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化關鍵詞:"圈層"既要特色,也要共識

羅小茗
2020年05月08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既要特色,也要共識(網絡文化關鍵詞)

  作為數字化時代的文化熱詞,“圈層”指人們信息的接受、文娛產品的選擇以及社交,在某一相對固定的群體范圍內進行。大眾文化圈層化,是互聯網技術和大數據應用的副產品。根據人生經歷、教育背景、興趣愛好等多方面的大數據,互聯網使用者被劃定為若干個群組。不同種類的信息和文娛產品,依此“精准”推送。在此過程中,個體構建起具有獨特自我標識的信息世界,對信息和知識的獲取,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從我認識或認可的人那裡獲取”。

  “圈層”的出現有其必然性。面對海量內容,人們需要高效率地篩選出有效信息,因此形成對特定信息源的偏好和依賴。另外,當前文藝類型和文化產品極大豐富,文化市場不斷細分,無論個人愛好多麼小眾,通過網絡和社交媒體,都能找到同好。特定文化圈層一經形成,創造和溝通的模式隨之誕生:同好之人可以一起探討,共同深耕這一領域。比如某視頻彈幕網站涵蓋7000多個興趣圈層,許多內容逐漸從小眾走向大眾。比如,以民族舞蹈、民樂、漢服等為代表的“國風”內容增長迅速。當前“國風”愛好者已經超過4000萬,創作者大多是95后,是熱衷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的年輕群體。

  年輕人對“獨特性”的追求也加固了圈層,各種應用通過精准推送進一步強化這一趨勢。這個過程容易造成“信息繭房”效應,即圈層內部與文化整體相隔膜,缺乏對社會整體的理解和認知。

  有鑒於此,一方面,我們要清楚認知大眾文化“圈層化”的形成過程,認識到是技術的迭代和青年文化尋求個性標識的訴求彼此呼應,形成了今天的圈層化。另一方面,則要從大眾文化圈層化現象中,獲取推動社會文化生產的有益啟示。對身處文化圈層中的個體來說,可推動圈層文化中的部分文化要素為時代和社會共享,積極促進圈層文化與文化整體的互動互通,實現圈層文化的“破壁”“出圈”。

  數字化時代,人們看似可以掌握無窮信息和海量知識,但要達到這一點,首先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小天地,這是互聯網時代帶給每個人的挑戰,也是我們必須培養的媒介素養。大眾文化的圈層化,是社會發展必然現象,我們要正視它、研究它、善用它,激發其內在文化創造力,使其成為推動社會文化蓬勃發展的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