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讓新聞出版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訪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省版權局)局長譚福森

2020年04月01日06: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省版權局)局長譚福森近日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2020年,河南將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緊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這一主線,圍繞“宣傳思想工作創新年”的要求,努力推動河南省新聞出版業高質量發展。

以“八大工程”為主體,構建全省大宣傳工作格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無論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來看,還是從歷史發展來看,新聞出版工作都面臨著新的形勢。”譚福森說,河南省宣傳部長會議明確提出要以黨的創新理論深化武裝工程、意識形態風險防控化解工程、文化強省建設工程等“八大工程”為主體,構建全省大宣傳工作格局。新聞出版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組成部分,要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融入意識,自覺納入宣傳思想工作的“大盤子”中謀劃、推進工作。

譚福森提出河南省新聞出版工作要“堅守一個根本”:切實加強黨對新聞出版工作的領導,把好方向導向﹔“秉持兩項原則”:積極融入,兩手抓兩手硬﹔“樹立三個理念”:靠內容守住陣地,靠精品贏得出彩,靠質量促進發展﹔“做到四個結合”:與主題主線相結合,與轉型升級相結合,與產業發展相結合,與文明創建相結合﹔“抓實五項業務”:出版管理、版權管理、印刷發行、行政審批、“掃黃打非”﹔“強化六大舉措”:一體化統籌推進,抓項目帶動發展,補短板實現跨越,強隊伍多措並舉,嚴把關確保安全,靠制度規范行為。

“做好2020年的新聞出版工作意義重大,使命光榮。”譚福森說,河南一定要立足新時代,找准新坐標,進一步提高站位、守正創新,拉高標杆、勇爭一流,真抓實干、務求實效,確保新聞出版各項目標任務高質量完成,為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同時面向基層做好公共文化服務,使新聞出版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落實好“四個清醒”,把多出精品作為必履之責

譚福森說,河南文化底蘊深厚,是一個文化大省,但與外省比較,出版水平還有差距,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策劃不夠,策劃能力有待提升。

河南要落實好“四個清醒”,清醒定位河南出版工作的總體狀況、清醒看待河南出版工作取得的成績、清醒認識河南出版工作存在的不足、清醒把握選題策劃的重要作用。“有盆地、多平原、少高原、缺高峰”,這是譚福森對河南省整個出版情況的總體表述。他認為,破解之道在於圍繞主題出版搞策劃、圍繞原創精品搞策劃、圍繞出版項目搞策劃、圍繞彌補短板搞策劃。圍繞紅色文化、黃河文化,圍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焦裕祿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精心策劃、精准對接讀者需求,提升策劃能力以催生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和傳世之作。同時做到,力戒盲目無序狀態、力戒以量求勝心態、力戒重復跟風現象、力戒平庸低劣選題。

譚福森表示,除了提升策劃能力之外,還要積極創新思路舉措,著力在出版精品力作上達到新高度。出版工作做得怎麼樣、兩個效益實現得好不好,關鍵要看有沒有精品力作。隻有推出更多的精品,才能使新聞出版業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他要求所有從業人員必須牢固樹立精品意識,把多出精品作為必履之責,使多出精品成為自覺行動。

“提前謀劃,做好規劃,是打造精品力作的基本路徑。”譚福森說,河南要認真總結新聞出版業“十三五”發展規劃落實情況,精心編制“十四五”發展規劃,統籌做好重點出版物和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集中智慧、聚集力量,推動《中原文庫》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要緊緊圍繞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時間節點,真正推出一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時代、謳歌英雄的優秀主題出版物,推出一批符合時代要求和人民期望的原創精品出版物。要提升農家書屋、全民閱讀兩個公共服務項目的管理水平,做好優秀出版物的補充更新,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糧。(見習記者 吳明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