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用心用情用功 創作更多優秀現實題材網絡文學作品

王 祥
2020年04月07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作更多優秀的現實題材作品(高峰之路)

  圖為改編自網絡小說《大江東去》的電視劇《大江大河》劇照。

  核心閱讀

  現實題材寫作需要在題材的社會屬性與創作者的情感傾向之間取得平衡,作者在情感上認同某個題材,能夠進入標定的世界“生活著”、體驗著、想象著,這個題材才能閃閃發光

  讀者在網絡小說中看到的主角,通過拼搏努力取得成功,也生發出自我肯定、自我超越的愉悅體驗,在這心靈活動的高光時刻,讀者確信作品表達的價值信念為“真”,網絡文學由此實現精神引領作用

  經過20余年高速發展,中國網絡文學對當代文學和文化發展產生重要影響,許多優秀網絡文學作品,在世界各地受到億萬讀者熱情追捧,中華文化通過網絡文學得到廣泛傳播。近年來,網絡文學開始重新關注現實題材,現實題材寫作成為網絡文學重要構成,一批現實題材作品如金宇澄《繁花》、阿耐《大江東去》、辛夷塢《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吉祥夜《寫給鼴鼠先生的情書》、丁墨《摯野》等,產生廣泛社會影響。

  網絡文學寫好現實題材,關注當下社會發展與進步,可以更好發揮其社會功能,讓讀者的情感體驗與社會現實的關聯更為緊密,讓世界更多了解當代中國人的願望與情感。為實現這樣的目標,現實題材寫作應汲取網絡文學行之有效的創作方法與表現手法,充分發揮其大眾文藝優勢,讓作品受到更多讀者歡迎,產生更廣泛社會影響。

  我們閱讀網絡文學的初衷,是獲得豐富的情感體驗,並以情感體驗為媒介塑造我們的精神世界,提升共情能力,健全我們的心靈。情感——感知覺、情緒反應與感情,是人內在的生命活動,是對自身和外部世界的即時評判和信息加工,情感活動能夠創造出各種情境下的心理反應和行為預案,對人的生存與發展至關重要。網絡文學作品能否讓讀者產生有效、獨特、貼合的情感體驗,決定作品能否受到讀者歡迎、能否產生廣泛社會傳播效應。

  寫好現實題材作品,創作者需要用心用情用功在題材選擇、人物塑造、情節創造三個方面深入體察與思考。

  把時代背景轉化為故事的舞台

  現實題材內涵宏闊,既有重大題材,也有日常生活題材,既有嚴肅文學中常見的社會題材、行業題材,也有在大眾文藝視野中被凸顯的青春成長、婚姻家庭題材。有准備的創作者可以從中挖掘出新的社會文化意義。現實題材寫作具有較強的社會屬性,在創作構思階段就應充分考慮社會關切,研究、把握大眾文化心理。同時,現實題材寫作具有顯著時代特征,中國快速實現現代化,這一歷史進程,也為中國文學走向世界提供動力,樹立航標。

  在此背景下,優秀現實題材寫作把人物願望與時代願景融合在一起,在人物行動線索中寄寓社會理想,把時代背景轉化為故事舞台。比如一批改革開放題材網絡小說,其主要人物奮斗創業的故事,與改革開放歷程高度合拍,小說中人物追求理想的前進方向就是時代發展方向,個人精彩生活反映時代發展華彩篇章,其創作構思契合社會主題和時代脈搏,因此收獲好評。

  網絡文學的現實題材寫作不能止步於社會事件、社會現象或行業生活的面貌展現,而要用網絡文學特有的表現手法,努力創造新奇情感體驗,以文學魅力引發讀者興趣。這就要求作者對現實題材進行有效選擇,對人物原型特質進行提煉再造,放大和強化其新奇元素,與大眾讀者需求更加合拍。網絡作家志鳥村以醫生為主角的《大醫凌然》、卓牧閑以基層警察為主角的《朝陽警事》等作品,創造性運用網絡文學表現手法,創設行動力強、具有新奇特質的人物,使他們成為讀者體驗社會生活的引路人,因而受到歡迎。

