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韓國網站採取措施遏制惡意評論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20年03月31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韓國網站採取措施遏制惡意評論

  韓國最大門戶網站Naver日前宣布,將強制公開用戶在該網站新聞下的所有評論內容、評論數量以及獲贊數量,以遏制網民濫發惡意評論。此前,該網站用戶可以自行選擇是否向他人公開自己的評論記錄。為了防止用戶頻繁注冊新賬號進行評論,Naver還將公開用戶在該網站的用戶名和頭像,要求賬號注冊滿7天后才能進行評論,並計劃引進阻止特定用戶發表評論、使用人工智能技術屏蔽惡意評論的功能。

  韓國第二大門戶網站Daum日前暫時關閉了對娛樂新聞的留言功能,對誹謗、侮辱他人的惡意評論加強監管,改善熱詞搜索榜和搜索自動補全功能。Daum公司表示,惡意評論嚴重危害網絡環境,帶來侵犯隱私、損害名譽等各種負面影響,相關限制措施將為營造健康的網絡環境發揮積極作用。

  韓國網站自主採取的相關措施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歡迎。分析認為,這些措施將對經常進行惡意評論的網民起到一定警示作用,惡意評論者將更易受到法律制裁。此前,惡意評論者可以輕易隱藏身份,逃避責任。韓國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長崔英愛對韓國網絡企業自覺主動應對惡意評論的措施表示肯定,認為網絡上不斷出現針對特定人群的厭惡和憎恨情緒,這種情緒最終可能演變為實際犯罪。

  根據韓國《電子通信基本法》規定,以危害公共利益為目的,利用電子通信設備散播謠言者,將被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處以5000萬韓元罰款(1美元約合1200韓元)。此前,因針對網絡惡意評論的執法力度欠缺,加上舉証和追責困難等因素,許多人面對惡意評論網絡暴力無可奈何。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韓國人開始通過法律手段維權。(本報首爾3月30日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