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要指向提供數字服務的美國企業

印度再向外國公司開征數字稅

本報駐印度記者 胡博峰
2020年04月14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度再向外國公司開征數字稅

  印度政府日前宣布,從4月1日起,對在該國境內提供數字服務、本地年銷售額超過2000萬盧比(約合26.2萬美元)的外國企業征收2%的數字稅。這是印度政府繼2016年對提供廣告及其衍生業務的外國數字企業額外征收6%的數字稅后,再度出台相關的稅收政策。

  印度稅法專家阿肖克·施瑞納迦什對本報記者表示,印度政府連續出台針對外國數字企業的稅收政策,主要是為了保護稅基、增加稅收。近年來,印度互聯網用戶和智能手機用戶爆炸性增長,印度成為全球最受數字企業關注和青睞的新興市場之一。根據印度分析機構預測,到2025年,印度數字市場規模將達到8000億至1萬億美元。這促使政府不斷修訂其稅收政策,以更好地適應這一趨勢。據印度稅務部門統計,2019財年,印度政府因對提供廣告及其衍生業務的外國數字企業額外征收數字稅,產生的相關項目稅收收入達93.9億盧比(約合1.2億美元),同比增加近60%。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印度分公司電子商務部門負責人安庫·帕瓦表示,印度政府推行的數字稅新政將進一步推高跨國數字企業的運營成本,終端產品價格也將“水漲船高”。施瑞納迦什認為,該稅不屬於所得稅范疇,因此可能會促使跨國數字企業為規避征稅而對股權結構進行更復雜的變更。他解釋說,印度政府此前宣布征收6%的數字稅后,不少在印度經營的外國數字企業通過調整股權結構將利潤轉移至開曼群島等“避稅天堂”。

  英國路透社的報道稱,在該政策出台前,谷歌、臉譜等公司與在美國和印度的商業游說團體舉行電話會議,希望推動印度政府至少推遲6個月施行此項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間,盡管在線視頻等應用的使用有了極大提升,但受限於廣告客戶投入減少,外國數字企業的營收也面臨下行壓力。印度互聯網和移動通信業協會擔心,此時宣布征收數字稅將導致這些企業不得不在短時間內對其運營、會計、審計等規則進行極為復雜的修改,從而對印度市場望而生畏。

  印度地緣問題專家賈亞德瓦·拉納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印度征收數字稅,主要指向的是提供數字服務的美國企業,或將給印美關系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此前,印美兩國在關稅、數據本地化存儲等問題上已有諸多分歧,美國多次向印度表示不滿。路透社的報道稱,美國對印度政府突然宣布征收數字稅“感到十分震驚”,“並已採取了審查措施”,“但鑒於當前美國國內防疫優先的政策,可能不會立即對印方表達關切”。拉納德認為,數字稅將給印度政府帶來巨大的稅收收益,能夠有效緩解因經濟下行造成的政府收入下降窘境,因此,印度政府未來對該政策進行大幅調整的可能性不大。

  (本報新德裡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