  現實題材寫作需要在題材的社會屬性與創作者的情感傾向之間取得平衡,作者在情感上認同某個題材,能夠進入題材標定的世界“生活著”、體驗著、想象著,這個題材才能成為作者的題材,這個題材才能閃閃發光。作者對題材有情,才有創作沖動,充分喚起藝術才華。情感確認與准備,與知識准備同樣重要,或者說知識准備、生活經驗准備也在催化情感的產生,間接激發創作所需要的情感沖動。當作者找到與人物的情感共振點,二者就可以一起闖蕩世界了。

  寫出讀者心目中的理想人物

  現實題材寫作與其他題材寫作一樣,要努力寫出鮮活的人物,特別是主角,寄托作者和讀者的熱愛與向往。在構思與寫作過程中,作者要始終把主角放在“心湖”裡溫養著,讓人物有自己的願望和沖動,有自己跌宕起伏的人生,有自己獨特的性格魅力,他的成長過程就是故事情節自然生長的過程。

  網絡小說的主角一般很有親和力,無論是英雄人物還是平凡角色,都能讓讀者產生強烈代入願望。有親和力的主角,不一定與普通人一模一樣,讀者認同一個人物,主要不是因為彼此生活狀態相同,而是因為彼此願望和情感相通。這個人物是作者和讀者都想成為的理想人物,作者、人物與讀者因此成為一個情感共同體。如《大醫凌然》主角凌然一心追求高超職業技能,全力投身救死扶傷醫療事業。他因自己的職業優勢和美德,在故事中受到人們普遍喜愛,也得到現實讀者廣泛認同,調動起向往之心。

  網絡作家對基層生活更熟悉,寫普通人更有優勢。但現實題材寫作不能把“小人物”寫“小”了,不能一味呈現人物的庸常狀態,而應著力塑造人物的獨特性。這個人物可以具備獨特的認知和行為風格,可以在某些沖突狀態下,發生極致的情感反應,可以在拼命一搏時,爆發洪大的生命力量。他可以是卓牧閑筆下《朝陽警事》中的社區民警韓朝陽,是那條尋常街道上盡職盡責、溫暖人心的基層公安民警,還是依靠居民屢屢破案的“神探”。他可以是大地風車筆下《上海繁華》中的“滬飄”王一元,一個性格堅韌、好打抱不平的農家子弟,通過不斷蛻變成長,演繹精彩創業人生。他們是不平凡的平凡人,具有鮮明的個人辨識度,他們的個人魅力為這個世界增添亮色。

  在故事中實現高尚情志的建構

  現實題材寫作如何創造故事情節?網絡小說通常會圍繞人物願望達成的進程,組織引起讀者情緒反應的情節來構成故事。現實題材寫作,依照某些成功模式創作故事不難,難的是創造一連串符合社會情理的“情緒事件”,讓讀者對作品中的“現實生活”牽腸挂肚。作者要為現實題材作品明確一個社會主題,也要對其中的情感主題了然於胸,把讀者的動情點與情節線索交織在一起,使讀者的感覺、情緒、感情在“文學現實”中得到體驗和成長。

  讀者在網絡小說中看到的主角,通過自己的拼搏努力取得成功,實現願望,推動矛盾沖突解決。隨著沖突情節的展開和主角的成功,讀者也生發出自我肯定、自我超越的愉悅體驗。讀者既從矛盾沖突的解決中獲得解決社會問題的人生預案,又從愉悅體驗中獲得信心。

  網絡小說的思想價值表達主要通過故事的高潮與結局創造來實現。讀者在小說帶來的高峰體驗中,在正義最終勝利的結局中,獲得強烈的愉悅感,獲得真切的震撼感和成就感。在這心靈活動的高光時刻,讀者確信作品表達的價值信念為“真”,網絡文學由此實現精神引領作用。在宏大敘事的現實題材作品中,人們常用具有象征意義的儀式歡迎凱旋的英雄主角,給予英雄最熱忱的贊美。這種激動人心的高潮與結局,激勵讀者產生向上之心,從而強化社會信念,幫助形成社會規范。

  鮮活生動的現實題材故事常講常新,且最易深入人心。期待更多優秀現實題材網絡小說不斷產生,為讀者提供深刻的現實思考和豐富的情感體驗,推動網絡文學不斷開辟新境界。

  (作者為魯迅文學院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