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民熱議抗疫國際合作:你給我信任,我還你希望

潘旭濤
2020年04月24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你給我信任,我還你希望”

  4月21日,在俄羅斯喀山,工作人員給從土耳其飛抵的旅客手部噴消毒液。(新華社發)

  3月16日,在伊拉克巴格達,中國醫療專家展示科學的洗手方法。 哈利勒·達伍德攝(新華社發)

  4月19日晚,一面五星紅旗被投影在瑞士著名的馬特洪峰上。當地民眾借此表達同中國人民共同戰疫的決心。

  4月21日下午,在雲南玉龍雪山景區,中瑞兩國國旗迎風飄揚,這是對馬特洪峰亮起五星紅旗的回應。

  近日,這兩條暖心的消息引發很多網友評論:“守望相助,攜手抗疫”“全世界努力,一切都會好起來!”……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正面臨巨大挑戰。習近平主席指出,“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在互聯網上,抗疫國際合作成為網民熱議的話題。

  “患難中的情誼彌足珍貴”

  塞爾維亞:“留下?”

  中國專家組:“留下!”

  這是一篇網文的標題。4月19日,“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發文稱:“應塞爾維亞政府的請求,中國專家組將原定兩周的援助計劃延長至四周。近日,塞爾維亞政府再次提出,希望中國專家再次將返程延期。中國專家組在塞爾維亞的援助計劃將會再次延長。”

  網友“雨葉”留言說:“看得熱淚盈眶。你給我信任,我還你希望。”網友“趙一方”留言說:“這是大國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援助,充分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4月20日,新華網報道稱:中國援助伊拉克的第三批防疫物資4月20日運抵巴格達國際機場。中方對伊援助不局限於物資,一個由7人組成的中國醫療專家組在近兩個月時間內,已在伊拉克舉行27場次醫務人員培訓工作,培訓1000余名伊醫務人員。

  4月21日,“新華視點”微博報道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4月21日表示,中國武漢市與美國洛杉磯市當日上午就如何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重新開放城市、復工復產舉行視頻交流會,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留言區,網友們這樣評論:“這就是我們的氣度與擔當!”“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中國一直在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再次証明,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報李的民族。

  “當我們的(中國)朋友在2月份遇到困難時,我們送過去了200萬隻口罩。現在,我們已通過各種渠道收到了1.5億隻來自中國的口罩。”4月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一次視頻會議上這樣說。

  4月21日,“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發布了這次會議的短視頻。在留言區,很多網友寫下了感想,網友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

  4月21日,中國新聞網報道稱,浙江省杭州市已累計向20個國家的31座國際友城和友好交流城市捐贈了醫用防護口罩。此前杭州市曾收到來自日本、韓國、德國等國的友城捐贈的防疫物資。如今中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海外疫情持續蔓延,杭州市緊急支援國際友城。收到援助物資后,匈牙利布達佩斯市市長卡拉斯索尼在感謝信中寫道:“我無比堅定地相信,患難中的情誼彌足珍貴。”

  在全球守望相助之時,溫暖無處不在。

  歐洲議會意大利議員迪諾·賈魯索被幾幅畫感動了。4月19日,“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發表了一篇名為《來自中國孩子們的這份禮物,讓意大利議員直呼“太感動”》的文章。文章寫道,近日,在迪諾·賈魯索的協調下,意大利南部西西裡和撒丁島的五個市鎮獲得了捐贈自中國的8萬隻口罩。出人意料的是,和口罩一起送來的還有中國孩子們畫的畫。賈魯索說,“中國孩子們很用心,運用了很多兩國代表元素。比如,中意兩國國旗、意大利的披薩和比薩斜塔、中國的熊貓和筷子等。”

