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疫情期間的電視劇:暖心熒屏故事 給人信心和力量

閆 偉
2020年03月12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暖心熒屏故事,給人信心和力量(光影視界)

  圖從左至右分別為電視劇《安家》《決勝法庭》《完美關系》劇照。

  圖為電視劇《奮進的旋律》劇照。

  核心閱讀

  近期,行業題材劇的表現值得關注。

  經典電視劇喚起觀眾與往昔歲月的情感聯系,為共克時艱的我們在內心夯實價值坐標、傾注抗挫力量、輸入精神養分。

  在視野開拓、思路創新、題材深耕以及借鑒先進經驗上下足功夫,是促進電視劇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

  疫情防控期間,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地方衛視組織播出一批優秀電視劇作品,豐富了居家文化生活,撫慰人心,增強信心,為凝心聚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積極作用。

  根據國家廣電總局節目收視大數據系統統計,2020年從春節到元宵節,電視劇戶均日收視時長較去年12月份提升15%﹔2月10日到2月29日,觀眾每日觀看電視時間近7個小時,黃金時段的《新世界》《安家》《奮進的旋律》《決勝法庭》《下一站是幸福》《完美關系》6部電視劇收視率均破1%。

  新作迭出

  豐富熒屏內容供給

  春節長假以來,響應“少出門、少聚集”的防疫號召,閉門居家成為多數百姓的生活狀態。這一階段的新播電視劇類型多樣、風格多元,有效滿足了不同觀眾的審美興趣和欣賞口味。

  行業題材劇的表現尤其引人關注。《奮進的旋律》以三個家庭的三代人為線索,生動折射“十八大”以來我國制造業的轉型與發展﹔《決勝法庭》通過硬核的法庭故事,鮮明彰顯新時代檢察官的風採﹔《安家》在聚焦房屋中介從業者的同時,植入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社會話題﹔《完美關系》依托公關行業,展現年輕人的勵志精神和人格成長。還有以《幸福院》《下一站是幸福》為代表的都市情感劇、以《新世界》為代表的年代傳奇劇、以《絕代雙驕》為代表的古裝劇,以及一些先網后台播出的劇集。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鮮明生動的人物形象,共同建構了豐富多元的熒屏世界,讓很多觀眾在關注疫情相關信息之余,緊張的情緒得以紓解。

  為陪伴和鼓舞湖北省各地干部群眾堅定信心、增強斗志,國家廣電總局緊急協調《外交風雲》《外科風雲》《大江大河》《破冰行動》《急診室故事》《產科醫生》《雞毛飛上天》《老酒館》《河山》等25部優秀電視劇的版權,捐贈給湖北省各級電視台播出。

  經典重現

  懷舊中的暖心鼓舞

  與一系列類型多樣的上星新劇相對應,在全國范圍內多家衛視頻道的精心排播下,一批經典老劇也陸續重現熒屏。這些作品在日間和晚間不同時段播出,一方面延續了平台機構往年“低成本+長尾效應”的假期排播策略,另一方面也在這個特殊時期,使觀眾在懷舊的親切感中得到精神的鼓舞、文化的滋養和審美的滿足。

  不論是以家族敘事寄寓民族情懷的《闖關東》,還是用激情和熱血昭示愛國精神的《亮劍》﹔不論是在京派文化中書寫情義的《大宅門》,還是把“柴米油鹽”描摹得津津有味的《父母愛情》﹔不論是對文學名著影視化改編的《水滸傳》,還是借傳奇故事表達揚善懲惡的《鐵齒銅牙紀曉嵐》……作為承載很多人文化記憶的載體,這些經典電視劇不僅喚起了公眾與往昔歲月的情感聯系,更為共克時艱的我們在內心夯實價值坐標、傾注抗挫力量、輸入精神養分。朱開山在民族大義面前的巍然不屈,李雲龍與敵人狹路相逢時的挺身“亮劍”,白景琦懸壺濟世中的錚錚鐵骨……這些經典人物形象與當下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英雄們互文共振,激蕩我們的家國情懷和英雄主義情結。此外,一系列散發生活氣息、傳遞樂觀精神的高品質劇作,在平常中見真情、朴實中現力量,成為熒屏上的精神“加油站”和“棲息地”。

  經典文藝作品的藝術魅力歷久彌新。經典電視劇不但給各年齡段觀眾帶來文化的滿足和滋養,非常時期也能通過獨特的審美感受給觀眾以信心和鼓舞。

  應時而動

  突發事件帶來新思考

  電視劇是大眾藝術,是中國老百姓日常文化生活的重要內容之一。面對突發且嚴峻的疫情挑戰,電視劇作為文藝作品的功能、電視劇人的社會責任與時代使命、電視劇行業的應急能力與提升空間,這些問題更加清晰地擺在面前,值得深入思考。

  文藝以人民為中心,要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大眾藝術的電視劇更不例外。中國電視劇誕生60多年來,因為與祖國共命運、與時代同前行、與人民同呼吸,將無數鮮活人物、動人經典故事定格為永恆,在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病毒無情、疫情嚴峻,優秀文藝作品可以用溫暖的故事和崇高的人性,為現實中的人們帶來希望、勇氣和力量。這段時間,電視劇充分發揮家庭情感紐帶、撫慰人心的作用,贏得觀眾的共情和共鳴。這再次印証,電視劇具有雅俗共賞、老少咸宜的特性,承擔著凝心聚力、培根鑄魂的責任。這也再次提示,電視劇創作者要牢記文化責任和社會責任,注重作品的社會效果,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題材挖掘和類型創新,仍是未來電視劇發展的著力點。從本次疫情期間的電視劇排播可以看出,體量龐大、品類豐富、風格各異的電視劇滿足了不同觀眾的內心期待。但同時也應看到,經典作品還存在某種程度上的稀缺和斷層現象,反映社會重大突發事件的類型劇基本處於空白,以醫療題材為代表的行業劇還存在精品少、同質化等問題。創作生產者在視野開拓、思路創新、題材深耕以及借鑒先進經驗上下足功夫,是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

  (作者單位: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