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文免費?作家斷更? 閱文與作家扯皮,你站誰?

2020年05月08日07: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文免費?作家斷更?閱文與作家這波扯皮,你站誰?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8日電(記者 宋宇晟)最近的網文江湖很不平靜。先是網文免費引發爭議,閱文集團與網文作者的合同又被指“霸王條款”。在這些話題背后的網絡文學,最近到底怎麼了?

  閱文集團“強推免費”?

  事情還要從4月末閱文集團高層調整說起。

  4月27日,閱文集團宣布管理團隊調整。隨即網上就有聲音稱,閱文集團推出針對創作者的“新合同”,其中被指存在不少“霸王條款”。

  同時有傳言稱閱文將改變網絡文學作品的付費閱讀模式,“強推免費閱讀”。這意味著,網文作者的收益可能受到影響,進而有讀者擔心優質的網絡文學作者會因此越來越少、網絡文學原有生態將遭到破壞。

  閱文集團官網截圖

  5月2日,閱文集團新團隊對相關討論和質疑進行回應。

  這份說明指出,“從新團隊上任伊始,我們就堅定地認為,必須要鞏固和保持付費模式,並對創新模式進行探索。”說明同時稱,外界傳言的閱文推行“全部免費閱讀”是不可能也不現實的說法,請大家不要輕信。

  而針對網上熱議的合同,上述說明指出:當前大家討論的這份是閱文於2019年9月推出的合同,並非如外界謠傳所言是在2020年4月28日推出的新合同。

  記者注意到,說明中並未否認這份合同的真實性,同時還承諾“將會與作家們進行廣泛的溝通,對於不合理的條款,我們會做出相應的修改”。

  《面孔會變,夢想不會 ——致網絡文學作家》微信文章截圖

  5月3日,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網絡作家唐家三少也就此事發聲。

  唐家三少坦言,如果閱文選擇所有作品免費,這是自毀長城的行為,“我真的認為可能性非常之小”。他同時表示,個人是完全不支持閱文轉免費的,自己的作品也不會。

  “五五斷更節”與閱文懇談會

  但各方發聲卻並未平抑網上的爭論,“新合同”引發的討論繼續發酵。

  有媒體報道,5月5日,有網文作家在微博、知乎等網絡平台發起“五五斷更節”。

  微博截圖

  微博話題#55斷更節#的主持人則在其微博中明確表示,“五五斷更節”是為了“抵制”閱文集團的“霸權合同”、“維護寫手合法權益”。

  而就在5日當晚,騰訊科技刊文發布“閱文集團對相關謠言內容的回應”。

  其中再次明確,“全面免費”不可能,不現實。文章同時稱,“知名作者因故紛紛斷更”不實。

  5月6日,閱文集團又一次回應,稱網上流傳的“作者被收走著作權”“作者所有社交賬號全部歸閱文”等是謠言。

  針對“五五斷更節”,閱文集團表示,個別網絡文學作者因個人事務、寫作狀態的調整等請假、偶爾斷更是常態﹔閱文當日作品更新數據並未有異常波動,閱文沒有採取任何包括修改時間、威脅斷更后不推薦等外界謠傳的運營措施。

  閱文集團辟謠聲明截圖

  其中,閱文集團還表示,“我們將誠懇聆聽外界意見,但對惡性謠言保留法律追究權利。希望大家明辨虛實,理性發聲。”

  6日晚,閱文集團就新管理層當日與多位作家的懇談會發布文章。

  文章稱,針對過去多年來合同中遺留下來的不合理之處,應該也必須修改,“作家應有的權力應明確在條款裡”。

  而免費閱讀的機制還在討論中,作家未來可自主選擇免費或付費模式。“對於現有合同中在著作權授權、免費模式下的分成權益、作家福利和打盜版等方面,我們已經明確了修改方向,更具體的修改將在系列懇談會和作家調研后確認,並在1個月內推出新版合同。”

  首場懇談會后,閱文集團新管理層宣布改革舊合同。微信文章截圖

  網文江湖到底怎麼了?

  如果從4月末算起,這次有關網絡文學的爭論已經持續了有一周多。但事實上,在不少網絡文學的研究者看來,這次“爆發”並非偶然。

  今年發表於《中國文學批評》的《網絡文學2018—2019:在“粉絲經濟”的土壤中深耕》已指出,2018、2019年,對於網絡文學來說是相當嚴峻的兩年。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網絡文學類應用使用時長佔比位列第六。報告截圖

  如文中所言,中國網絡文學發展20余年來,最核心的發展動力就是建立在粉絲經濟基礎上的原創性生產機制。而核心粉絲是指具有穩定付費習慣和活躍參與度的粉絲。

  該文的第一作者、長期研究網絡文學的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邵燕君也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中國網絡文學的發展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正得益於以VIP付費機制為基礎的粉絲經濟。

  但與之相對應的是,閱文近幾年付費用戶數的持續下滑。今年3月,就有媒體稱,閱文集團的平均月付費用戶數已從2017年的1110萬下降到去年的980萬。而今年1月也有報告指出,付費閱讀用戶規模持續下降,免費閱讀用戶規模則持續增長。

  閱文集團官網截圖

  如果說這種情況在網絡文學還是一種“亞文化”的時候,尚能作為一種圈子愛好維持﹔那麼在網絡文學愈發成為“顯學”、大資本不斷介入的當下,付費讀者數的下滑則必將引發調整。

  參與執筆《網絡文學2018—2019》的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吉雲飛告訴中新網記者,當網絡文學付費閱讀的天花板已經很明顯時,網絡文學領域積壓已久的諸多矛盾也隨之顯現出來。這其中自然包括大家熱議的著作權問題、平台與作者利益分配問題等等。

  邵燕君直言,這些問題其實都可以歸納為“網文愛好者的網站與大資本邏輯之間的沖突”。她同時承認,因為近年來短視頻等其他娛樂形式的興起,網文的發展確實到了一個瓶頸。

  “文學本就不是網絡時代最受寵的模式,它其實是弱勢的。但中國網文的發展是個奇跡,而締造這一切的基礎既有大量的寫作者,也一定包括參與付費閱讀的核心粉絲。”在邵燕君看來,取消付費閱讀一定會動搖這個根基。而6日舉行的閱文懇談會也確認,作者可以在免費或付費兩種模式之中選擇。

  閱文集團微博截圖

  邵燕君現在擔心的是,在面對大資本主導的新調整時,已處於弱勢的基層網文作者難有相應的議價能力。“他們是網絡文學的基座,也是網文的未來,是‘活水的源頭’。新作者都是底層作者,但他們也擁有‘成為大神’的可能。好的機制應該讓他們能夠維持生活,同時有作為一個寫作者的尊嚴。如果不把底層作者當成作者,新的作者就很難‘成為大神’,網文也就沒未來了。塔尖能有多高是要取決於基座有多寬。”

  吉雲飛認為,不管這次爭論會出現什麼樣的結果、合同有何變化,這次事件都已經成為了網絡文學行業深度調整的開端。

  而未來的趨勢似乎也很明確,大資本將愈發深刻地介入網絡文學領域之中。

  但問題是:這樣的網文江湖,還能稱之為“江湖”嗎?(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