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際社會關注習近平主席G20特別峰會重要講話

中國聲音提振全球戰"疫"信心

高 喬
2020年03月31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聲音提振全球戰“疫”信心(環球熱點)

  圖為3月28日,根據國家統一部署,中國山東省赴英國聯合工作組一行15名成員,從山東濟南遙牆國際機場出發趕赴英國,支援當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北京時間3月26日晚,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這是G20成立20余年來,首次舉行視頻特別峰會。

  據俄羅斯《消息報》網站報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此次峰會有助於展現全世界人民的團結。“現在是相互團結而非孤立的時候。”當前形勢需要前所未有的措施,需要“戰時計劃”。

  “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上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傳遞抗疫信心,彰顯大國擔當,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合作:發出有力信號

  在本次G20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4點倡議,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這是G20領導人在疫情暴發后首次‘齊聚’,為應對疫情蔓延、穩定世界經濟進行溝通協調。”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特別峰會上呼吁G20成員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發出有力信號,提振了世界經濟復蘇的信心。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G20特別峰會時指出,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

  據塔斯社報道,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表示,中國願同有關國家就新冠病毒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呼吁G20成員採取舉措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願為穩定世界經濟做出自己的貢獻。

  “在全球抗疫的過程中,中國的任何表態本身就具有示范、導向作用。如今,中國在應對疫情方面取得階段性成功,中國積極的態度具有很強的示范意義。”中國政法大學全球化與全球問題研究所副所長劉貞曄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

  據路透社報道,G20領導人承諾向全球經濟注入超過5萬億美元,以減輕新冠肺炎疫情對就業和收入造成的損失,“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以戰勝疫情”。G20領導人顯示出了比以往更加團結的態度。

  “G20匯聚全球主要大國,是處理非傳統安全類國際突發事件的最好平台之一,也是全球共同應對疫情的最核心平台之一。”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宋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G20成員國通過表明共同合作的意願,抵制保護主義、相互歧視,有利於推動全球化進程繼續健康發展。

  包容:帶頭協調立場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峰會結束后表示,這次視頻會議顯示了“戰勝疫情的強大精神”。他說:“我們的應對方法有所不同,但有著高度一致性。”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一些國家表現出誤解、指責和扣押物資等有礙全球抗疫的言行,本次峰會可以部分糾正這些言行。如今,疫情已經對國際經濟造成巨大影響,有可能強化保護主義和民族主義,這也是峰會試圖解決的問題。”宋偉指出。

  據法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7日在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指出,中美應該團結抗疫。習近平表示中方願繼續毫無保留同美方分享信息和經驗,並呼吁美方在改善中美關系方面採取實質性行動。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海外社交媒體上談及這次中美元首通話時稱:“我們詳細討論了在全球大部分地區肆虐的新冠病毒。中國經歷了很多,對病毒有了很深入的了解。我們正在密切合作。致敬!”

  劉貞曄分析指出,中美兩國領導人在G20特別峰會上的表態以及隨后的電話溝通,對於緩和中美關系和兩國在應對疫情方面的矛盾,有著重要意義。中美帶頭協調立場,對世界其他國家彌合分歧起著引導作用。

  據中國外交部消息,據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25日,中方已經先后同100多個國家以及多個國際組織舉行了近20場專家視頻會。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消息,衛健委匯編了最新的診療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術文件,及時分享給了全球180個國家、十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助力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正如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所言,中國合作和開放的態度,在未來應對全球性問題上也是各國應該堅持的方向。

  擔當:分享抗疫經驗

  “世界各國命運與共,中國在打好國內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也為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世界各國看到了中國的道義與擔當。”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表示,此次峰會証明,以科學的態度和方式開展合作,才能更加團結,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

  沙特阿拉伯智庫“海灣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沙特財政部前首席經濟顧問約翰·斯法基亞納基斯認為,中國是此次全球抗疫的關鍵國家之一,可以肯定的是,中國經驗及其管理“后危機”經濟的方式將對全球經濟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世界需要學習中國人是如何做到的,這也是中國可以發揮關鍵作用的時候。”斯法基亞納基斯說。

  宋偉認為,本次峰會可以協調各國應對疫情的行動,互相支援,共享抗疫信息,調動全球資源應對疫情,尤其是共同研發疫苗和特效藥。協調各國的經濟政策和保持順暢的國際交流,防止出現貿易中斷等極端現象,將成為G20的一個重要工作內容,也是G20能做出重要貢獻的方面。

  “如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其間存在諸多矛盾沖突。在應對疫情方面,大國應當帶頭協調立場,而非推卸責任。”劉貞曄分析指出,未來G20應繼續發揮大國領導人協調立場的作用,在部長級會議中落實具體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方面舉措,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中國可以分享更為具體的疫情防控經驗,牽頭聯合其他國家開展疫苗研發。

  “中國是G20的一個主要成員國,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作用不僅是提供資金和技術,更要代表發展中國家發出聲音,提供建議和方案。”宋偉指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