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友點贊中國援外抗疫雪中送炭 青山一道風雨共擔

葉 子
2020年03月27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青山一道 風雨共擔

  3月25日,中國援建伊拉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核酸檢測實驗室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揭牌。圖為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醫療專家組成員在實驗室前合影。哈利勒·達伍德攝 (新華社發)

  3月21日,一批中國政府援助希臘用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物資空運抵達雅典國際機場。圖為工作人員從國航飛機上卸載中國援助希臘的醫療物資。馬裡奧斯·羅洛斯攝(新華社發)

  近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國多點擴散。截至北京時間3月25日12時,除中國外,已有195個國家和地區報告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33萬例,其中逾60個國家或地區相繼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中國在全力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還不忘伸出援手,積極援外抗疫,贈送抗疫物資、派出專家組、分享防控經驗,同世界各國構筑起抗擊病毒的共同防線。中國積極援外抗疫、雪中送炭的舉措,受到了中外網友的一致點贊。

  元首外交 釋放合作信心

  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此次峰會以視頻方式舉行。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多次與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談會見、連續開展“電話外交”、向多個國家致慰問電……既介紹了中國經驗,也傳遞了必勝信心。

  新華社文章《第一報道 | 習主席“電話外交”中這些信息很重要》統計,自1月22日至3月24日兩個多月時間裡,習主席同22位外方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25次通電話。3月23日和24日兩天,更是保持了一天3次通話的高頻率。

  戰“疫”時期,中國元首外交保持高頻節奏。密集的領導人互動,大背景是日益嚴峻的全球疫情形勢。新華睿思持續跟蹤微博、抖音、今日頭條等網上熱搜榜高熱話題以及重大新聞事件,梳理出網友關注的熱詞,其中,“人類命運共同體”“國際戰‘疫’”“中國經驗”“海外馳援”四個關鍵詞位居前列。同時,“國際合作”“方艙醫院”“共享”“開放”“互助”等成為熱搜詞匯。

  網友發現,習近平主席在外交通電通話中經常用到“患難見真情”“陽光總在風雨后”“鐵杆情誼”“感同身受”這樣的暖心話語,表達中方的關心支持,傳遞同舟共濟、攜手抗疫的堅定信念。“讓合作的陽光驅散疫情的陰霾”“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全人類隻有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這些話語讓中外網友備感溫暖。央視《聯播+| 九張海報,感受國際戰“疫”的“中國溫度”》將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的金句制作成海報,迅速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開來。

  新華網梳理發現,在與外國領導人的通話中,“合作”二字是習近平強調的關鍵詞。新華社文章《一天3次通話,習主席密集發出團結合作的中國倡議》指出:習主席同3國領導人通話,一方面表達中方對3國抗疫的慰問和支持,另一方面也是通過加強與世界大國、地區大國的溝通協調,進一步推動國際防疫合作、完善全球衛生治理,攜手各方、共同抵御疫情對世界經濟帶來的沖擊。

  許多網友表示,這展現出了中國做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風范。網友“聚散皆是緣”說:守望相助,患難與共!

  專家馳援 彰顯守望相助

  近日《中國專家到了,塞爾維亞總統“碰肘”相迎》的文章在社交媒體上刷屏。原來,當地時間3月21日19時30分,中國援助塞爾維亞的6人專家醫療隊抵達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尼古拉特斯拉國際機場,專機還帶來了中國政府緊急籌集的十幾噸的呼吸機、口罩、試劑盒等防疫物資。

  在央視網的視頻中,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衛生部長、國防部長等在停機坪等候,武契奇與醫療隊成員一一碰肘,還在五星紅旗上獻上深情一吻,以示在塞爾維亞困難時期得到中國政府和人民支持與幫助的深深謝意,這一幕令網友動容。不少網友感嘆,看完視頻被感動得熱淚盈眶,稱贊塞爾維亞總統有情有義。

  塞爾維亞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寫道:“鐵杆朋友”來了!塞爾維亞男子網球名將焦科維奇也在微博用漢語拼音寫下了“謝謝,我愛你中國”。網友“快樂每一天”留言道:“你待我真心,我傾我所有!”網友“彭菇涼”表示:“希望在我們的馳援下他們盡快戰勝疫情,加油!”

  在柬埔寨,當地時間3月23日上午,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與中國援助物資也抵達了,這是中國向東盟國家派遣的第一支抗疫醫療隊。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其社交媒體賬號上直播了中國醫療專家組抵達的過程,他說:“中國醫療隊和醫療物資已經來到柬埔寨,與柬埔寨醫生分享經驗,控制疫情,救治病患。”

  網友“孺子牛”留言:“柬埔寨對中國有深厚的感情。中國醫療隊攜帶救援醫療物資到達柬埔寨助力抗疫,這正是柬埔寨所需要的。守望相助,中柬同心!”此次專家組成員主要來自廣西,網友“覃德銘”更是賦詩寫到:“執甲未卸又揚鞭,遠出國門馳援柬。”

  暖心互動 凝聚抗疫力量

  《與疫情賽跑!中國專家組在意大利開工首日全記錄》《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進入意大利疫情嚴重地區》《“把‘中國經驗’帶到這裡 共克時艱”——中國援意大利專家戰“疫”日記》……連日來,意大利疫情相關的消息牽動著海內外網友的心。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3月25日,應意大利政府邀請,中國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已從福建福州啟程。

  在海外,“Grazie”(意大利語,意為謝謝)和紅色愛心的表情,在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的海外社交媒體賬號下方刷屏﹔而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一位意大利女孩創作的抗疫作品也登上了微博熱搜。

  來自意大利那不勒斯的18歲女孩奧羅拉(Aurora)創作了一幅漫畫,畫面主體是意大利地圖和兩名醫護人員,一名中國醫護人員雙腿彎曲,用力從底部支撐起了“意大利”,旁邊,一名意大利護士也全力支撐著自己的國家。奧羅拉在個人社交媒體上表示:“這幅畫獻給護士、醫生以及那些從中國來幫助我們的人。希望戰斗在第一線的他們能夠看到。”

  中意網友在這條狀態下暖心互動。一名意大利網友說:“他們其實沒有這個義務,但他們卻在第一時間來了,真的謝謝!”中國網友“Li Yichen”說:“我是一名來自中國的大學生,我們中國人感謝意大利在汶川地震災害中對我們的幫助!現在也輪到我們來幫助意大利了!”還有中國網友留言:“中國人與你們同在,希望我們能夠攜手,共同戰勝病毒。”

  截至目前,中國已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等國派出專家組,還與數十個國家分享中國最新研究成果、防疫理念及綜合舉措等,中國政府和企業捐贈的一批批援助物資也相繼運抵各國……中國雪中送炭的舉動獲得中外網友點贊。

  意大利網友“Ivan Strummiello”表示:在抗擊疫情面前,中國人民的援助再一次閃耀人性光輝!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你們給予的幫助!“西班牙網友“Conde Gracia Fernández”說:“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為遏制疫情蔓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犧牲,為全球抗疫事業作出了貢獻。你們的慷慨幫助無法用金錢衡量。”

  中國網友“水星森林”說:“患難見真情,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這就是中國人。”網友“趙森”表示:“病毒面前,我們需要的是同心協力,勠力抗疫,而非嘲笑和漠視。救他人,也是救自己。”網友“你的眼神”說:“希望全球的疫情早日結束,大家都恢復到幸福祥和的生活中。”

  同一個地球,同一個家園,眼下正是柳綠桃紅,微風拂柔。此時網友所共同期盼的是:願出征的勇士安全回家,願疫情早日散去,山河無恙,人間皆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