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播電視生活服務節目成為戰疫“強抗體”

鐘新平
2020年03月13日10:02 | 來源:廣電時評
小字號
原標題:廣播電視生活服務節目成為戰疫“強抗體”

來源:“廣電時評”微信公眾號

廣播電視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決策部署,緊密配合全國上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按照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工作部署,認真做好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各地廣播電視及時推出一批抗擊疫情生活服務類節目,創新節目形式,調整節目編排,廣泛普及防控知識,及時回應群眾關切,主動糾正謠言誤區,有效穩定大眾情緒,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安全有序復工復產,為贏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增強信心,堅定決心,溫暖人心。

聚焦疫情,解疑釋惑,普及防疫知識

流丸止於甌臾,謠言止於智者。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生活服務類節目及時准確公開信息、普及知識,解疑釋惑、澄清謬誤,以源頭活水蕩滌濁流,用專業知識撫慰人心。

北京衛視《養生堂》上海東方衛視《名醫話養生》作為具有品牌效應的醫療養生類節目,在疫情發生后迅速調整節目編排,精心策劃特別節目,科普防疫知識,解答群眾疑問,舒緩焦慮情緒。

《養生堂》推出“新型冠狀病毒防控指引十八講”,邀請傳染病防治專家走進演播室,以權威解答回應公眾關切。在各地有序復工復產之時,《養生堂》及時策劃播出《復工復產防護全攻略》,現場專訪北京市疾控中心專家,從員工自我防護、企業日常消毒、工作環境要求、發熱就診指南等方面進行詳細解讀。就群眾普遍關心的防護細節問題,節目還實地採訪了北京市多個復工單位的防護措施,真實展現辦公、開會、就餐等復工場景下的防護細節。

《名醫話養生》策劃播出“防控疫情特別節目”,連續十天在線直播,向公眾普及防控知識,更正防疫謠言誤區。節目設置的話題包括“如何區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如何正確測量體溫”“胸悶但沒有發燒怎麼辦”“居家隔離對環境有什麼要求”等大眾普遍關心、容易產生疑惑的問題,邀請專家為觀眾“圈出”科學防疫重點,緩解焦慮恐慌情緒,精准對接群眾需求。

江西衛視生活服務類節目《放心吧!生活》推出五期特別節目《抗擊疫情從我做起》,安徽衛視《健康大問診》開設“疫情防控專家談”專題,浙江衛視播出《李蘭娟今天說》專訪。這些節目充分利用當地醫療資源,邀請省內知名專家,就新冠肺炎的發病特征、預防手段和科研進展等公眾極為關心的問題進行專業講解,尤其為孕產婦、兒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科學預防建議,體現出強烈的社會擔當和人文關懷。疫情當前,生活服務類節目有效嫁接醫療衛生部門的權威信息,借助節目本身的影響力,及時高效傳遞科學信息,幫助觀眾第一時間獲取疫情預防手段,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大大增強了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

創新形式,潤物無聲,讓群眾喜聞樂見

疫情防控的信息發布具有權威性專業性,在節目形式和傳播方式上需要考慮大眾的接受心理和觀看喜好。多家廣播電視開拓思維,以科學嚴謹的普及方式、豐富有趣的表現手法、身體力行的求真態度,潛移默化傳播防控知識,真心實意服務群眾生活,為觀眾烹制了一道創新獨特的“防疫服務大餐”。

新疆衛視《我家的戰“疫”生活》以居家隔離、復工防護為視角,每期節目選取社會熱點、微博熱搜、熱門短視頻等作為素材,討論日常生活中的防疫話題。不同於《養生堂》等醫療養生節目專家坐鎮問答為主的節目模式,《我家的戰“疫”生活》選擇圓桌會話的形式,通過三名主持人聊家常說見聞,在輕鬆愉快的語境中暢談疫情期間的生活話題,展現老百姓接地氣的防疫智慧,形式生動有趣。節目不僅探討“返崗之后如何做好防護”“交通工具應該怎樣安全乘坐”等防疫知識,還通過實地採訪、調查問卷、拍攝短片等方式,回應群眾關心的復工防疫問題,為復工人員提供全套“防疫大餐”。

微視頻、日記體等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傳播形式也成為生活服務類節目防疫復工宣傳的創新手法。湖南衛視《新聞大求真》用vlog形式拍攝了記者“返工后的一天”。從清晨出門准備,到辦公場所的日常活動,再到下班后的消毒,節目真實展現復工人員可能面對的每個場景以及相應的防護措施,服務性貼近性強。在微視頻的鏡頭下,觀眾對如何佩戴口罩、如何正確洗手、如何傳遞文件、如何在辦公室消毒等防護細節有了更直觀更深刻的感知,而個人視角和口語化講述也更容易喚起觀眾的共鳴感和認同感。

深圳衛視《我的白大褂·抗疫日記》以日記體的形式,從醫務人員的視角,為觀眾還原一線抗疫的真實場景。節目中,研究員楊洋用鏡頭記錄下在實驗室近距離“接觸”病毒的一天。伴隨他平淡幽默的敘述,鏡頭進入危險的污染區,醫生們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坐在操作台前提取分析,身材小巧的女實驗員踮起腳尖儲存實驗樣本,門上“生物危害”的特寫畫面刺激著觀眾的感官。一個個鮮活的細節被放大,讓觀眾真實感受抗擊疫情的最新進展和醫務人員的全力奉獻,在潛移默化中消除對疫情的恐慌焦慮。每期節目還在結尾處設置“防疫小知識”板塊,普及防護知識,提示防疫重點,引導大眾科學防疫。

輕體量制作,多渠道傳播,增強傳播效果

在高密度的疫情防控宣傳中,生活服務類節目找准自身定位,以輕體量、短時長、高頻率、多渠道的播出特點實現碎片化融合傳播。

新疆衛視《我家的戰“疫”生活》縮減節目時長,增加播放頻次,打通熒屏聲頻,將每期節目控制在15分鐘以內,每日在電視頻道和廣播頻率多次播出,增強宣傳力度。同時,節目以漢語、維語、哈語三種語言,在新疆地區面向少數民族精准播出,增強傳播效果。安徽衛視《健康大問診》“疫情防控專家談”專題每期時長僅3分鐘,節目內容以短視頻方式在抖音傳播,僅“機器人投入武漢防疫戰”單條即收獲17.3萬點贊,實現大小屏融合傳播。廣東衛視《健康有道》疫情防控特別節目《權威指南600秒》,時長10分鐘,邀請各地專家分析防疫進展,指導防護措施。節目將每期專家解答的內容進行剪輯,在抖音發布多條短視頻,點贊量超過2.2萬次。

湖南衛視《抗擊疫情特別時間》每期時長10至15分鐘。節目在湖南衛視官方微博設置#湖南防控新型肺炎##同江同湖同舟共濟#話題,閱讀量超24億次,討論量超88萬次,引發網友大量點贊互動。此外,還有深圳衛視《科學說》、浙江衛視《我們宅一起》,湖南衛視《天天雲時間》等,這些節目短小精悍,形式輕鬆,服務生活,融合傳播,成為抗擊疫情特別節目中的一抹亮色。

在國家重大事件發生時,廣播電視是大眾關注度最高的媒介。在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的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宣傳中,生活服務類節目立足自身定位,貼近群眾生活需求和接受心理,創新節目形式和傳播方式,發布權威信息,宣傳防疫知識,提供復工指南,疏解大眾情緒,增強抗疫信心,成為觀眾戰疫復工路上的有力支撐和親密陪伴。

(作者:鐘新平 單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監管中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