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網絡生態要守住底線

任天擇
2020年04月01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生態要守住底線(雲中漫筆)

  《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下稱《規定》)日前正式施行。《規定》主體依托於2019年9月10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的《網絡生態治理規定(征求意見稿)》,細化明確了互聯網各主體必須恪守的底線。

  當前,中國網民規模已超過8.5億人。據調查,2019年上半年,中國網民人均每周上網時間達27.9小時,換算成日均達近4小時。人們在線上世界投入的精力和時間不斷增加,互聯網已經深深嵌入日常生活,虛擬與現實的界線日益模糊。然而,從有害信息到網絡暴力,再到網絡謠言與黑色產業鏈,諸多亂象孵化於虛擬世界,進而侵蝕威脅到人們的現實生活,這就使得網絡生態治理更加必要與緊迫。

  社會治理需依法,網絡治理亦需明確規則。《規定》的出台填補了網絡生態治理中的法律性空白,從處置不良信息的相關標准中,可以看到以下亮點:

  一是對未成年人弱勢群體的關懷保護。《2018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中國未成年網民規模為1.69億,未成年人的互聯網普及率為93.7%,而未成年網民在上網過程中遭遇違法不良信息的比例達30.3%。針對這一高普及、易受害的網民群體,《規定》中明確了網絡生產者應防范抵制可能引發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為和違反社會公德行為、誘導未成年人不良嗜好等不良信息,並鼓勵各平台開發適合未成年人使用的模式,為未成年人網民打造安全屏障,也為今后出台《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和構建網絡分級制度提供了契機。

  二是致力於扯斷互聯網黑色產業鏈。不論是生產階段文不對題、聳人聽聞的“標題黨”,還是運營階段操縱賬號、雇佣第三方甚至委托發布平台實施流量造假,都極大損害了產業合理健康發展,也拉低了互聯網內容的總體質量。互聯網消費者尋求的是快速、真實、有深度的訊息與服務,大量無意義乃至虛假的“符號爆炸”短期竊取的是人們直接或間接的付費投入,長期損害的則是互聯網生產者整體的公信力。長此以往,互聯網內容的土壤將劣化,產業之花亦會隨之枯萎。目前網絡內容生產的變現率逐漸提高,這是中國互聯網產業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這個時候,更要嚴控不合理、不合法、不公平的經營方式,嚴防互聯網產業發展變質。

  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是一場持久戰、攻堅戰,事關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也關系到每一位網民的合法權益。新《規定》為構建“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的網絡空間提供了有力保障,如《規定》中細致的規則設定,讓網絡活動的合法邊界更加清晰,有助於增強互聯網活動主體的自我約束力,也為主管部門的基層執法提供了明確依據。人們期待,隨著網絡空間逐漸清朗,網絡生態越來越積極健康,將推動中國互聯網行業進一步向上躍升、向前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