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春風潤江淮”

《安徽日報》推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四周年特別報道

2020年05月12日14:27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原標題:□周太山 范春曉

今年4月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4周年。4年來,安徽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4月24日起,《安徽日報》精心策劃,在“報、網、端、微”推出“習習春風潤江淮——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四周年特別報道”,全面展示安徽4年來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的創新舉措、顯著成效、制度成果。

特別報道突出主題主線、堅持移動優先、強化改進創新,報紙累計推出47個整版,刊發特稿、評論、理論、攝影等各類報道284篇(幅),“兩微一端”累計推送長圖、短視頻、H5等各類稿件92篇(件)。報道站位高、有深度、反響好,多篇重點稿件被“學習強國”、上觀新聞等新媒體平台轉發推薦,引發廣泛關注。

“重磅特稿+系列特刊”,主題宣傳有高度更有角度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4周年之際,恰逢安徽全省上下致力統籌推進防控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時刻,最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支持。4月24日,《安徽日報》超常規啟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四周年特別報道”,當日要聞版整版推出特稿《一路向上,安徽勇爭先——寫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四周年之際》,全景掃描安徽4年來改革發展各項事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報道視野宏闊,構思精心,筆法創新,深入淺出,集中展現了黨報開展重大主題宣傳的思想高度和表達水准。

4月24日至30日,《安徽日報》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下好創新“先手棋”、蹄疾步穩“抓改革”、鄉村振興“大戰略”、綠色江淮“好家園”、增進群眾“獲得感”、全面從嚴治黨等主題,精心構建報道核心板塊,成系列連續推出特刊報道,多角度、多層面展示安徽4年來的新成就、閃光點。重磅特稿與系列特刊組合,形成強大的宣傳聲勢,產生富有吸引力與感染力的傳播效果。

“專題評論+理論跨版”,思想引領有力度更有深度

專題評論先聲奪人。4月21日,《安徽日報·思想周刊》率先推出“牢記囑托 勇闖新路”專題評論,集中刊發《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等評論文章,聚焦安徽經濟社會發展亮點,點評安徽發展成就,評析安徽前行之路,進一步激發廣大干部群眾解放思想、真抓實干、開拓創新的奮斗熱情。此后,《安徽日報》在頭版、5版等重要位置先后刊發《牢記深情重托 砥礪向上力量》《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等本報評論員文章,結合安徽工作實際,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

理論跨版深入闡釋。4月25日,《安徽日報》推出理論跨版,刊發《牢記殷殷囑托 勇擔創新使命》《對標對表根本遵循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深化改革開放 書寫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等6篇分量厚重的理論文章,體現安徽上下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的深刻領悟。4月30日,結合安徽省內31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這一重大新聞,《安徽日報》組織中共安徽省扶貧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中共亳州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等單位,撰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打贏老區脫貧攻堅戰 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理論文章,深入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價值、指導意義和推動作用。

“回訪報道+各市專版”,展示成就重可讀性也重可視性

回訪報道重點聚焦。大灣村、小崗村、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等地是總書記4年前親臨視察過的地方。4月24日,《安徽日報》集中推出“大灣巨變”“小崗 種好農村改革‘示范田’”“合肥 打造‘創新愉快’的科研生態”等3個版圖文專題,重溫總書記囑托,回訪總書記到過的地方、看過的人,報道4年來巨大變化,視角獨特,可讀性強。

地方專版全景掃描。4月27日起,《安徽日報》在系列主題特刊基礎上,策劃推出《從“科教基地”邁向“創新之都”》《綠色發展的“黃山答卷”》等全省16市專版,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展現各自4年來發展成就與亮點,全面展現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生動實踐,反映各地圍繞總書記提出的“一大目標、五大任務”所進行的探索成果。回訪報道與各市專版有機結合,聚焦重點與全景掃描呼應,有力增加了報道厚度,體現了策劃的周密與用心。

值得一提是,“習習春風潤江淮”特別報道主動從追求可讀性向可視性轉變,整組報道體現可讀性與可視性並重的新特點。在系列特別報道中,圖片報道地位上升,不再是為了版面美顏,圖片在這裡起了很好的吸引眼球、引領閱讀和畫龍點睛作用。

“創新產品+拓寬渠道”,融合傳播有精彩表達更有精准傳播

在“習習春風潤江淮”特別報道中,《安徽日報》堅持一體化操作,充分發揮融媒體工作室主動性,有機融合視頻、航拍、互動H5等新媒體技術,強化策劃創新,打造多款高質量融媒體產品,拓寬傳播渠道,實現了報道影響最大化和最優化。

創新產品,打出系列“長圖+短視頻”特色組合拳。《一張圖!快來看看老陳眼中的大灣》《一張圖!帶你走進幸福小崗》《一張圖!解密合肥科技創新“基因”》等長圖作品,通過陳澤申、宋雲濤等新聞人物的視角,選擇典型圖片拼接呈現大灣村、小崗村等地4年來的變化,給人以“一眼看4年”的全新視覺體驗。《大灣村24小時》《小崗村,興業鋪就致富路》《“質”造合肥》等系列短視頻,以好看的視頻、溫軟的表達,被廣泛轉發點贊。此外,《今天,〈安徽日報〉為改革存照》《村長包場》等融媒作品多點發力,新聞海報每日不間斷推出,重大主題融合報道充滿活力。

拓寬渠道,織密移動傳播協作網。主動加強與全國知名平台聯系。4月24日以來,“學習強國”先后在首頁推薦特稿《一路向上,安徽勇爭先》《安徽:產業扶貧 振興鄉村》等重點報道,引發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刷屏。在百度、今日頭條等知名內容分發平台通過開設專題等形式,發布各類作品70多條。積極發揮黨報聯動協作機制。4月25日,上觀新聞、交匯點、浙江新聞等多家媒體新聞客戶端同步轉發《一路向上,安徽勇爭先》等稿件,實現安徽好聲音在長三角地區人群中的精准傳播。同時,安徽省內各黨報平台也在各自媒體平台中廣泛轉發《安徽日報》評論員文章、特稿、攝影專題等。省內外聯動、多平台推廣,有精彩表達,更有精准傳播,“習習春風潤江淮”特別報道影響力也因此得到更加顯著的提升。(周太山 范春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