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責擔當 縱深融合——從習近平總書記對《陝西日報》創刊8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說起

孫江

2020年04月22日07:07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原標題:守責擔當 縱深融合——從習近平總書記對《陝西日報》創刊8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說起

3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對《陝西日報》創刊8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陝西日報》創刊80年來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對《陝西日報》守正創新、推進融合發展,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提出明確要求和殷切期望。這既是對《陝西日報》在黨報宣傳事業中所擔當的重要角色做出的肯定,也是對各級新聞輿論戰線如何在信息時代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更好地守責擔當作出的重要指引。

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拉近距離

“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要利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早在2013年8月19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便明確指出“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基本不看主流媒體,大部分信息都從網上獲取”的現狀,要求“必須正視這個事實,加大力量投入,盡快掌握這個輿論戰場上的主動權”。

2014年8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會議最終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指出,媒體融合是適應媒體格局深刻變化、提升主流媒體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和輿論引導能力的重要舉措。通過融合發展,使我們的主流媒體科學運用先進傳播技術,增強信息生產和服務能力,更好地傳播黨和政府聲音,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信息需求。2014年也由此成為國內媒體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媒體融合元年”。

“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2019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針對廣大群眾高度依賴互聯網的現實,主流媒體與其讓群眾“到我這兒來”,不如“到群眾中去”,把陣地放在互聯網,特別是移動端,“要堅持移動優先策略,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如短視頻、H5、動漫、網絡直播等傳播主流價值觀,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實現“潤物細無聲”的效果。比如,人民日報新媒體推出的“中國一分鐘”系列微視頻、從改革開放40周年為主題的“時光博物館”、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的“有間國潮館”等新媒體產品,迅速成為爆款,贏得廣泛認可。

伴隨著信息社會的發展,5G技術的興起與應用進一步使互聯網應用突破了網絡帶寬的天花板,手機、平板電腦等智能終端讓融合媒體內容呈現成為信息消費的主流形式。

當下更需要媒體創新

新的傳播渠道帶來新的輿論生態,也帶來新的媒體格局。面對傳統媒體日益削弱的話語權,主流意識形態如果不能擁有廣泛的受眾,正確的輿論導向與正面的思想宣傳將成為空中樓閣。在信息社會日益加速的當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不僅對如何維護主流意識形態的話語權,增強人們的社會認同感和歸屬感,用富有時代氣息的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構建當代中國良性社會秩序指明了方向,也給主流媒體堅守和繼續擴大國家思想文化陣地一個聲動天下的號角。

做好宣傳工作,比以往任何時代都需要創新。而任何創新,都需要牢牢把握和堅持“人民中心論”。目前,我國媒體融合已然取得了顯著成效,以“報、網、端、微、屏”多種形式融合發展的全媒體成為新時代主流意識形態建設與傳播的主力軍,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技術的變化,助推了全媒體向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衍進的步伐。

進一步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首先要實現新技術的推廣與全媒體傳播應用的深度結合,要用先進的科技發展成果服務廣大受眾的認知,實現宣傳效果最大化、最優化﹔其次是要豐富傳播形式,結合受眾觀念形成的規律,探索形式的創新,實現多種傳播平台的互融互通、優勢互補﹔再次要實現保持自身特色的協同融合,要形成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媒體、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各自的發展優勢,要加強對各種媒體的管理,在發揮其自身特長的基礎上統籌規劃、協同協作,形成全方位、全天候、多層次、立體化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對《陝西日報》創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再次強調了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正是期望《陝西日報》順應改革的大勢,插上科技的翅膀,佔據輿論引領、思想引導、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

媒體融合是時代所向、大勢所趨。誰能順應大勢引領全媒體時代,誰就把握了戰略主動。隻有通過媒體傳播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的創新,使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取得明顯提高,才能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在新的歷史發展階段,《陝西日報》一定會在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基礎上,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建設成為根深、魂壯、身正、力強的主流媒體,發揮服務大局、凝聚共識的作用,傳播、回應一個又一個重要的時代命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