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部分網絡平台"青少年模式"形同虛設 誰該挨板子

王石川
2020年04月17日06: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少年模式”形同虛設 誰該挨板子

  近日,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布報告稱,部分直播平台青少年模式與一般模式無差異,形同虛設。報告顯示,在9個體驗樣本中均有青少年模式,打開App就會彈出相關提示。除了兩家平台規定“每天使用時長不超過40分鐘”外,其他7家平台均可以通過輸入密碼,延長青少年模式下軟件的使用時限。(中新網4月15日)

  青少年模式是用來保護青少年的。按照原本的設計邏輯,青少年模式一旦上線,就能“激活”彈窗引導、限定時長、限定功能、智能識別等功能。比如,有的平台規定,青少年每日使用時長不能超過40分鐘,晚上10點至早上6點不能使用,不能打賞、充值、提現等。

  一定程度上說,青少年模式的出現是家長、監管部門和平台達成共識乃至“妥協”的結果。這樣做的好處是,既滿足青少年接觸新興網絡樣態的需求,也能讓家長放心——孩子不致於沉迷或迷失,也減少了職能部門的監管成本,可謂一舉多得。青少年模式淪為擺設,則粉碎了這種共識,自然讓人擔憂。那麼,是誰讓青少年模式有其名無其實,悄悄撤掉關卡,讓青少年享受成年人待遇?

  據統計,截至2019年6月,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為6.48億,佔網民整體的75.8%。與此同時,青少年沉迷現象與日俱增,引起全社會不安。在有關部門監督下,已有數十家網絡視頻平台上線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統。相關平台曾表示,將加大技術研發力度,不斷提高對青少年用戶的識別精准度。而從調查看,所謂的精准識別變成了模糊識別,乃至不識別,這是青少年模式中看不中用的重要原因。

  本該守土盡責,卻放棄責任,原因無需贅言。平台一開始就把青少年當作目標用戶,讓青少年“沉迷”是其初衷。后來出台防沉迷系統,是受外界壓力所致。在推行過程中,將大門虛掩,甚至洞開,絲毫不讓人覺得意外。其實,依照有關平台現有的技術能力,提高對青少年用戶的識別精准度,絕非難事。之所以心口不一,無非“利益”二字。

  青少年模式失靈,提醒有關部門依法依規介入。去年8月,有關部門曾對此前上線“青少年模式”的20家網絡視頻平台的防沉迷效果進行了評估,指導相關平台調整優化功能設置,全量清理青少年專屬內容池。如今看來,有必要持續進行評估,督促平台守住關卡。

  除此之外,家長有責任扮演好監護人角色。一定程度上說,保護孩子不是平台的首要任務,它們要生存要發展,要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有時難免“劍走偏鋒”,指望它們像監護人那樣“盯”住孩子,不可能也不現實。為此,家長對孩子多一些關心,多一些看管,多一些興趣引導,比一味炮轟平台更有意義。

  此外需要厘清,不必一見青少年沉溺短視頻平台就大驚失色,進而敵視平台乃至拒斥新業態。孩子總會長大,總會提升辨別能力,也終需不斷適應社會發展。動輒將他們與網絡新生事物“隔離”,並不明智,甚至是徒勞的,關鍵是如何引導。

  “預防和干預青少年沉迷網絡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盡管責任有大有小,有主有次,但每個責任主體都不能虛擲自身改進的責任。哪個環節失守了,就在哪個環節加強兵力﹔哪個責任主體不出工出力,哪個責任主體就該承擔相應的責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