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用新媒體講好黨史新中國史

施 芳
2020年05月12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新媒體講好 黨史新中國史

  “超燃!黨史居然有了漫畫版。”4月29日,看到剛剛上線的黨史漫畫《大慶石油會戰》,一名網友直呼沒想到。

  黨史漫畫出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這個以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見長的權威機構,正借助新媒體致力於講好黨史新中國史。

  “90后”杜碩是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街道綜合辦公室的一名干部,同許多年輕人一樣,他喜歡玩手機、上網。偶然間看到《開國大典》短視頻,杜碩頗感意外。“短視頻做到了將‘有意義’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杜碩說,“大部頭的黨史著作,用短視頻的方式表達就很輕鬆,更能吸引年輕人。”目前,黨史新媒體產品得到網民認可,僅短視頻《開國大典》在各大平台總播放量就超過5000萬。

  “有人問我,80多歲了,為什麼還要入黨?我的回答是——為了給信仰一個庄嚴的承諾!”滿頭白發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緩緩走進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將農民黨員賀頁朵冒著生命危險保存入黨誓詞的故事娓娓道來。這是微紀錄片《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中的場景。

  《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選取了11位共產黨員的感人故事,包括賀頁朵的“宣誓書”、傅烈的“絕命書”、尋淮洲的“請戰書”、王爾琢的“托孤書”、盧德銘的“行軍書”、張朝燮的“兩地書”、陳毅安的“無字書”、夏明翰的“就義書”、趙一曼的“示兒書”、左權的“決心書”、陳然的“明志書”,展示了共產黨人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信念與忠誠、永遠堅守的初心和使命。自上線以來,全網點擊量高達2.5億次,其中30歲以下觀眾超過60%。

  “我們要用真實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打動受眾,讓紅色基因代代傳承。”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表示。作為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高端平台,研究院積累了豐富的黨史文獻資源。近年來,研究院陸續在抖音、騰訊微視、騰訊視頻、百度好看視頻、梨視頻等多家網絡視聽平台開通賬號,並在多家網絡視聽平台同步進行視頻推送,探索利用新媒體平台對影視資源的深度開發和有效傳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