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雲復工"引爆的直播熱是"虛"還是"實"?

2020年03月27日08:1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復工”引爆的直播熱是“虛”還是“實”?

  在疫情之下,復工復產已經在有序展開,而在一些還受限於疫情的行業中,“雲復工”也成為了新的趨勢。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在大多數打著“雲復工”的行業中,不約而同都是利用了直播的方式來實現復工復產:在房產行業的直播售樓、汽車行業的直播賣車、電商行業的直播賣農產品、服裝行業的直播服裝秀等等……

  在疫情之下復工復產的推動下,直播在2020年初,延續了2019年的火爆,而且因為疫情的原因,更是迅速滲透到了更多的行業當中,但是在疫情之下迎來新一輪爆發的直播,到底是“真火”還是“虛火”?

  直播滲透率借疫情提升

  直播對於不少網友而言並不陌生,從游戲到帶貨,直播在2019年持續紅火,但是在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則讓原本隻應用在少數領域的直播迅速滲透到不同的行業當中。

  “不是別人買什麼車都適合你,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用車剛需,我們的目的就是讓大家多了解多比較,綜合參考建議,然后去試駕去對比,最后找到那輛最適合你的車。”面對客戶如何選車的疑問,魏爽在直播間解釋道。作為一家4S店的總經理,不想坐以待斃的魏爽就開通“麻瓜說車”賬號,在抖音和懂車帝直播賣車。據懂車帝數據顯示,目前開通直播的經銷商數量已接近5000家,覆蓋品牌近80家。通過直播,各車企和經銷商高意向用戶評論增長4.7倍,開播場次增長2.6倍。

  直播賣車對於不少網民而言如果還算新鮮事,那服裝類的直播顯然已經是被更多人認可,但是在疫情之下,服裝行業受影響最嚴重的並不是零售商,產業帶上的服裝產業鏈更是在疫情之下“很受傷”。

  在日前舉行的拼多多聯合廣東產業帶復工線上大聯播的首站活動上,在東莞市大朗鎮副鎮長曾悅的直播展廳內,36萬觀眾正迅速投票,決定下一輪模特試衣展示的順序。據悉,在與拼多多合作下,大朗毛織產業帶“拼交會”共吸引超過2000家企業參與,直播當天已接待消費者超千萬人次。

  服裝上游產業帶借助直播復工復產的同時,作為服裝產業中重要一環的批發市場也看上了直播帶來的效果。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近半個月來,廣州專業市場開始陸續復市,但人流人氣還遠未完全復原。但是,專業市場已經有大量的檔口通過自身直播,或者通過直播機構,提前步入數字化轉型。火星直播機構負責人袁浩哲介紹,疫情期間淘寶直播更加成為帶貨利器,來自萬佳、十三行等專業市場商戶的春裝,很多款式在直播間賣爆。

  直播火了,但人才尚缺

  在疫情的推動下,直播朝著更多元化方向發展的同時,企業對直播職位人才的需求也保持高增長勢頭。

  據獵聘大數據研究院發布《2020年中國直播從業者大數據報告》顯示,從2020年復工一個月(2020年2月3日-3月1日)來看,盡管今年春招受疫情影響較往年滯后,但企業對直播類人才的需求依然保持較高增長。與2019年復工一個月相比,2020年復工一個月直播類中高端人才的職位增長了28.08%。而據智聯招聘攜手淘榜單共同發布《2020年春季直播產業人才報告》數據則顯示,直播人才招聘的需求更為強烈:針對直播相關崗位而言,招聘職位數在一個月內同比上漲83.95%,招聘人數增幅更是達132.55%。值得一提的是,除全職崗位以外,直播類崗位也成為靈活就業的蓄水池,直播相關兼職崗位的數量同比增長166.09%,是全職崗位增速的2倍有余。

