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這輩子不可能打工"小偷受捧之后:流量退去,留下的是人,不是渣

簡工博 張熠
2020年04月22日07:3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打工是不可能的,這輩子都不可能打工。”

因這句匪夷所思的“金句”走紅網絡的周某大概怎麼也沒想到,出獄那天會遭遇更為匪夷所思的一幕:多家“網紅經紀公司”會開著豪車堵在監獄外接他,甚至開出天價要“簽約”。據媒體報道,周某的兄長稱已有30多家類似公司接觸過周某家屬,甚至提出過300萬元的簽約金。

這樣的一幕何其相似。“流浪大師”沈巍、“發際線小吳”、“犀利哥”等眾多意外闖入公眾視野一炮而紅的“網紅”,都在流量退去后蹤影難覓。

“在明天,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這是以大眾、流行、通俗和惡搞為關鍵詞的波普藝術大師安迪·沃霍爾的預言。

盡管目前周某已經表示“不會簽約”,“簽約了就是給人打工,這輩子都不可能打工”,但我們無法苛責一個人面對經濟壓力時做出的合法選擇。

我們不滿“網紅經濟”獵奇逐臭之時,還應該做些什麼?

娛樂可以多樣,但底線不能突破

多輛豪車並排等待、多人舉著手機直播……這樣的一幕竟然出現在監獄門口。4月18日,因涉嫌盜竊、搶劫電動車被判刑4年半的男子周某刑滿釋放,此前放言“這輩子都不可能打工”的他再次受到網絡關注:某公司抖音號預告稱將“巨額年薪簽約周某”,多家“網紅孵化公司”“網紅經紀公司”,開著豪車直奔監獄。

這樣的“熱度”讓不少網友無法接受。在不少人看來,網絡直播題材雖然可以千奇百怪,但周某的特殊之處在於他是因涉嫌犯罪時的話引發關注的。“‘在線經濟’雖然很火,但用‘天價簽約’來吸引眼球,這些公司突破了公序良俗的底線吧?”市民張萌對這樣的場景感到不滿,“這會不會讓很多社畜覺得,辛苦奮斗還不如犯罪之后講一句‘金句’收益來得快?是不是在鼓勵更多的人犯罪不是大事,搞不好還會有意外收獲?”在一些專業人士看來,以娛樂化的姿態傳播犯罪相關的人和事,是對社會正氣的解構,遺患無窮。

中國廣告協會昨天發布了一份《關於加強社會化營銷自律促進健康發展的聲明》,表示“對於犯法已經受到法律懲罰,重新回歸社會,開始正常生活的人,社會應該給予接納包容,但不應以錯誤的世界觀、價值觀為賣點,以此博眼球、引流量,實現所謂的商業變現。”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今天也發聲:流量只是一種驅動力,是否導向健康的經濟模式,是否能具有長遠的發展動力,要看流量是否能被引向真正的價值。

“對於以此為噱頭炒作‘搞事情’的網紅經紀公司,行業堅決予以抵制,對這些無視行業道德底線,破壞行業健康生態的網絡經紀公司,納入負面清單。”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秘書長瞿濤說,“搏眼球,造噱頭,蹭熱點,突破底線、一味媚俗引來的流量,是短視的,也是短時的,難以為繼、不可持續。分貝再高,噓聲終究是噓聲﹔流量再大,糟粕始終是糟粕,終究難以經受時間和市場的考驗。”

一些網友也建議,對直播題材和內容,平台方、行業協會應出台相應標准和巡查機制,對明顯違反公序良俗的內容應明令禁止並對這些網紅公司做出相應處罰。

無法長久的“審丑”背后,審美去哪兒了

從早期“雷人雷語”不斷的“芙蓉姐姐”“鳳姐”之流,到不久前“喬碧蘿殿下”直播時“意外變臉”、“迷人的郭老師”創建“郭言郭語”,網絡“審丑”之風從未停歇。進入直播時代,競爭激烈的主播、“網紅”們爭搶“成名的15分鐘”愈加激烈,為吸引流量,各種丑態頻出。

“沒必要對網上‘審丑’的現象大驚小怪,存在即是合理。”在一些人看來,“網絡審丑”與受教育程度、社會經驗和個人性格相關,“‘五環裡的你看不懂快手裡的世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找樂子的方式。更何況這樣的‘樂子’本來就是轉瞬即逝的。”在互聯網平台公司工作的仝源說,這些所謂的“熱點”,生命周期一般不到一周:“網紅經紀公司也不傻,周某這樣的‘網紅’轉瞬即逝,他沒有相應的文化支撐起長期、固定的直播內容輸出,注定很快就會被淘汰。”

“相比裝瘋賣傻式‘審丑’,許多有知識、有才華的人,不願意短平快地輸出內容。”在網上直播過歷史文化的楚先生,每次隻有200-300人觀看,但互動情況良好:“文化本身有其連貫性和背景因素,無論是播還是看都有一定門檻。這樣的內容輸出星星點點散落,不可能成熱點的,但不能說沒有價值。”

最近觀看了多場博物館直播的市民蘇洋則認為,許多有品位、有格調的直播,缺少了“人間煙火氣”。“以網絡直播為代表的當代網絡文化,不可否認是斷點式的、去嚴肅化的。很多試水直播的專家學者,把直播和上網課搞混了。如果把歷史當作評書,把國際關系當成侃大山,效果會好很多。”

一些市民建議,各網絡平台不妨借助網友的智慧,創新形式引導網友更多參與審美趨向的“網紅文化”活動。例如此前“為湖北拼一單”,就是把簡單的“買買買”上升到凝聚共識、促進消費乃至行為藝術的高度。

比另類“網紅”出丑更值得關注的,是他們的生活

出獄后的周某,表示不會簽約,而是打算回家種地、陪伴父母。目前他已被廣西南寧警方接回家。

不久之前,因獨特長相和被騙錢遭遇走紅網絡的“發際線小吳”,也曾表態“不進娛樂圈”。然而他很快就食言了,直播、拍雜志、參加節目,快速走紅又快速被人遺忘,“事業”一落千丈后,隨之而來的是小吳與網友露骨的聊天、“蹲家”不工作的種種窘態。曾名噪一時的“犀利哥”,被診斷出精神存在問題,經過治療后一度回歸社會,后來卻再次傳出街頭流浪的消息。

“‘審丑’放大了人性中最基礎的‘惡’,是一種冰冷的圍觀。”學習心理學的周女士坦言,網上流行的“搞笑”,往往是基於對方犯錯、出丑、遭遇尷尬的圍觀,以獵奇之姿實現自我滿足:“但這樣的關注是冰冷的。很多這樣的網紅其實在心理、生存方面都存在問題,他們需要的是后續持久的、實打實的幫助,而不是短暫的喧囂狂歡。”

“這輩子都不可能打工”的周某同樣存在這樣的困境。1984年出生的周某隻有小學文化,多次因盜竊電瓶車被抓。2015年8月14日,他跟團伙在南寧市興寧區偷走5輛電動車,因和車主打架,犯罪性質從偷盜變成搶劫,后被法院數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4年零6個月。

“對周某這樣的刑滿釋放人員,社會生存能力有限,而且從他的言語來看,至少曾經心態上有偏差。”在一些專業人士看來,周某需要系統的、專業的社區幫助,即使成為“網紅”有可能幫他擺脫經濟上的困境,也很難解決他生活和心理上的問題:“成為‘網紅’對他而言不是一個好選擇。畢竟,他和之前那些形形色色的‘網紅’一樣,不是一個終將被流量碾壓成渣的‘網紅’符號,而是一個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