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3部分賬票房破千萬 網絡電影水到渠成?

鄭蕊
2020年05月13日06:5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13部分賬票房破千萬 網絡電影水到渠成?

  一周之內,接連兩部網絡電影因實現播放量短期迅速攀升或分賬票房破紀錄而引發熱議。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1-4月,國內已有至少13部網絡電影實現分賬票房破千萬元,遠超去年同期。火爆的行情也引發了市場的探究,當下網絡電影的高熱態勢究竟是曇花一現還是水到渠成?

  公開資料顯示,網絡電影《倩女幽魂:人間情》自“五一”檔上線以來,熱度與播放量快速提升,不僅上線56個小時便實現專輯播放量破億次,隨后還用10天時間達成單平台3043萬元分賬票房的成績。就在《倩女幽魂:人間情》持續吸引觀眾目光的同時,另一部網絡電影《奇門遁甲》也傳來好消息,並以累計票房分賬超5303萬元的成績,登頂網絡電影分賬票房冠軍。

  無論是《倩女幽魂:人間情》還是《奇門遁甲》,只是現階段高熱的網絡電影之二。北京商報記者依據公開資料不完全統計,今年1-4月,國內包括《滅狼行動》《九指神丐》《法醫宋慈》《鬼吹燈之龍嶺迷窟》《狙擊手》在內的網絡電影均已實現分賬票房破千萬元,作品數量至少達到13部。

  相較之下,去年同期僅有2部網絡電影達到千萬元以上的分賬票房,數量實現大幅增加。

  “今年以來網絡電影實現的快速發展首先與當下特殊的背景環境有關,由於疫情原因令線下電影院相繼暫停營業,觀眾若觀看電影隻能尋求線上渠道觀看影視作品,在選擇縮減的背景下,此時便給了網絡電影的發展契機。”影評人劉賀如是說。

  與此同時,銀河証券在研報中指出,今年4月,國家電影局提出再豐富網絡片源供給,這一舉措將進一步推動在線視頻行業的發展。隨著用戶數量的積累和黏性的增強,在線視頻行業的單用戶價值有望持續提升,網絡電影的行業規模將實現快速增長。

  除了特殊背景環境的影響外,近年來網絡電影的發展也正逐步從此前的盲目無序而向理智的方向發展。回顧網絡電影誕生之初,由於個別作品以小成本獲得超高收益,因此吸引各路從業者爭相入局,但這也導致市場上充斥了大量質量較低,甚至內容打擦邊球作品的出現,影響到整個行業的良性發展。而近兩年,網絡電影市場逐步理性,盡管口碑較高的網絡電影在整體數量中仍只是一部分,但提質已經成為相關從業者的關鍵詞。

  據《2019年網絡電影行業報告》顯示,網絡電影市場經歷爆發性增長后趨於冷靜,近三年來整體上線量逐年下滑,但播放量仍穩步提升,隨著市場逐步冷靜與行業逐步進入正軌,網絡電影將迎來優勝劣汰的U形轉彎。

  對此,劉賀也表示,觀眾的觀影需求是持續存在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會降低對內容作品的要求與標准,網絡電影市場后續若要繼續保持當下的高熱態勢,便需要有更多優質作品的出現以滿足觀眾的需求,逐步擴大市場規模。

  經過近些年的發展,網絡電影市場也已誕生出部分頭部玩家,如淘夢、映美傳媒、新片場等,與此同時,部分傳統影視公司也陸續加入到網絡電影的行列,嘗試進行業務布局。

  此外,網絡電影也為新人導演提供了更多機會,並有越來越多專業院校培養的導演加入網絡電影市場。《2019年網絡電影行業報告》顯示,2018年正片播放TOP100影片中,新人導演作品共有11部,市佔率則為12%,而到了2019年,新人導演的作品數量達到了18部,市佔率增至23%。與此同時,專業院校畢業導演作品數量也從2018年的20部增加至2019年的37部,市佔率從27%增至40%。

  盡管網絡電影的入局者涵蓋多種類型,但不可否認的是,該市場也仍存在著“二八效應”,隻有少部分作品能夠獲得較好的市場反饋,大部分作品的播放量及分賬票房仍不盡如人意。對此,部分入局者為了進一步抓住市場,選擇在內容層面不斷創新,嘗試更多的題材類型,但嘗新的背后難免會遇到市場風險。還有部分入局者將網絡電影作為延伸IP的領域,在推出院線電影、電視劇、游戲等其他類型作品的同時,也同步推出相關IP的衍生網絡電影,從IP的角度謀求更大的市場價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