  疫情帶動下的直播在各行各業滲透率的提升,也從人才的需求上得到印証。據獵聘方面的數據顯示,從各行業對直播類職位人才的需求分布來看,互聯網排名最高,遙遙領先其他行業,佔比為70.24%。文教傳媒、消費品則分別以13.22%、10.14%的佔比位居第二、第三。這三大行業對直播類人才的需求佔比總和為93.60%。但是據智聯招聘的數據則顯示,直播在不同崗位上的需求則更為豐富,其中教育/培訓/院校領域對在線授課教師的招聘崗位數佔所有直播崗位的2.72%,卻吸引求職者投來大量簡歷,促使其成為直播細分領域中熱度最高的領域。疫情期間,線下教育遇冷,各地大中小學都開啟雲課堂,老師們也紛紛化身“主播”,“直播+”所帶來的模式無疑為教育行業指引了新方向,從而導致教育行業求職者改變賽道,將目標轉移至在線教育,解決教育資源的區域性分布不均等痛點。

  商業化是重大課題

  雖然直播並非因疫情而生,但是因疫情而更火,而且從原本的游戲和電商,跨界到了教育和文旅等行業后,不少行業聲音也大呼直播似乎已經進入萬物皆可播的時代了。

  在業內人士看來,不可忽視的是,直播雖然借助疫情提升了滲透率,但是考驗直播能否持續火爆的因素還是看是否有實際的用戶需求。

  商業化一直是直播行業的重大課題,據獵聘方面的數據顯示,在用戶觀看直播的商業行為上,商品售賣、付費課程穩居前列,佔比分別為46.06%、42.32%。此外,生活娛樂、虛擬游戲也有一定佔比。由此可見,雖然直播越來越火,但是消費者願意為其“買單”的需求還是相當集中。此外,雖然目前直播滲透率在不斷提升,但是不同行業的直播內容的輸出也成為能否支撐直播持續火爆的重要因素。

  此前,因為疫情的影響,包括中國國家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敦煌研究院、布達拉宮等在內的文博場館就通過直播平台開播,吸引了上千萬人在線逛展,但是類似的直播內容的持續性無疑成為了最大的疑問,而且在疫情消退后,以文旅行業為代表的部分更加注重用戶體驗的行業,其直播的價值也成為了能否支撐其持續火爆的關鍵因素。

  值得留意的是,人才也是制約直播行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在獵聘方面就表示,直播是一個快速發展中的行業,具有人才需求量大、從業者年輕化、高薪等突出特點。然而這個行業在急需補充大量人才的同時,還需要更多專業化、系統化的培訓,以提高從業者的人才質量。在不少人看來,網紅主播雖然成為直播行業一大標簽,但隨著行業出圈,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直播的成功並非憑借走紅空想,而是各類職能的協作與融合、不斷走向體系化的結果。

  ■相關

  廣州專業市場直播增速領跑全國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效開展,廣東各地進入復工復產。廣州龐大的專業市場如何步入正軌,引人注目。商鋪、檔口都在卯足全力,想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其中,“線上突圍”成為重要路徑。

  據阿裡巴巴方面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以來,廣州在淘寶天貓上的檔口直播數量增長迅速﹔不僅如此,更多商戶把產品展廳搬到了線上,步入“雲批發”系列。據統計,阿裡巴巴採購批發平台1688的“商+直播”入駐的商家同期高漲80%,增速領跑全國。疫情推動廣州專業市場,進入一場更加深猛的數字化變革。

  專業市場轉型線上銷售

  今年的3月,對廣州服裝行業來說,比以往艱難許多。專業市場延遲開業、服裝市場供應鏈復工進度緩慢,春裝線下難以走量、夏裝上新不確定,承擔租金、人力等運營成本的商家倍感壓力。一位中大服飾商家接受採訪中嘆苦:“光是倉庫、檔口、辦公室的租金,一天都要好幾萬元。”

  但是,正是在這個非常時期裡,有些檔口商家卻從容很多,甚至出現了逆襲。廣州歌銘服飾有限公司主要做韓版服裝的生產加工,這兩個月,它不僅生意持續開展,銷量還漲了一倍多。該公司負責人鄺先生說:“當別人都在打烊的時候,我們在忙著營收。”

