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社楊依軍:感受人民至上的中國力量

新華社國內部記者 楊依軍
2020年06月02日08:5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感受人民至上的中國力量

今年全國兩會,我和同事們一起負責“代表通道”的採訪報道。

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前舉行的首場“代表通道”上,有這樣令人難忘的一幕——

首位走上通道的湖北十堰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杰代表,聲情並茂地講述了一個“多位醫護人員連續奮戰47天救治一位87歲新冠肺炎患者”的感人故事。

“我們全心全意守護每一個生命。”羅杰代表說。

湖北是這次中國疫情防控的主戰場,我們對這位來自湖北的醫生代表格外關注。聽到他的講述,我們覺得,這個真實的故事生動地體現了“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於是毫不猶豫地寫在了稿子裡。

沒有想到的是,羅杰代表的這段講述,習近平總書記在電視上也看到了。

當天下午,在參加自己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特意向代表們講起這件事,說“這位代表的話讓我印象深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總書記深情地說。

人民代表在人民殿堂的一番話語,總書記不僅聽到了,而且記在了心裡,充分體現了人民在他心中的至高位置。

今年的全國兩會是在特殊的國內外形勢下召開的。此前,由於疫情影響,會議推遲了兩個多月。會議舉行時,全球疫情仍處於大流行,我國面臨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艱巨任務。

在這樣的背景下,總書記強調人民至上,專門論述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人民至上,是中國在全球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的秘訣之一,也是我們克服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底氣所在。

短短的“代表通道”,貫穿著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彰顯著對人民主體地位的尊重——分兩批走上通道的12位全國人大代表,有一個共同特點:來自一線、來自基層。

貴州鬆桃苗繡第七代傳承人石麗平代表,多年來堅持弘揚民族技藝,帶動易地搬遷的4000多名婦女在家門口就業創業﹔

西藏墨脫縣完全小學副校長格桑德吉代表,通過求學走出大山,卻又選擇回家鄉教書,她放不下家鄉的父老鄉親和孩子們﹔

山西太原的市政工人王潤梅代表,掏下水道一干27年,隻為人民群眾滿意舒心﹔

上海的社區工作者朱國萍代表,30年如一日走街串巷,隻為保一方小天地平安祥和﹔

內蒙古的護林員周義哲代表,40年扎根大興安嶺,隻為守護那道綠色的風景線﹔

還有多年積極推動民法典編纂的肖勝方代表、堅守本職崗位踐行工匠精神的栗生銳代表、通過互聯網助力鄉村振興的李君代表、兩次赴亞丁灣護航的趙岩泉代表、以新時代“西遷精神”推動變革創新的王樹國代表……

“代表通道”上的每一位人物、每一段講述、每一個故事,都因其承載著沉甸甸的“人民”二字,而給人以無窮的力量。

說起2020年,很多人的感受是“難”。但在這次特殊的兩會上,比“難”更讓人難忘的,是不怕困難的勇氣、攻堅克難的決心、戰勝困難的信念。

中國女排隊長朱婷代表在通道上的幾段話,情真意切,發人深省——

“女排精神不只是勝利時才有的,而是一直都存在。”

“最困難的時候,恰恰是我們最團結、最頑強、最忘我的時候。”

“接下來的道路可能還會有困難,讓我們同心協力,一起加油!”

坐在記者席上,我體會,朱婷是在講女排精神,也是在講民族精神,更是在講每一個中國人的精神。

由於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代表通道”在採訪形式上與往年有所不同,但其承載的意義更加鮮明——

透過通道,中國以自信、開放的姿態告訴世界:以人民至上情懷凝聚起億萬人民的磅礡力量,中國巨輪將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