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中察民情 直播間裡聽民聲

嚴 瑜
2020年05月22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中察民情,直播間裡聽民聲(微視點)

  “最近,我會經常刷刷抖音,‘刷’出了不少社情民意。”前幾日,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博士生導師張水波受訪時的這句話讓我眼前一亮。從抖音中“刷”出民情、“刷”出提案,這可是一件新鮮事!

  原來,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張水波外出調研不便,意外發現抖音等短視頻平台是一個了解民生百態的“窗口”。“比如有一天,我‘刷’到一位八九十歲的老人獨自騎車近10公裡去集市賣菜的視頻,由此聯想到農村老人尤其是高齡老人的基本生活如何得到更好保障?”結合之前的實地調研,張水波將新近“刷”出的社會問題及解決建議整理成文,帶到了全國兩會。

  再打聽,今年全國兩會前夕,通過短視頻或直播間等社交平台開展調研、征集建議的代表委員竟不少。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萬山鎮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負責人華茜、甘肅省隴南市徽縣“隴上庄園”淘寶網店負責人梁倩娟等多位全國人大代表近日也走進淘寶直播間與網友互動,在快手平台發布短視頻,調研征集建議。

  近年來,互聯網等新技術不斷拓寬代表委員聯系百姓的渠道。突如其來的疫情加快了全社會數字化轉型進程,也帶“火”了短視頻、直播等新社交平台。一些代表委員敏銳捕捉新變化,順勢而為,將這些新平台作為聽民聲、征民情、納民意的新場景、新渠道,為筆下的議案、提案添了更多“泥土味”“煙火氣”。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雲端對話”成為今年全國兩會的一道獨特風景線。然而,“雲端”並不意味著遙不可及。擁抱新技術,順應新潮流,用心用情地看與聽,代表委員在“雲端”同樣能與老百姓“親密接觸”,把他們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願帶到全國兩會上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