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吳文輝出局 騰訊嫡系接管閱文

魏蔚
2020年04月28日07:0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吳文輝出局 騰訊嫡系接管閱文

  4月27日晚,閱文CEO吳文輝及其團隊離職的傳聞終於塵埃落定。騰訊副總裁、騰訊影業CEO程武成為閱文新任CEO,騰訊平台與內容事業群副總裁侯曉楠接任閱文總裁,這意味著閱文首任CEO的時代落幕。盡管各方均未透露高管調整原因,但來自知情人士的消息稱,是因“要在閱文內部推動免費閱讀,意見不統一”。不論內情如何,突如其來的高管調整都考驗著閱文的應變能力,因為它在迎來送往的同時,還要承受轉型和免費網文模式的壓力。

  大換血

  毫無征兆,國內最大的網文平台高管團隊大變。幾天前,吳文輝還以閱文CEO的身份針對閱文與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合作表態,如今已是物是人非。

  4月27日,閱文宣布,現任閱文聯席CEO吳文輝和梁曉東、總裁商學鬆、高級副總裁林庭鋒等部分高管團隊成員辭任目前管理職務,其中吳文輝將調任非執行董事和董事會副主席,梁曉東和其他高管將會擔任閱文顧問。同時,董事會委任現任騰訊副總裁、騰訊影業CEO程武出任閱文CEO和執行董事,騰訊平台與內容事業群副總裁侯曉楠出任閱文總裁和執行董事。

  新官上任三把火,程武直言:“我們有信心繼續推動閱文從‘最大的行業正版數字閱讀和文學IP培育平台’向‘更強的文學內容生態’升級。”並表示可預見的升級包括三方面:首先是內強核心,實現IP培育能力升級,夯實自身基礎並加速跨業態開發,推動IP更快成長﹔其次是“健壯”平台,實現連接能力升級,通過整合閱文旗下多個產品平台與騰訊豐富的產品平台和流量優勢﹔最后是外展空間,在保持、鞏固既有付費閱讀模式的基礎上,通過業務模式升級,在擁抱新技術和產業互聯網層面打開更多元的價值空間。

  閱文由騰訊文學和原盛大文學整合而成,第一大股東是騰訊,旗下包括QQ閱讀、起點中文網、新麗傳媒等品牌,擁有1220萬部作品儲備,810萬名創作者,覆蓋200多種內容品類。

  二次出走

  此次閱文的高管調整之所以備受矚目,是因為它是中國網文市場的霸主。當年閱文的成立結束了網絡文學領域的多年混戰,2017年閱文成為中國網絡文學第一股,更是風頭無兩。

  主角吳文輝的經歷更是業內人士津津樂道的焦點。愛好閱讀的吳文輝是起點中文創始人之一,在網文行業摸爬滾打18年,曾擔任盛大文學總裁、起點中文網CEO,被稱為“網文教父”。

  除了在網文圈中的影響力,吳文輝備受矚目的原因還在於,閱文還處在盛大文學時期時,他與團隊就曾集體辭職,他本人在次年轉投騰訊文學出任CEO。2015年3月,在騰訊文學與盛大文學合並成立閱文后,吳文輝又擔任了閱文CEO。

  如今閱文已經成立五年,這一段江湖故事仍是互聯網圈內人的談資,期間的細節也成了公開的秘密。

  不過,這一次閱文、騰訊均未披露團隊調整原因。吳文輝的表態十分“官方”,“今年,是閱文成立的五周年,也是起點中文網的18周年,作為創始人,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終於成年了。而在這一刻,就像許多‘父母’一樣,我們既要陪伴‘孩子’一起成長,也要適時地往后退一步,學會放手,讓‘孩子’開啟新的人生歷程”。

  吳文輝認為,閱文未來亟須基於IP進一步去構建一個更加開放的生態和更符合未來趨勢的新商業規則。這需要通過更徹底的管理轉變來推動閱文在業務創新、技術突破、IP構建、生態構建等方面邁上新台階。

  在職務上,吳文輝也沒有完全去閱文化,而是將以閱文非執行董事和董事會副主席的身份,和擔任閱文顧問的梁曉東及其他高管,一起助力管理團隊的平穩過渡。

  只是過渡?

  無論從前任CEO吳文輝還是現任CEO程武的口中,都能聽出閱文正處在變革期。來自財報的信息則更直觀,2019年閱文實現營收83.5億元,同比增長65.7%,其中版權運營營收44.2億元,佔比總營收首次超過一半,增至53%,成為閱文新的營收支柱。

  “從市場份額看,閱文毫無疑問是國內最大的網文平台。不過主打免費網文模式的平台拉攏用戶的能力也很強。這對以付費起家的閱文等平台有一定的影響。”比達分析師李錦清表示。

  北京商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了解到,這次管理團隊調整的導火索就是“閱文內部因推動免費閱讀,意見不統一”。

  對此閱文未正面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但指出“程武提及的升級方面之一是‘在保持、鞏固既有付費閱讀模式的基礎上,通過業務模式升級,在擁抱新技術和產業互聯網層面打開更多元的價值空間’”。

  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從話語權層面分析道,“雖然吳文輝在網文領域有巨大號召力,但騰訊是閱文的大股東。吳文輝代表的管理層在話語權上、在董事會得不到支持。他這次出走,恐怕難在網文領域濺起大水花”。

  對於騰訊嫡系接管閱文,有觀點認為,這是騰訊內容整合的信號,程武所在的騰訊互娛和侯曉楠所在的騰訊平台與內容事業群都有內容業務,可以做內容整合。

  其實,閱文與騰訊各內容板塊關系緊密且早有合作。比如閱文和騰訊互娛合作推出的IP《慶余年》《靈劍山》等,閱文還是微信讀書的版權提供方。

  在王超看來,“閱文在網文市場,經過資本和平台整合已經非常穩定,現在的CEO和總裁人選更像是過渡,程武和侯曉楠都是騰訊做內容的高管,和閱文的關聯性更大些,估計未來騰訊還會指派其他人來接管閱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