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靳東當書記楊爍開民宿 脫貧攻堅題材劇裡"藏"男神

楊文杰
2020年03月19日06: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劇有亮點 “脫貧攻堅”片裡“藏”男神

  國家廣電總局辦公廳17日下發了《關於做好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創作播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啟動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播出,發揮合力形成聲勢,並公布22部作品推薦片單。這標志著各大電視台、視頻平台“脫貧攻堅”主題劇集展映正式拉開帷幕。

  北京青年報記者初步調查后發現:目前,除了3月16日已經在央視一套黃金檔首播的《一個都不能少》外,湖南衛視已官宣3月18日開播推薦劇目《綠水青山帶笑顏》,原定的古裝大劇《孤城閉》檔期延后﹔江蘇、浙江衛視官宣將於19日開播《冰糖燉雪梨》﹔北京衛視表示《安家》之后排播劇目暫未確定,目前正在積極接洽片單中的劇目﹔東方衛視表示《安家》接檔劇近兩天會官宣。

  據悉,今年3月10日,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召開了網絡視頻會議,調度部署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創作播出工作。會議要求:一是迅速展開播出工作,各級電視台特別是省級衛視要加大購買、排播力度,做到主題鮮明、高潮迭起。二是加快推出進度,盡快安排播出已經成片的9部脫貧攻堅電視劇。各省局要持續督導、扶持正在拍攝制作的電視劇,為相關劇組復產復工創造有利條件。三是用心創作推出精品力作,講好脫貧攻堅故事。四是加大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宣傳推介。

  廣電總局的通知同時透露,總局共確定了22部重點作品。按通知要求,重點劇目播出時要統一在劇名畫面中加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脫貧攻堅重點劇目”標識。從公開信息可見,這些劇目雖然是“同題作文”,但切入角度卻各有巧思,不乏打破傳統“農村劇”刻板印象、主動拉近與年輕觀眾距離、最大限度與觀眾共情的亮點。比如,湖南衛視選中的《綠水青山帶笑顏》,男主角是近年頗有觀眾緣的楊爍,故事主線是男主角在都市打拼多年心生疲累,返回家鄉做民宿並收獲愛情的故事,故事背景和主人公心態都很有時代代入感。近年一直是電視台收視保障、以情節劇見長的郭靖宇親自編劇了《最美的鄉村》。還有《溫暖的味道》,原名《孫光明下鄉記》,沿用了曾由吳秀波主演的《馬向陽下鄉記》的制作班底,男主角則是靳東。這是一部田園輕喜劇,靳東飾演的書記孫光明深入最基層,帶領村民們在新形勢下開拓和發展生態新農業,劇中將會展現新時代下美麗干淨且很有煙火氣息的新鄉村。更重要的是,靳東近年熒屏角色全部是職場精英,光鮮亮眼卻也為其招致不少非議以及審美疲勞。這一次,靳東終於告別西裝三件套,轉型下鄉當書記,無疑將帶來高度市場關注。

  其他重點劇目還包括:10個典型故事構成的時代報告劇《脫貧十難》、講述從貧困到小康再到“百姓富、生態美”蛻變的《花繁葉茂》、展現福建寧德“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山哈鬧海》、取自“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雪線》《楓葉紅了》、呈現農村“三改”“土地流轉”“產業升級”的《最美的鄉村》《湘西紀事》、反映對過上更好日子熱盼與思考的《尋找北極星》等。

  據透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劇目拍攝制作被迫延期,廣電總局已經多次組織網上視頻會議對這些項目進行策劃調度協調,創造條件推動復工復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