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為旅游"景"上添花 美麗經濟火起來

尹 婕
2020年05月06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為旅游“景”上添花

  游客乘船游覽江蘇蘇州山塘古街。王建康攝(人民圖片)

  重慶市榮昌區旅游景區管委會舉辦的“雲”游陶鎮網絡直播中,制陶手藝人向網友介紹陶藝作品和制陶技藝。新華社記者 唐 奕攝

  短視頻與旅游聯姻一拍即合,人們的旅行習慣也隨之悄然改變。出游前,看短視頻做攻略﹔旅游時,拍視頻分享經歷和經驗。旅游目的地則將短視頻作為營銷新利器。目前,“雲旅游”走進了更多人的生活,數字旅游的步伐不斷加快,短視頻和旅游的互動更加頻繁和深入。

  日前,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了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20年3月,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為7.73億,佔網民整體的85.6%。在帶動鄉村旅游、推動農產品銷售等方面,短視頻發揮了重要的積極作用。

  大眾成為“代言人”

  上海青年錢聖東是個視頻博主,以網名“G僧東”發布了系列上海旅游視頻,通過自己的視角,展現上海的歷史文化、市井風情,給網友帶去原汁原味的上海旅游體驗。許多網友看了他的視頻,跟著他的路線游上海,他也被網友稱為“上海旅游民間代言人”。

  短視頻已成為人們交流的一種新方式,人們可以充分發揮各自的創造力,表達自我。在短視頻平台上,“內容為王”絕不是一句空話,網友們會用點擊量作出回答。像“G 僧東”這樣能夠提供有趣、有用、優質視頻的創作者們,才能吸引眾多“粉絲”。而優質視頻帶來的傳播效應,對於一個旅游目的地而言不容小視。

  2017年被稱為“短視頻元年”,這一年,重慶李子壩的“輕軌穿樓”經由短視頻的傳播,吸引了眾多國內外的游客專程前往拍攝。另一座從短視頻中獲益匪淺的城市西安,2018年旅游業總收入同比增長了50%以上。

  這兩座城市最初經由短視頻走紅,看上去是“無心插柳”。此后,各地政府逐漸重視短視頻的傳播作用。例如,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期望挖掘優秀的短視頻作品,催生一批甘南文化旅游“代言人”,助力當地文旅產業的發展﹔2019年年底,浙江嘉善縣舉辦“我是嘉善代言人”短視頻大賽,以短視頻的形式,從城市發展、鄉村振興、生態文明等多方面展現嘉善魅力。

  4月下旬,山東省煙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一則消息,舉辦“鮮美煙台”短視頻大賽,邀請廣大網友拿起相機、手機當“主播”,記錄、推薦煙台的美景、美食、美宿,並通過各大短視頻平台宣傳“鮮美煙台”,為煙台旅游“代言”。

  展示形象的“窗口”

  短視頻持續火熱,各大短視頻平台吸引了數以億計的個體用戶,也帶起了一股“跟著短視頻去旅游”的風潮。吸引新游客、留住回頭客,是旅游目的地招徠客源的兩大重要渠道。短視頻給還未出行的人“種草”,讓他們成為新游客,同時給去過的游客提供分享的平台。一段十多秒的視頻就能讓一座城市或一個旅游景區一夜爆火,對於旅游目的地而言,這無疑是一個新的發展機遇。

  地方旅游主管部門、旅游景區、旅游企業等開始紛紛“牽手”短視頻,一批批政務公號進駐短視頻平台,推廣當地的文化旅游資源,成為發布的重要內容之一。廣西自治區、市、縣(區)三級旅游部門集體入駐政務抖音號﹔新疆哈密與短視頻平台快手合作,通過“視頻直播+旅游”的模式,擴大哈密的旅游宣傳﹔湖北恩施利用抖音短視頻,打響了新開發旅游城市的知名度,帶火了當地旅游發展﹔經由短視頻傳播,河南欒川縣的老君山風景名勝區成為2019年抖音上最火的景點之一。

  2018年9月,抖音、頭條指數與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聯合發布了《短視頻與城市形象研究白皮書》,解讀平台上熱門城市的形象建設,是國內首份全面解讀短視頻時代城市形象建設的白皮書。《2019全國短視頻創意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政務短視頻已成為各級政府形象傳播的重要窗口。如何通過高質量、有傳播力的短視頻,講好本地故事、展示城市形象,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視。《成都有高手》《美麗西藏》《相聚烏鎮》等短視頻,對展示當地文化、風光等起到了良好的傳播作用。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傳播中心主任孫敬鑫撰文指出,“各地希望在短視頻領域能有一番作為”。

  美麗經濟火起來

  近一段時間,北京海澱市民黃女士平均每天都要幫母親取好幾件快遞,一問才知道,這些都是母親在某短視頻平台上購買的各地土特產。母親告訴她:“這些都是當地政府領導推薦的,質量一定有保障,還能為助農出一份力。”

  登錄該短視頻平台,黃女士搜索發現,許多地方政府官員拍攝短視頻,變身主播,為家鄉特產賣力吆喝,例如湖北荊門市長推薦特產臘香雞,陝西商洛縣副縣長為洛南核桃、豆腐特色農產品代言,四川通江縣長給銀耳“帶貨”等。“這些視頻很接地氣,播放量和點贊量都挺高,人氣很旺,網友也給出了很高的評價。”黃女士說。

  短視頻中,這些地方政府官員在推薦當地土特產的同時,也會同時介紹當地的地理位置、風光資源、文化特色等,賣貨的短視頻同時成了旅游宣傳片。

  對於許多貧困地區而言,發展旅游是一條重要的脫貧途徑。在許多地方,旅游扶貧正逐漸從單純的賣風景向賣特產、賣文化、賣生活等綜合效應轉變,旅游產業鏈條不斷延伸。

  2019年底,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發布的《短視頻與扶貧報告》指出,短視頻與電商、旅游等領域的融合發展,催生了“短視頻+扶貧”的新扶貧模式,通過短視頻的形式記錄和傳播貧困地區的特色美食、美景和人文風情,助力貧困地區實現脫貧。這種模式也被稱為“造血式”扶貧,賦予農民自己擴大再生產實現脫貧致富的能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