  大概兩年前,鄺先生開始感覺到線上銷售的魅力,索性關閉了專業市場的門店,不再等客上門,轉身專心做線上銷售,積累了一些經驗。近期,歌銘服飾在1688平台全力運營直播,每天開播三小時。

  春裝供應和“報復性消費”需求,在線上吻合銜接,歌銘服飾的春裝夏款十分搶手。通過1688平台,該公司收獲了一批新的採購商,不少客戶從直播裡了解到衣服質量,進而批量拿貨。這些客戶涵蓋華南、西南等鐘愛韓版衣服的地區,還有些客戶將批發的服飾出口東南亞一帶。

  “一點不輸線下,而且我相信,批發的未來也在線上!”鄺先生說,作為源頭工廠,在線交易結算讓生意更有保障,他也特別希望繼續開拓一些新的銷售模式。

  疫情加速專業市場“雲批發”進程

  近半個月來,廣州專業市場開始陸續復市,但人流人氣還遠未完全復原。但是,專業市場已經有大量的檔口通過自身直播,或者通過直播機構,提前步入數字化轉型。火星直播機構負責人袁浩哲介紹,疫情期間淘寶直播更加成為帶貨利器,來自萬佳、十三行等專業市場商戶的春裝,很多款式在直播間賣爆。

  “所以,對於之前就開始走線上的商戶來說,這次的疫情沖擊會小很多。”晨聚直播機構負責人李穎杰,對此深有感觸,互聯網帶來的信息透明化,我們可以通過淘寶、1688這樣的平台掌握大量的市場款式、資訊信息。特別是直播的發展,即時清晰看樣成為可能。這兩年,越來越多的大宗採購商,轉向線上對接、直接與源頭工廠對接,他們不必親自來跑專業市場。

  如今的檔口市場活躍的客流,很多是沖著小型採購而來﹔而這些小採購裡,淘寶直播等平台出貨量,已經在一些市場裡佔據了較大份額。這也促使檔口開始思考和轉型,投身線上經營。這次疫情裡,許多適應線上運營機制的商家,都在通過淘寶直播成功銷售春裝備貨。

  “如果說疫情給專業市場帶來什麼影響,那就是讓大家看到做直播、發展線上的迫切性。”李穎杰說,半個月之內,單單杭州和株洲兩地,500多商戶找過來說要做直播,而廣州地區的直播商戶也在不斷增加中。

  廣州專業市場直播氛圍活躍,據2019天貓雙11公布數據:廣東省在全國梯隊裡,加入淘寶直播的商家位居第一,看秀和購買力的用戶位居第一﹔而在廣東省裡,廣州的表現力首屈一指,其上百個專業市場,淘寶直播的商戶比比皆是。

  “沒有淘寶店也能當主播。”淘寶小二介紹,為了與更多商家一起復蘇市場,淘寶推出檔口直播服務,商家沒有淘寶店鋪也能快速開通直播。近日,來自廣州的商戶直播數量快速增加。

  檔口商家的線上零售已在風火進行﹔而現在,廣州專業市場開始邁開“雲批發”的腳步。近日,1688也上線0門檻直播服務。數據顯示,來自廣州的1688直播商家數同比2019年3月增長了87%。

  “從1688市場大數據來看,廣東省整體商家的現貨庫存及物流調度能力,在全國產業帶中的恢復及流通程度排名是靠前的。”1688運營專家栗花說,廣州專業市場在“雲批發”轉型上,擁有絕對的優勢。

  當前,不少專業市場已經意識到,無論零售還是批發,線上運營是重要路徑。3月28日,廣州十三行商會將聯合阿裡1688平台推出“源頭產地復蘇計劃——十三行直播專場”,推出“十三行直播日”活動,讓商家不用開網店,就可以把展廳搬到線上。大量的中小企業,在這場活動裡,用數字化的姿勢,面向全球,開門迎客。(南方日報記者 葉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