  被感動的還有網友們。在留言區,他們寫下這樣的話:“我們的小花朵們,真暖心”“真心相助,愛心滿滿”“心心相通,共同抗疫”……

  “中國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

  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疫情防控,受到國際社會稱贊。

  4月22日,央視網一篇報道稱:4月21日,在一場視頻發布會上,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主任葛西健稱贊了中國向其他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的做法。他說,中國分享經驗能幫助其他國家強化應對疫情的能力,中國的做法是“值得鼓勵和支持的”。

  4月21日,“新華社”客戶端報道稱,新一期醫學界權威學術刊物《柳葉刀》發表社論說,“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得到迅速遏制令人印象深刻,為其他國家樹立了鼓舞人心的榜樣。”社論認為,積極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在中國遏制疫情過程中發揮了巨大作用。目前中國正在逐步謹慎地復工、復學,實施科學的策略對於持續遏制疫情發展來說非常重要,中國的經驗受到全世界密切關注。在“新華社”客戶端留言區,網友們評論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這展示了中國人民的無私奉獻”……

  事實証明,中國的經驗值得借鑒。4月21日,“新華網”客戶端報道了發生在墨西哥的故事。如何阻止新冠病毒在城內蔓延,成為擺在墨西哥尤卡坦州州府梅裡達市市長雷南·巴雷拉面前的一道難題。此前,巴雷拉曾派遣市政府官員前往中國交流學習。他了解到中國深圳採用無人機消毒后,決定學習中國經驗。“這種方法很棒!無人機消毒速度很快,比常規地面消毒快60倍。”巴雷拉說。

  歐洲哲學家讓·保羅·薩特有一句名言:“如果你們不肯用你們的眼睛來觀看,那麼就隻能用它來哭泣。”如今,這句話被用來闡釋抗疫國際合作。近日,環球網轉載文章稱,德國黑森州國際合作司前司長博喜文博士撰文,以《用眼睛觀看,不要用它哭泣》為題,認為歐洲如果能及時關注中國的成功經驗並採取相應行動,就可以減少損失。

  “以合作驅散疫情的陰霾”

  抗疫國際合作,需要發揮世衛組織應有的作用。中國毫無保留地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在前期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現匯基礎上,增加3000萬美元現匯捐款,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發展中國家衛生體系建設等工作。

  4月20日,人民網發布的一篇文章稱,“77國集團和中國”4月19日發表聲明,贊賞世衛組織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發揮的領導作用,呼吁國際社會團結一致,並增加對世衛組織的支持。聲明指出,面對疫情,當務之急是挽救生命。聲明贊賞世衛組織在譚德塞總干事帶領下發揮的領導作用,全力支持世衛組織為發展中國家有效應對疫情提供信息、進行技術指導、開展培訓等。

  疫情不應該被政治化。4月21日,“新華社”客戶端報道稱,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4月20日表示,世衛組織及時向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國家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有一些美國專家一直在世衛組織工作。這番話有力反駁了美國一些人指責世衛組織“隱瞞”疫情的說法。

  抗疫國際合作,基石是真誠。

  近日,很多新聞網站轉載了人民日報的一篇文章,文章寫道:“以合作驅散疫情的陰霾,不只是驅散病毒,更要驅散傲慢、無知與惡意。‘眾人齊心,其利斷金’。疫情當前,國別、種族、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都不應該成為合作的絆腳石。以誠相待而不是設置壁壘,多邊合作而不是單邊行動,求同存異而不是一意孤行,才能在攜手並肩中戰勝新冠病毒。”

  抗疫國際合作,凸顯了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價值。

  4月21日,“澎湃新聞”客戶端發布專訪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賈雷德·戴蒙德的文章。文章指出,在戴蒙德眼中,疫情帶來的重要啟示之一,在於它可以作為危機應對的模板,為未來發生的全球性問題提供借鑒意義。

  4月22日,中國青年網撰文指出,“毋庸置疑,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挑戰,但這種挑戰以及各國在應對挑戰過程中的互幫互助、攜手合作,也生動地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意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