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友熱議習近平總書記給北大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堪當大任

李 貞
2020年03月20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堪當大任

  3月14日,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人民醫院,幾位“90后”醫護人員在進入隔離病房前相互加油鼓勁。陳泉霖攝(人民圖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你們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15日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向他們和奮斗在疫情防控各條戰線上的廣大青年致以誠摯的問候。

  這次抗擊疫情的斗爭,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就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后”甚至“00后”,他們的抗疫故事令網民感動。同時,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也讓許多年輕網友備受鼓舞,紛紛表示,要向援鄂醫療隊的年輕黨員學習,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青年是闖關奪隘的先鋒力量”

  3月16日,北京大學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文章《好樣的!北大“90后”!》,講述了這次回信背后的故事。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讓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兩位“90后”臨時黨支部書記王奔和吳超深受鼓舞。3月11日,他們代表北京大學三家附屬醫院援鄂醫療隊34名“90后”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表達了“90后”一線人員的堅定信心。

  王奔是北醫三院醫療隊最年輕的醫生,他表示,最重要的不是“幾零后”,而是“努力后”、“奮斗后”,能夠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夠為國家做貢獻、為人民服務,才是實現人生價值最好的途徑。

  吳超是北醫三院神經外科的一名主治醫師,他表示在抗擊疫情中,“我們即將‘立’起的不僅是信心和能力,還有更多的家國情懷和歷史擔當。不管是這次抗疫勝利,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青年一代一定是闖關奪隘、攻城拔寨的先鋒力量,也必將肩負重任。”

  網友“活火新”留言說:“為有擔當的北大‘90后’點贊!”網友“溫”稱贊道:“這些‘90后’都是好樣的熱血青年!有夢想、有擔當、有家國情懷,了不起!”

  3月17日,北京大學在微信公眾號上繼續發布文章《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在北大青年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網友們也紛紛在留言中也表達了自己的心情。網友“大豐收”說:“總書記的回信極大地鼓舞了全體北大人。我們每個人都要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為了中國的強大,為了人民的安居樂業!”

  中國青年報官方微博也關注到北大援鄂醫療隊的故事,發布文章《用行動彰顯“90后”青春力量》。微博網友“甜仔”說:“青年擁有無限的力量!”網友“雷媽”表示:“青年人理應有更多信心和擔當。”

  “不同的抗疫故事,相同的大無畏精神”

  除了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的年輕人外,在抗疫的戰場上,還有更多的“90后”“00后”,他們的奮斗故事同樣被網民們點贊。

  3月16日,微信公眾號“新華社”發布文章及視頻《經此一疫·成長》,聚焦抗疫前線的年輕人。文章寫道:“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讓更多人把目光聚焦到青年一代身上。或許,你曾為簡單的選擇猶豫不決﹔此刻,你不計生死,挺身而出。或許,你是父母膝下撒嬌的孩子﹔此刻,你寫下激勵無數人的句子。或許,平時你考慮更多的是自己﹔此刻,你隻想為別人做更多。成長,有時很漫長,有時又在瞬間。”網友“朔月”說,自己“經此一疫,學會了獨處,學會了做飯”。網友“中華”留言表示:“經此一疫,我們長大了、成熟了。而中國也將更加強大!”

  在微博上,話題“青年戰‘疫’”的閱讀量達10.7億次。年輕的醫護工作者們在前線忘我付出的故事,令網友們感動。有網友留言說:“帶上口罩護目鏡,他們就是最勇敢的英雄﹔脫下防護服,他們不過是一群孩子。感謝他們的付出!”

  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發布文章《17年前的孩子們,今天的抗疫主力軍》,介紹了社區協理員吳東彬、18歲的志願者余森樂、“90后”民警王傳彬等眾多年輕人的抗疫經歷。網友“心無旁騖”留言說:“感恩銘記於心。這些孩子是我們心中永遠的天使!”網友“晨曉蕾”說:“每次看到這樣的文章,都是哽咽著讀完。不同的抗疫故事,相同的大無畏精神,讓人動容。我們有著不屈不撓的精神,這是我們最強大的力量!”網友“鷹翔長空”表示,要努力爭做有理想、有本事、有擔當的青年一代,“勇挑重擔、勇往直前”。

  “希望全世界可以齊心協力”

  國內疫情形勢呈現向好態勢,中國抗疫成果獲得世界認可。在抗疫中這些中國年輕人的身影,也同樣讓國外網友深受鼓舞。

  3月16日,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發布文章《“90后”護士在意大利上“頭條”,外國網友四字留言刷屏》。據文章介紹,3月12日,意大利《共和國報》在其頭版和社交媒體賬號發布了一張中國醫護人員的照片,引發國內外網友關注。

  照片中出現的一位醫務人員名叫劉海婷,生於1994年,是第二批援助湖北的青海醫療隊隊員。在武漢市武昌方艙醫院休艙的那天,她與同事自願報名去醫院打掃衛生。在等待出艙的時間裡,劉海婷與同事坐下休息的一幕,被照片記錄了下來。

  當得知自己的照片登上了意大利的媒體,劉海婷說:“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只是盡到了我應盡的職責,做好我自己該做的工作而已。希望全世界可以齊心協力,共同抗擊疫情。”

  在意大利的社交媒體上,這張照片引來不少點贊。不少意大利網友評論說:“謝謝中國!”網友“Gabriele Ungaro”表示:“榮譽送給你們所有人。”網友“Francoise Girard”說:“向所有抗擊疫情的人致以最美好的祝願!”網友“Davide Boni”呼吁說:“讓我們團結起來!”

  國內的網友們也在為意大利加油,網友“吳倩”留言說:“祝願意大利早日戰勝疫情!”網友“耿耿”表示:“希望疫情的陰霾早日散去,全世界共同迎接美好的明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