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戰“疫”路遙 融合助力——電視、新媒體融合傳播戰疫情

2020年03月13日08:1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20年初始,當疫情肆虐神州大地,開機成為“一劑良藥”,於不能出門不能聚會的受眾而言,媒介既是大家的眼也是發聲筒。本文將依據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疫情期間用戶媒介接觸行為調查數據、電視直播及時移收視數據、CSM V+Scope融合媒體數據,為大家展開電視和新媒體融合傳播戰疫情的全景畫卷。

01、疫情之下開機成為“一劑良藥”

電視收視逆勢上揚

CSM媒介研究疫情期間用戶媒介接觸行為調查顯示,多數媒介在疫情期間的接觸量有所提升,其中超過7成被訪用戶會更多收看電視,浙江、四川、重慶、安徽、山東、雲南、江蘇、黑龍江、河南、山西、吉林等地尤甚。值得一提的是,這種增長不僅反映在媒介接觸行為調查中,上述省份疫情期間的電視總收視率較過去半年也都有明顯增長。可見在疫情當下,傳統電視及時傳達需求,回應民聲,受到觀眾的認可和追捧(圖1)。

圖像 2020-3-10,下午7

此外,CSM59城市收視調查數據顯示,開機收視自春節一路走高﹔人均收視超過3小時,重度觀眾收視時長更是超過6小時(圖2)。與過去半年相比,觀眾規模與收視時間都有大幅上升。54.9%的人每天都看電視,這一比例比過去半年上升了16.6%﹔而從收視時長看,84分鐘的增長量,同比半年前漲幅達66.7%。

圖像 2020-3-10,下午7

02、時移助力收視全場景

提升且保持穩定

自春節起,CSM59城市時移收視數據(包括直播、回看、點播和其他)有所提升且趨於穩定(圖3)。3月,隨著各地中小學開展在線教育,“空中課堂”為新技術、新媒體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而這是否能為跨DVB、IPTV、OTT端和智能電視等大屏收視迎來新的契機,可期。

圖像 2020-3-10,下午7

03、抗疫時刻上星頻道日活1億+

央媒再現強者力量

疫情期間,從各級頻道的人均收視時長變化看,中央級頻道和省級上星頻道增長明顯,收割了大量的收視時間,其中中央級頻道收視時長增長比例超過70%(圖4)。中央級頻道和省衛視頻道日活量達1億+,傳統媒體的公信力依然是特殊時期緩解民眾焦慮的“強心針”。不僅如此,觀眾規模的擴大在各級頻道中都有顯現,其中市級頻道增長突出,增幅近40%(圖5)。

圖像 2020-3-10,下午7

圖像 2020-3-10,下午7

04、用戶關注圖鑒:中青年收視幾近翻番

男性關注疫情動態,女性關心病毒防范

從不同性別、年齡和受教育程度的觀眾人均收視時長變化看,疫情期間15-44歲中青年觀眾回流明顯,時長較過去半年增長近1倍﹔大學及以上教育背景的觀眾收視時長增長比例也超過90%(圖6)。

圖像 2020-3-10,下午7

另根據CSM媒介研究疫情期間用戶媒介接觸行為調查,10-49歲受眾中選擇更多使用電視媒體的佔比超過7成,同時超過75%大學以上高學歷用戶表示疫情期間對電視的接觸增長。不同性別被訪用戶信息關注度各有側重,男性更關注疫情動態,女性更關心病毒防范(圖7)。

圖像 2020-3-10,下午7

05、以輿情戰疫情

傳統電視彰顯新聞權威性

對比各類節目收視變化,新聞/時事類節目疫情期間收視時長增長突出,漲幅超過45%(圖8),凸顯了特殊時期,觀眾對於傳統電視新聞報道和信息傳遞權威性的高度認可。根據CSM全國網數據顯示,1月20日近一個月來,央視新聞類節目總體觀眾規模10.35億,在所有上星頻道中的新聞類節目市場份額達到82%﹔截止2月末,省級上星頻道的疫情新聞類節目觀眾規模8.42億,各檔節目觀眾總觸達46.92億次(含各節目間重復人數)﹔疫情周邊節目內容,僅湖南、江蘇、浙江、上海東方、北京五家衛視的觀眾規模就達到4.79億。這些主流媒體的權威新聞內容獲得了觀眾的肯定,成為抗擊疫情期間民眾的主心骨與社會的定盤星。

圖像 2020-3-10,下午7

06、融媒進行時

精准發力,勇攀高峰

此次疫情報道,可以說是融合傳播背景下各類媒體集中自身優質資源,打造疫情防控輿論矩陣的一次實戰。主流媒體不僅憑借權威、公信、專業、深度的內容在傳統新聞報道上交出了完美的答卷,更是憑借多年來在媒體融合實踐中的技術、產品創新積累,在受眾跨平台多樣態的媒介消費中佔據愈加重要的地位。依據CSM媒介研究V+Scope融合媒體數據,2020年1月到3月初,“央視新聞”微博粉絲增量為1090萬,單條最大互動量達694萬。伴隨“新冠病毒”被証實、“武漢關閉離漢通道”、“醫護出征“等事態不斷發酵,上海台原生短視頻品牌“看看新聞Knews”緊跟社會脈搏,整個1月,其在9大平台(今日頭條、騰訊視頻、秒拍、新土豆、快手、好看、騰訊新聞、抖音、網易新聞)發布4.1萬條新聞,產生近18.4億的傳播量﹔共發布疫情相關新聞短視頻近8700條,產生約10億的傳播量。除此以外,北京台融媒體品牌“時間視頻”發布量超過5800條,江蘇台融媒體品牌“荔枝新聞”發布量約7400條,分別貢獻了4.3億+和1.7億+的流量﹔“時間視頻”和“荔枝新聞”還發布疫情相關短視頻約1700條、1500條,分別貢獻了4.2億+和近8000萬的流量。一場突發公共事件加速了媒體融合進程,將融合傳播推向深入。

疫情特殊時期,電視收視較半年前有整體性的大幅提升,尤其是對低線下沉市場的影響更為顯著,從側面反映出電視作為主流媒體在抗“疫”傳播中的重要作用。戰“疫”路遙,願我們一直向前,前方沒有黑暗,因為我們是光!

注:

本文作者按拼音排序為:包凌君 楊金姝 張瓊子 周曉芳

本文疫情期間界定為:2020年1月24日至2020年2月23日

本文過去半年界定為:2019年7月24日至2020年1月23日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