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 打好互聯網戰"疫"

2020年04月20日07:25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重溫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 打好互聯網戰“疫”

  四年前的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回答了我國互聯網事業“為了誰發展”“實現什麼發展目的”“怎麼發展”和“如何發展好”等幾個關鍵問題,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總體框架。

  從建設網絡良好生態,到論及網絡安全﹔從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到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從加快網絡立法進程,完善依法監管措施,到增強互聯網企業使命感、責任感……總書記對每一個宏大主題均有涉及,均有精彩闡釋,也均有方向性指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統籌協調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信息化和網絡安全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堅持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加大依法管理網絡力度,加快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確保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

  2014年2月27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布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2017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正式施行,將網絡安全各項工作帶入法治化軌道。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將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改為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習近平出席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這是繼“4·19”重要講話后,全面闡述我國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一個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會上強調,我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僅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

  截至2019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為8.54億人,互聯網普及率為61.2%。光纖接入用戶規模達3.96億戶,居全球首位。建設網絡強國,是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核心詞匯。

  在此次全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互聯網發揮了重要作用。

  特殊時期“停課不停學”。2月17日,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正式開通,全國近1.8億中小學生在家上課。過億上班族在家辦公。“雲辦公”“雲會議”“雲面試”等成為人們工作的新常態。“雲商業”“雲服務”便利社會生活。今年1-2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

  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考察時指出,要加快建設智慧城市。

  杭州在今年2月11日上線的“健康碼”就是“城市大腦”的重要產物。“健康碼”實施“綠碼、紅碼、黃碼”三色動態管理,綠碼者憑碼通行,紅碼、黃碼者需按規定隔離並健康打卡,滿足條件后轉為綠碼。“健康碼”在全國陸續推廣並互通互認。到3月中旬,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健康碼”已可實現“一碼通行”。

  △杭州“健康碼”上線首日訪問量就達到1000萬。

  受疫情影響,湖北一些農副產品面臨產銷積壓。央視新聞“謝謝你為湖北拼單”公益行動開播帶貨直播。4月6日與12日的兩場直播,分別賣出價值4014萬元和6100萬元的湖北產品,助力湖北復工復產。

  習近平總書記在“4·19”重要講話中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我們凝聚全社會共同努力,筑起網絡安全防線,令億萬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