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鋪路流媒體大戰 華納新CEO就位

楊月涵
2020年04月03日06: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鋪路流媒體大戰 華納新CEO就位

  手握《老友記》《生活大爆炸》《權力的游戲》等一眾重量級美劇的HBO Max,正加速邁入流媒體的“華山論劍”,在正式推出的幾個月前,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直接引來了流媒體視頻服務Hulu的聯合創始人詹森·基拉爾,並將其捧上了華納媒體CEO之位,這意味著,即將在5月上線的HBO Max很可能將成為基拉爾乃至AT&T的重點關注對象。

  一個月后,基拉爾將正式接手華納媒體。當地時間周三,AT&T宣布,基拉爾將接替約翰·斯坦基出任華納媒體CEO。按照AT&T的聲明,這一任命將於5月1日生效,屆時基拉爾將向身為AT&T總裁兼首席運營官(COO)的斯坦基匯報工作。

  這幾家公司的關系還需要捋順。2018年6月,AT&T以800多億美元的價格完成了對時代華納的收購,與此同時,時代華納改名華納媒體,而HBO就是華納媒體旗下的產品,按照當時的計劃,原時代華納旗下的HBO、華納兄弟、CNN等名字都不受影響。

  至於Hulu,現在“罩著”它的老大是迪士尼。早在AT&T收購時代華納時,AT&T就已持有Hulu 9.5%的股份,彼時Hulu的股東包括迪士尼、21世紀福克斯、康卡斯特以及AT&T,四家持股比例大約為30%、30%、30%和10%。然而去年,迪士尼對21世紀福克斯的大部分股權收購落地,不久后,康卡斯特又同意將其在流媒體視頻服務中的股權出售給迪士尼,華納媒體也同意將其10%的股權出售回給Hulu,這意味著,迪士尼將完全控制Hulu。而迪士尼也已經明確表示,Hulu將是其流媒體戰略的關鍵部分。

  Hulu波折的身世恰恰能側面印証一個關鍵的問題,即媒體大佬們的洗牌整合是為了更好地迎戰流媒體時代。而Hulu的定位又能給基拉爾印上深刻的流媒體標簽,況且今年5月,又正好是華納媒體旗下流媒體HBO Max上線的時間,如此一來,基拉爾站上華納媒體CEO之位的邏輯就再清晰不過了。

  據了解,基拉爾於2007年6月出任Hulu CEO一職,在他的管理下公司有了300萬付費訂戶,並於2010年推出Premium高級付費服務。2013年,時任Hulu CEO的詹森·基拉爾發布站內信宣布卸任,和他一同離職的還有Hulu的CTO裡奇·湯姆。

  在華納媒體的聲明中,基拉爾被形容為一位充滿朝氣的可以帶領華納媒體走向未來的高管,斯坦基稱,基拉爾在直接面向消費者的流媒體和廣告方面的經驗非常契合華納媒體,很高興基拉爾能引領華納媒體傳奇式成長的新篇章。對於未來業務是否有變動以及HBO Max上線的最新計劃,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華納媒體,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無論是人事任命還是斯坦基的聲明,一個很明顯的信號已經浮現,即為將於5月推出的HBO Max做鋪墊。眼下AT&T的傳統電視訂閱數量急劇下降,AT&T的財報數據顯示,2019年四季度AT&T有線電視用戶減少約94.5萬戶,全年總共損失340萬用戶,總用戶數剩下1950萬戶,在當時的電話會議上,斯坦基就表示,將於2020年5月上線的流媒體影音服務HBO Max,對AT&T前景“至關緊要”,AT&T CFO也稱,預計2020年下半年可看到HBO Max訂閱戶強力增長動能。

  今年2月,HBO Max還正式宣布將制作一集《老友記》六名主演和兩名主創參與的無劇本對話形式特別節目,並將於今年5月和《老友記》全集一起在HBO Max上線。不過上個月,《好萊塢報道者》報道稱,由於疫情期間好萊塢停工,HBO Max備受期待的《老友記》重聚特別節目將推遲播出 。一個需要補充的背景是,為了能夠在流媒體大戰中取得一席之地,HBO Max已經成為《老友記》的獨家流媒體平台,《老友記》曾在Netflix上播出,但於今年1月1日離開了該流媒體平台,而華納媒體為該系列劇集的版權支付了約4.25億美元。

  眼下正是流媒體激烈交鋒的時代。奈飛和亞馬遜Prime Video仍是行業裡的巨頭,但迪士尼的Disney+服務越來越有后來者居上的勢頭,蘋果的Apple TV+也已入局,對HBO Max來說,前進阻力不小。盡管手握眾多資源,但仍舊有些壁壘是HBO Max難以突破的,比如奈飛或者迪士尼的地位,比如每月14.99美元的價格。相比起來,奈飛最受歡迎的月費是12.99美元,Disney +的月費是6.99美元,而Apple TV +的月費是4.99美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