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動劇:視頻內容創新開啟新賽道

謝爾琪
2020年05月07日07:0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動劇:視頻內容創新開啟新賽道

  作為一種新興的劇集類型,互動劇於2018年因美劇《黑鏡·潘達斯奈基》走入大眾視野。2019年,中國也涌現了《古董局中局之佛頭起源》《明星大偵探之頭號嫌疑人》等一批互動劇,這一類型劇集也讓觀眾主宰劇中人物命運成為現實,深受各大視頻平台青睞和年輕受眾追捧,互動劇目前在國內仍處於藍海階段,有著廣闊的發展空間。

  帶來全新觀劇模式

  2019年,中國五大視頻平台共同發力互動劇市場:騰訊視頻出品《古董局中局之佛頭起源》《隱形守護者》《拳拳四重奏》《因邁思樂園》,愛奇藝推出互動劇《他的微笑》,優酷播出自制互動劇《大唐女法醫》,芒果TV獨播互動劇《明星大偵探之頭號嫌疑人》,B站播出《操控廣場舞大媽拯救B站》《穿越吧》。

  互動劇成為新風口,究其原因,在於互動是人類的本能需求。傳統影視劇的觀看方式是一種單向度、割裂的你播我看模式,觀眾被動地從劇中接收信息,從時間一維的流程角度跟隨故事。而基於新的媒介技術而產生的互動劇,則讓觀眾成為劇中角色,在觀看過程中,不僅能走進作品,還能深度參與作品的情節發展和人物建構,觀看體驗從單向度走向多方位,並且參與劇情,體驗不確定性的結果,這種交互式的敘事方式恰好順應了當下年輕受眾的“私人定制”需求以及碎片化的娛樂需求。

  如推理互動劇《明星大偵探之頭號嫌疑人》以倒敘一樁離奇凶殺案現場作為開場,穿插著人物各自的回憶。觀眾在觀劇過程中化身劇中偵探,掌控著整個情節的走向和人物命運發展,觀眾需點擊“選項”“繼續”“收集線索”“提交案件報告”等環節進行案情分析,密切關注劇中的蛛絲馬跡,與劇中人物通力合作,才能一步步揭開懸念,完成案件的偵破。這種觀劇方式極大地提高了觀眾的參與度,在不經意間喚醒其參與意義建構的價值,極大地延伸了劇情的張力,促使觀眾心理的懸置狀態直到謎團最終揭曉時達到高峰體驗。

  發展仍處初級階段

  互動劇作為新的媒介技術的產物,讓觀眾成為內容的生產者和主導者,通過觸摸屏、鼠標等手指尖的延伸,調動觀眾的視覺、聽覺、觸覺“三管齊下”,這種觀劇體驗無疑將推動新一輪的視聽內容生產變革,催生大批互動劇的誕生。不過,當前中國互動劇的發展之路仍然面臨一系列挑戰。

  首先,互動劇作品數量仍然有限,尚未形成氣候。截至2019年11月,僅《他的微笑》一部互動劇登陸愛奇藝﹔騰訊視頻共計上線兩部互動劇及一款游戲,有一部互動劇尚在開發中﹔芒果TV自《明星大偵探之頭號嫌疑人》后,便再無新的互動劇上線。如此無規律可循的上線模式,讓觀眾很難形成固定的觀看習慣,對互動劇產生良性的觀劇心理期待。

  其次,互動劇的強互動性為開辟新型商業模式創造了可能,但中國互動劇目前仍依靠劇集本身吸引受眾,尚未形成成熟的商業模式,優勢還不能得到很好的發揮與利用。受商家青睞的影視劇植入廣告,如果植入方式過於粗暴會引起觀眾的反感,對品牌產生負面影響。互動劇因其形式較為新穎,很多觀眾受這種互動模式新鮮度的影響,在出現關於產品的二元選擇時會更加留意品牌,甚至比正常觀看視頻植入廣告時投入更多的時間和注意力。而一旦互動劇發展起來,制作方都傾向於將品牌作為互動選擇的選項,易引發受眾厭煩,或不利於提升受眾對品牌的好感度。

  再者,與傳統的影視劇相比,互動劇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與人之間的社交關系。對同一部互動劇,由於情節和結局均具有多樣性,人們觀看的內容不盡相同,會在一定程度上使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產生障礙,限制人們的社交屬性。

  互動劇提供了更強的交互性體驗,使受眾從“觀眾”向“玩家”轉變,有著廣闊的受眾市場。但機遇與挑戰並存,中國互動劇節目尚處於初步探索階段。內容始終是核心競爭力,各大視頻平台應該有合適的激勵機制,引導內容創作者發揮互動劇的長處,有規律、成規模地產出﹔同時,自然巧妙地植入互動廣告,在現有技術和內容基礎上開發出兩人或多人能同時參與的互動劇,這樣才能留住內容生產者與觀眾,也為平台自身長遠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