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熱議習近平寄語新時代青年:無奮斗 不青春

李 貞

2020年05月08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無奮斗 不青春

  目前正是川東地區秧苗栽插的時節,四川省廣安華蓥市的青年志願者組成助耕突擊隊,分赴農村幫助農戶搶栽秧苗。邱海鷹攝(人民圖片)

  沈悅好是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監護室護士長。因工作表現突出,她獲得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圖為5月4日,沈悅好(右)在病房內和護士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 然攝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新時代青年,成為本周的網絡熱門話題。

  青春與夢想、奮斗這些美好的詞匯緊緊聯系在一起,讓廣大青年網友備受激勵和鼓舞。“致敬戰疫青年”的話題在今年五四青年節頗受關注。今年又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堅守在脫貧一線的青年故事令人動容。

  “五四精神,傳承有我”

  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新時代青年,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前進姿態,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諄諄教誨、殷殷期望激勵了廣大青年不斷奮進。網友“zgp”在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的推送文章下留言表示:“吾輩青年定當自強不息、行穩致遠。”網友“龍”留言表示,會將這份寄語牢記在心,並自覺化為行動。網友“Gaudi”說:“未來屬於年輕人以及努力奮斗的人。”

  5月4日,微信公眾號“共青團中央”發布文章《牢記總書記囑托,擔當新時代使命》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高度贊譽當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希望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溫暖的話語、熱忱的鼓勵,飽含著黨的領袖對青年一代的真情關懷,代表著一個立志於千秋偉業的偉大政黨的高瞻遠矚,寄托著一個胸懷著復興雄心的偉大民族對青年一代的殷切期待。”

  文章還鼓勵當代青年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前進姿態,把個人理想與奮斗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在追夢圓夢的道路上矢志拼搏奮斗,努力干事、奮力創業,在成就“大我”中實現“小我”,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許多青年網友在留言區接力發聲,表示“五四精神,傳承有我”“弘揚五四精神,我們是行動者”“傳承五四火炬,不負強國使命”,展現了新時代青年的昂揚精神。

  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發表文章《五四青年節,一起回顧習近平的殷殷囑托》。文章提到,“新時代中國青年正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通過考察、講話、回信等方式,激勵青年人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

  網友“Shirley”在學習后留言說:“這是我們的時代,新時代中國青年理應有不斷拼搏的勇氣,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爛的青春之花!”網友“小祖”留言說:“無奮斗,不青春!青年有責任、有擔當,國家才有希望。”網友“青鬆”表示,要勇敢砥礪前行,爭做新時代擔當有為的青年人。

  致敬“青春的逆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寄語中特別提到:“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各族青年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踴躍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真情奉獻,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贏得了黨和人民高度贊譽。”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奮戰於一線的青年力量讓人敬佩。截至5月6日12時,微博話題“五四致敬戰疫青年”閱讀量超過6.3億。

  5月4日,微博賬號“中國青年報”發布的一段話獲得近3萬網友點贊:“回望這些年輕醫務人員的臉,不應忘記,正是他們在危難之下,白衣執甲,毅然逆行,為我們筑起血肉長城。感恩提燈天使,致敬最可愛的人!”

  網友“太白”留言說:“致敬年輕的醫務人員,是你們接過前輩的接力棒,守護生命。”網友“迪迪”說:“向這些年輕的棟梁之才致敬,謝謝你們保護了我們。”

  “人民日報”發布微博寫道:“青春的逆行,隻為無悔的青春。一場疫情阻擊戰,‘90后’成為抗疫一線主力軍。他們是醫護人員、是人民子弟兵、是志願者、是警察、是外賣小哥、是建筑工人……‘現在輪到我們守護了’,他們賦予青春以奮斗,以奉獻,以燃燒。五四青年節,致敬所有為我們拼過命的戰疫青年!”

  網友“徐研玲”留言說:“看不清你的臉,但我記住了你的眼。疫情,擋不住他們匆匆的步伐﹔口罩,遮不住他們最美的臉龐。他們在你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地方,不分晝夜,默默奉獻著。致敬年輕的逆行者!”網友“南有嘉魚”說:“事實証明,新時代青年是有責任、有擔當的一代人。我不會忘記這個春天,無數戰疫青年擋在前面、拼盡全力的付出,感謝你們!”

  人民日報新媒體制作的微視頻《青春的逆行》也打動了許多網友。視頻中的旁白令人印象深刻:“青春,應該是什麼樣的?是被艱難打磨后的成長,是被現實壓不垮的肩膀,是用真誠溫暖希望,是用簡單成就夢想,是用堅韌治愈傷痕,是讓自己超越自己。”

  在微博上,這則視頻收獲了48萬余次的轉發。網友“城南月涌”留言說:“青春是一張白紙,當你揮洒上色彩時,就有了另一個名字叫夢想。”網友“於辰歡”說:“時代的弄潮兒是我們,國家的建設者是我們,民族的希望更是我們。年輕一代有勇氣,意味著未來的一切都有希望!”

  “我用我手寫青春”

  在各行各業奮斗著的年輕人,都在發揮自己的光和熱,他們同樣贏得了掌聲。

  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人民日報”微博推送圖文,致敬戰貧中的青春力量。9張圖片分別介紹了甘肅的“90后”新農人王磊、貴州的“哥哥扶貧老師”廖超成、陝西的博士村支書尹鵬先、湖北的“90后”小學校長方榮等人的扶貧故事。微博寫道:“他們是回村創業的大學生、是駐村的干部、是扶貧網格員、是希望小學的校長……他們將青春書寫在祖國的田間地頭,以一場青春的逆行,換來鄉親們的美好生活。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五四青年節,致敬擔當、致敬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的青年!”

  網友“白術”留言說:“新時代的青年應該到人民群眾中、到新天地中磨練自己。”網友“城南”說:“這些年輕人在脫貧攻堅路上勇於擔當,是新時代的弄潮兒,更是堪當大任的筑夢人。”網友“彗心”說:“腳踏實地、耕耘生活、服務社會、報效祖國,我用我手寫青春!致敬戰貧中的青春力量。”

  微博賬號“軍報記者”發起活動“晒一晒你的青春笑臉”,征集了許多年輕戰士的故事,有訓練歸來時的笑臉、取得榮譽時的笑臉、戰勝困難時的笑臉……有軍校學員晒出了自己的志願者紀念証書,有新兵晒出了自己射擊考核50環的優秀成績,有炊事班的新大廚晒出自己做的菜,還有新婚的軍人夫妻晒出穿著軍裝的結婚照……每一張照片,都記錄著年輕戰士們正青春、最努力的模樣。

  對新時代青年來說,五四精神需要繼承和發揚,了解前輩們的奮斗歷程也是一份很好的激勵。“人民日報”微博制作了一則短視頻,集納了錢學森、鄧稼先、屠呦呦、袁隆平、鐘南山等人年輕時候的照片,“這些燦若星辰的名字也曾風華正茂”。

  許多年輕網友是第一次看到這些老照片,通過留言表達敬意。網友“薇”說:“青春終會老去,精神卻屹立不倒。致敬國士無雙!”網友“范特斯”說:“沒有人永遠年輕,但永遠有人年輕。他們的青春與祖國同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網友“quy”說:“他們的魅力來自奮斗的精神,為明天繼續努力則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