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產品不斷創新 推動流量變現 助力社會公益

"雲端生活"場景多 社交應用派上了大用場

劉 峣
2020年05月13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社交應用派上了大用場(網上中國)

防疫期間,在“雲端生活”各類場景中,社交應用的角色不可或缺。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近日發布的《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下稱報告)顯示,中國社交應用覆蓋率穩步增長,互聯網新技術、新需求讓社交應用呈現諸多新特點:社交產品不斷創新,社交元素推動流量變現,社交平台助力社會公益,社交網絡生態持續向好。

滿足多元需求

報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微信、QQ、微博3款產品的市場使用率較高。而各大廠商、各類產品同場競技,已成為社交應用的發展趨勢之一。

去年初,有3款社交產品創造了在同一日上線的紀錄——字節跳動、雲歌人工智能和快如科技分別推出多閃、馬桶MT、聊天寶等產品,為競爭激烈的社交領域再添一把柴。一年的時間過去,有的產品已經黯然離場,足見社交應用戰場的殘酷。

通過社交與視頻融合,增加用戶使用時長和黏性,是社交應用的創新方向,由此出現了以音頻、短視頻、直播等作為新形式的社交產品或功能,如基於短視頻的“多閃”、基於聲音的“吱呀”“音遇”、知乎開通直播功能等。音樂平台也不遑多讓,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以流媒體直播服務為核心的社交娛樂服務營收在騰訊音樂集團總營收中的佔比達72.4%。

視頻社交相較於文字社交而言,具備更強的互動性、沉浸感和同步性,能夠吸引多元化、強社交沖動的年輕用戶。業內專家預測,隨著5G的普及,視頻社交有望迎來一輪爆發式發展。

艾媒咨詢首席執行官張毅認為,短視頻社交是下一代社交工具的主要方向。一方面,足夠的基礎設施支撐起視頻社交的應用和深化﹔另一方面,年輕群體的使用習慣,也更傾向於彰顯個性的視頻類社交產品。

除了在視頻社交領域深耕之外,也有企業“逆向而行”,挖掘社交關系細分市場,根據關系的親疏遠近,推出陌生關系、“點贊之交”等不同社交深度的產品,如騰訊、陌陌陸續推出多款匿名社交App,搜狐、微博相繼推出淺互動社交產品“狐友”“綠洲”等。

社交電商風靡

“種草”、拼購、直播帶貨、社交電商……“全民社交”拓寬了數字消費渠道,社交平台為各類用戶建立了豐富的連接渠道,如品牌賬號、自媒體賬號、明星意見領袖賬號、個人用戶賬號等,推動了社交電商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報告顯示,2019年網絡消費在擴大內需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其中以社交、直播電商為代表的新電商模式創新發展,釋放潛在內需消費,成為網絡消費的新生力量。

數據估算顯示,2019年社交電商交易額同比增長超過60%,遠高於全國網絡零售整體增速。作為基於社會化移動社交而迅速發展的新興電子商務模式,社交電商已深度滲入零售市場。

在消費品制造商爭相發力社交媒體、新興社交電商平台紛紛涌現的同時,各大傳統電商平台也將社交生態納入其戰略布局。2019年“雙11”,逾10萬戶淘寶商家開通直播,讓以直播帶貨為代表的社交電商火了一把。

業內專家認為,社交電商借助社交媒體或互動網絡媒體,通過分享、內容制作、分銷等方式,實現了對傳統電商模式的迭代創新。社交生態的繁榮,改變了傳統商業中營與銷割裂的問題,品牌不僅可以借助社交媒體拉近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提升溝通效果,更能進一步縮短從營到銷的鏈路長度,降低溝通成本。

“隨著傳統商業線上線下融合進一步加速,未來依托社交電商等平台的新型消費將迎來較大增長空間。國家應鼓勵新消費模式和業態發展,引導相關企業創新服務供給方式,促進消費潛力持續釋放。”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說。

社會價值凸顯

隨著互聯網應用與人民群眾生活結合日趨緊密,社交、支付等應用在社會公益方面發揮正效能。互聯網極大降低了網民參與公益活動的門檻,積少成多為慈善事業的發展注入了巨大活力。

報告顯示,社交平台為公益活動的傳播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並成為公益捐助的重要來源。2019年上半年,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聯網公開募捐信息平台募捐總額超過18億元,其中騰訊公益、微公益等都利用社交平台助力公益慈善捐助行動。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上億用戶通過微博關注最新疫情、獲取防治服務、參與公益捐助。截至今年2月4日,微博熱搜榜上疫情相關話題的佔比超過60% 。

除此之外,社交媒體也已成為政務服務的主要平台。截至2019年12月,經過新浪平台認証的政務機構微博達13.9萬個,中國31個省(區、市)均已開通政務機構微博。在今日頭條、抖音等社交平台上,政務服務的覆蓋范圍也在擴大:截至2019年12月,各級政府共開通政務頭條號82937個,較2018年底增加4757個。而在抖音上,各級政府已開通政務抖音號17380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