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博物館直播別當"標題黨" 亮寶揭秘易出彩兒

劉冕
2020年05月19日07: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物館直播別當“標題黨”

疫情防控期間的國際博物館日,博物館扎堆兒直播,觀眾足不出戶,也能“一眼萬年”。但博物館直播,有的是實力派,不僅吸粉兒還吸金,而有些博物館則是“標題黨”,直播不盡如人意。

“標題黨”

隻記住風景沒見到文物

“我最近看過幾家博物館的直播,有一次直播的角度一直是仰拍主持人,加上陽光比較刺眼,主持人的狀態並不好。”博物館愛好者張先生說,“有些直播可能為了體現現場感,鏡頭一直晃來晃去,讓人看了不太舒服。”

翻看部分博物館直播的“彈幕”,“風景不錯哦”“挺美的”佔了多數,而對館內文物的故事卻言之寥寥。觀眾肖先生說:“博物館能動起來,特別值得鼓勵,但是一場直播動輒四五十分鐘,確實沒說什麼文物故事,我隻能夸夸風景了。”還有的博物館直播只是簡單的將講解詞上線,很難吸引粉絲。

曾挑戰過直播、短視頻等的成都博物館工作人員肖飛舸說,新媒體的引入,讓博物館從知識發布者,變成了文化解讀者。但這種“轉型”還需要克服很多困難。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的趙卓和同事們調查發現,智慧博物館建設過程中存在缺乏頂層設計﹔博物館普遍知識服務能力偏低﹔觀眾和博物館之間存在信息壁壘等問題,“雖然總體水平提升,但彼此差距較大。”

肖飛舸說:“傳統文化通過‘新媒體+大眾文化’的傳播方式,雖然吸引了粉絲,但怎樣用迎合大眾審美的方式傳播經典文化,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實力派”

亮寶揭秘易出彩兒

博物館直播的“實力派”,有些靠的是自身強大的吸引力。比如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等,每一次亮相都自帶光環。還有些博物館靠亮寶,比如汽車博物館,該館工作人員說:“看我們的直播,觀眾可以聽到一百年前汽車的喇叭聲,這在現場參觀時是聽不到的。”

還有博物館直播靠名人。比如一場“權來了!喻你一霽雲講國寶!”大型專場直播,請來了單霽翔、央視著名段子手朱廣權和熱播劇《清平樂》裡的名臣“晏殊”喻恩泰到訪恭王府博物館,為博物館和國寶們代言。露臉兒的文物也是金甌永固杯、各色釉大瓶(俗稱瓷母瓶)和《千裡江山圖》等“大腕”。

還有博物館和高校合作。例如北京建筑大學請來雲岡石窟的“大佛”當主播,搶了不少博物館的風頭。該校師生借助3D打印技術等,1:1復制了雲岡石窟第18窟,該校副校長李愛群揭秘復制過程。一位觀眾說:“看直播希望看到不一樣的博物館,聽到博物館更多有趣的故事。這場直播就讓我知道了大佛是怎麼‘走’來的北京,我覺得挺過癮。”

對策

“一館一特色”打造博物館之城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博物館不得不關起大門,但也促使其越發智慧。初步統計,今年博物館日期間,本市各博物館推出了94項主題活動。其中各類“雲展覽”50項,還有直播、文物觀賞等15項網上活動。市文物局副局長凌明說,今年博物館日的主題是“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數字化時代的雲直播可以讓觀眾突破時空實現內容上的平等。

一系列幫助博物館“智慧”起來的計劃已經啟動。比如國家文物局著力構建“雲展覽”平台,探索將實體展覽與線上展覽相結合,實現線上展覽的便捷性、易擴展性與線下展覽的體驗性、實際互動性相互補充並發揮各自優勢。國家文物局支持各地博物館通過知識產權授權等方式,積極加強與社會力量的跨界合作,探索通過“雲展覽+直播”等方式,創新博物館傳播渠道。

凌明表示,一座線上線下同步打造的“博物館之城”計劃正在啟動,這一計劃並非單純增加館舍,更多的是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更好的講述,更好的展示。目前,本市已初步建成北京地區博物館可移動文物資源數據庫,“這有助於未來各種資源的共享和利用。我們希望北京這座博物館之城裡,每一座博物館都有自己的特色。文物部門也將為一些小博物館提供專家支持。”凌明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