀、積極、向上、努力的,這跟我信奉的人生觀、價值觀是有關系的。這樣的人和角色,她會像吸鐵石一樣很快地走到我面前,包括很多我喜歡的朋友也是這樣的。

  讀劇

  被劇本吸引 反而要冷靜思考

  北青報:《安家》是一種轉型的需求嗎?

  孫儷:我挑戲並不復雜。影視行業跟服裝潮流挺像的:過去幾年,大家愛看古裝劇、年代劇,很多影視公司就會投拍這類戲。我們也是一個大趨勢下,挑一個自己想演的角色和劇本而已。古裝劇盛行的時候我的郵箱看不到幾部現代戲,現在我的郵箱裡有非常多現實主義題材的劇本,這是大勢所趨。我也沒有刻意想演一部行業劇,都是從自己的感官出發:哪個劇本看起來我喜歡、哪個角色我想去嘗試。

  北青報:什麼讓你覺得跟房似錦這個角色有緣?

  孫儷:第一次看前十集劇本,是“追著看”的心態,很想知道后面發生了什麼。當我被劇本吸引,我反而要冷靜思考一下,這個人物是不是適合我、值不值得演。第二遍看劇本,我會著重看我要演的人物,也看戲裡其他人物。一部好戲不光你演的角色要好,所有角色都要好。這是一個集體創作,任何一個環節都和戲的成敗息息相關。這個戲最難得的是,雖然講一個小小的中介,但通過買賣房子、一個門店,看到人心善與惡,可以反映整個社會的精神面貌,我覺得是好的。

  籌備

  很多人說我懶 特別不同意

  北青報:為進入房似錦這個角色,做了什麼功課?

  孫儷:體驗生活吧。六六老師告訴我,這個角色有原型。我和這個原型女孩接觸了很多次,這幫助我很快地走進角色。我在戲裡的很多道具,比如筆記本、化妝包、衣服、絲巾、鞋子,都是來自這個女孩。

  我看微博上有人問,你怎麼戴那麼土的絲巾?重要的不是絲巾,而是它的玫紅色。我去女孩家的時候發現很多細節,她的所有衣服都是灰、黑、深藍色,但她的化妝包、絲巾、口紅,點點滴滴都有玫紅色。女孩說她非常喜歡這個顏色。她生活挺辛苦的,在情感上沒什麼溫度和色彩,為什麼她喜歡玫紅色呢,后來得知,那是對愛、特別是母愛的一種需求。我當時聽了挺心酸的。所以戲裡,我的筆、杯子、錢包、化妝包,有套襯衣的扣子,隻要我能點綴的都是玫紅色。劇本裡沒有要求,我覺得這是人物的色彩細節,也是對這個女孩的一種祝福吧。希望有愛陪伴她。

  北青報:如何平衡家庭與事業?

  孫儷:我對很多東西都特別有熱情。隻有我熱愛的才能做得好,當我不喜歡一件事情,九頭牛也拉不回來我。很多人說我懶,多少年不拍一部戲,我特別不同意。我一點都不懶,平時很大一部分時間我都拿來看劇本,做很多准備工作,包括好好生活也是在為我將來某一個角色做准備。今天幫助了一個朋友,明天跟朋友聊天,這些多多少少都會放在心裡。演員最重要的是能夠走進生活、貼近生活,這樣才可以了解更多人和事。我理解的演員,是用心體會生活的點點滴滴,時刻為你將來的角色做准備。(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統籌/劉江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