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為"抗疫"賦能賦智

——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的生動實踐

崔 爽
2020年04月21日07:1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為“抗疫”賦能賦智

“現在,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越來越成為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台。”“我們要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4年前的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這些天被很多人不斷提起。

彼時,消費互聯網方興未艾,人們在外賣、網約車、手機支付等創新應用中感受到互聯網對美好生活的賦能。而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地理交通阻隔、生產消費受阻,產業互聯網也在提速,行業企業深入疫情防控系統、工業企業運轉、人民衣食住行。此刻,互聯網能力已經下沉到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聯網+抗疫是對總書記講話中提出的‘人民中心論’‘美好生活論’‘經濟動力論’的落地實踐。”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表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建設網絡強國,就要做到網絡發展為了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加快推進電子政務,鼓勵各級政府打破信息壁壘,提升服務效率”。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司長伍浩介紹,我國4G網絡用戶超過12億,高速光纖已覆蓋全國所有城市、鄉鎮以及99%以上的行政村。疫情期間,電信運營商免費提供基於大數據的行程查詢服務。“健康碼”迅速普及,數字防疫系統保証一碼通行。網上辦、掌上辦、線上辦越來越多,5G網絡、雲計算等新基建建設持續進行。近日,5G網絡服務甚至到達珠穆朗瑪峰,人們可以通過實時直播的鏡頭欣賞世界最高峰。網信事業的發展在滿足疫情期間的基本需求之余,不斷優化以人為本的應用體驗。

“美好生活論”在疫情期間有著生動實踐。總書記指出,“我國互聯網企業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一個企業既有經濟責任、法律責任,也有社會責任、道德責任”。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各大互聯網企業快速響應,捐款捐物,並且充分發揮自身科技能力,為病毒檢測、疫苗研發等工作提供AI或算力支持,區塊鏈技術也在慈善領域、小微金融等方面逐漸應用。“我們對數字經濟有信心,對未來有信心。不會因為疫情而減少投入,反而要加大投入。”談到加碼投資新基建,阿裡雲智能總裁張建鋒明確表示。

“互聯網企業為疫情期間滿足人們的物質生活、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作出了巨大貢獻。疫情期間,我國人民的生活相對比較便利。與此同時,國家大力發展‘宅經濟’等新業態、支持平台企業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啟動‘上雲用數賦智’行動,培育新經濟發展。”歐陽日輝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這一數字技術“經濟動力論”,在疫情中得到了充分驗証。抗擊疫情期間,智能制造、智能機器人、遠程辦公、線上教育、在線消費、無接觸配送、互聯網醫療、共享員工等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便利民生的同時拉動了經濟回暖。孩子上網絡課程,家長開視頻會議,老人看科普直播,買菜靠生鮮電商,不適可線上問診……類似場景在千家萬戶上演。在國家統計局剛剛公布的一季度GDP初步核算主要數據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10.1%和0.7%,電子商務、在線學習、遠程問診等逆勢增長、表現亮眼。“產業互聯網和消費互聯網齊頭並進,彰顯了我國經濟的韌性,拓展了經濟發展新空間,加速了中國經濟數字化轉型。”歐陽日輝表示。

4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指出,要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抓緊布局數字經濟。

“互聯網革命正在開啟下半場。以互聯網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已經成為人類經濟的平台和基礎設施。”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表示。從疫情防控中可以看到,人們的線下活動雖受到極大制約,但很多線上線下融合的新業態快速發展。歐陽日輝認為,這些新業態新模式是企業抗擊疫情的應急之舉,更是在疫情挑戰下,各類市場主體主動探索實踐出的創新成果和智慧結晶,對於引領創造新需求、培育經濟新動能具有重要作用,也勢必會在今后的經濟社會發展中擔綱更加重要的角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