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寶的奇妙之旅》:讓歷史可感知 文物會說話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浩禎
2020年04月24日06:5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寶的奇妙之旅》:讓歷史可感知 文物會說話

  “本人就是鑲金獸首瑪瑙杯,環顧博物館一圈,要論貴重程度,可能每件器物都有資格自稱價值連城,可說到神秘,我大概可以夸下海口,自認為‘非我莫屬’。”青年演員許凱聲情並茂地講述著這件文物的一生,展開一幅開放多元的大唐畫卷。

  “鑲金獸首瑪瑙杯”陳列於陝西歷史博物館。自2019年9月25日起,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與酷我音樂聯合南京博物院、陝西歷史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等國內知名博物館重點打造了青少年文化傳承音頻節目《國寶的奇妙之旅》,總計上線20期,“國寶的奇妙之旅”“跟著國寶去旅行”等微博話題總閱讀量達3.2億次,305萬次的網友參與了話題討論。

  文物有沒有生命?如果沒有生命,它們為什麼能流傳至今?答案是顯而易見的。經過一番思考、打磨,中國青年報主創團隊確定了《國寶的奇妙之旅》音頻節目的形式:以國寶文物為核心,邀請青春正能量明星以第一人稱講述大國重器的前世今生,解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密碼。

  迪麗熱巴、宋茜、許凱、羅雲熙等青年演員、歌手,“化身”一件件珍貴的文物,解鎖熱血、歡脫、推理等各種講述風格,以滿足聽眾“收聽幾分鐘,穿越數千年”的文化需求:從明代穿越至今的明洪武釉裡紅歲寒三友紋梅瓶,揭開了安成公主大婚之禮的面紗﹔章懷太子墓中的《馬球圖》,見証了李賢的悲情一生﹔身材小巧卻象征極高權力的皇后之璽,承載著呂雉跌宕起伏的命運......

  “在歷史的長河裡,還有很多這樣神秘有趣的文物和故事。”青年演員迪麗熱巴有種“義不容辭”的使命感,參與節目前,她了解了很多關於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的故事。她覺得,守護好文物,更要汲取其中的精神力量。節目播出后,一位網友在她的微博下留言道:“感謝熱巴的講述讓更多人關注到文物,並且有意識去保護、傳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在嘉賓和文物的契合上,主創團隊進行了充分的考量。歌手霍尊聲音磁性溫潤頗具君子之風,由他“化身”元青花四愛圖梅瓶,可謂“到處皆詩境,隨時有物華”,聽眾仿佛穿越回元代驛館,聽一位翩翩美少年講述傳奇故事。當期節目上線后,播放量便達到506.2萬次。

  “有溫度”是給國寶“配音”的硬指標。酷我音樂的項目負責人介紹,制作節目的初心是讓人們從富饒的精神文明土壤中充分汲取養分。“文物、歷史故事並不是嚴肅呆板的,我們基於史實做了適度的演繹發散,涉及古代文獻記載的專業性內容、學術界還有爭議的野史軼事,都跟博物館做了充分求証。最后,選出具有文化價值、工藝價值和故事演繹價值的文物。”

  “有溫度”的門檻,也使得文物們的“發言”飽含深情。東漢廣陵王璽“說”:兄弟伙伴之間,可以和平友好相處,在各自不同的領域散發光芒﹔吉金銘戰功多友鼎“說”:我們這個偉大的民族,就像海納百川,讓迥然相異的文化在此碰撞升華﹔鎏金銀竹節銅熏爐“說”:生如鴻毛,死如泰山,活在世世代代人民的心中,這才是永生的真義......

  每件文物都有一段曲折動人的故事,如何選擇文物也令主創團隊斟酌再三。“此次選擇的西周多友鼎、唐代獸首瑪瑙杯、北宋青釉提梁倒注提壺等文物,在歷史價值、藝術價值與科學價值上獨樹一幟。”共青團陝西歷史博物館委員會書記、副研究館員呼嘯說,“在節目中,聽眾們可以從多角度完整地了解到文物方方面面的內容,特別是可以從一件文物生發開來,由點及面地感受當時的歷史環境,了解這件文物背后所反映的中國人的智慧。”

  每次節目播出后,都會接到不少讀者的留言。鄭州大學的劉筱此前對《宮女圖》的了解僅停留在字面兒上,聽吳謹言在節目中講述后,才從字裡行間體會到一位父親綿綿無絕期的愛與痛惜,哀悼著一位花季少女的命運悲劇。“我們十分需要這樣一檔節目,去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去深刻感受文化的魅力。”劉筱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