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甘肅日報金鑫、張富貴:我見証我記錄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鑫 張富貴
2020年06月02日09: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見証我記錄

金鑫

張富貴

2020年是難忘的,2020年的5月,更是難忘。

國人期待、全球關注的2020年全國兩會於5月21日—28日在北京召開。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甘肅日報》赴京參加報道全國兩會的記者人數從20多人壓縮至2人。

這兩個人就是“我們”,壓力可想而知。好在,我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甘肅日報》、甘肅新媒體集團作出了周密的部署安排、詳盡的工作計劃,並對我們進行了文、圖、視頻一體化採訪的強化培訓……

到出發時,我們已是全副武裝:看得見的是錄音筆、照相機、攝像機﹔看不見的是報社領導和各位老師的千叮嚀萬囑咐﹔當然還有我們自己做的功課,熟悉任務、商量分工,提前聯系代表委員……

5月20日上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甘肅代表團代表飛赴北京,我們就在忐忑中開啟了這場文字、圖片、視頻全要素、全媒體的兩會報道之旅。

我們記錄、我們拍攝、我們關注代表委員們的關注——

2019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同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在代表團駐地,今年代表們交流討論最多的是貫徹落實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過去一年都做了什麼、做得怎麼樣。特別是曾面對面向總書記匯報工作的8位代表,更是有說不完的話。我們的筆和鏡頭迅速跟進,寫下了《楊艷代表:科技創新助推高質量發展》《董彩雲代表:讓更多的人了解甘肅關注甘肅》等稿件,講述出代表們牢記囑托、忠誠履職的故事。

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人民至上”的理念,在代表們中間引起強烈反響。我們根據報社指示,迅速調整報道計劃,以“人民至上”為切入點,第一時間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定西市委書記唐曉明,報道了總書記曾到訪的元古堆村的新變化和定西堅決撕掉“苦甲天下”歷史標簽的新打算﹔同時還跟進採寫了稿件《堅持人民至上 忠誠為民履職——在甘全國人大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

我們記錄、我們拍攝、我們關注代表委員們的關注——

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如何應對前所未有的危機和挑戰?代表們圍繞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六保”、“六穩”等重點工作積極建言獻策。我們的筆和鏡頭緊隨代表,忠實記錄下代表們共商國是的點點滴滴。同時,我們聚焦政府工作報告,結合甘肅實際,主動挖掘新內涵、發現新價值、講述新故事,採寫了《留得青山 贏得未來》等兩會快評,深化豐富了前方報道的內容和形式。

全國兩會期間,我們採寫新聞稿件40余篇、發布圖文快訊20余條、提交報紙圖片近50張、傳回視頻素材60余條。

回望這幾天夜以繼日、全媒出擊的“戰斗生活”,心情難以平靜,可謂收獲滿滿,感受頗深——

因為有會前的精心准備,我們才能夠在第一次參加全國兩會新聞報道、第一次真正全媒出擊的情況下,在白天拿相機拍照、扛攝像機錄像、夜晚加班加點寫稿子選照片回傳視頻的高強度工作狀態下,確保報道的有序、平穩、有力。

因為有后方的強大支持,我們的每一篇稿件、每一張照片、每一段音視頻才能被精心加工、充分運用、多元呈現,才能及時、立體、精彩地講述甘肅代表團的履職活動,呈現兩會盛況。

因為有代表委員們的理解配合,我們才能在清晨、在深夜、在午飯時毫無顧忌地去採訪他們。

2020年的5月,全國兩會的前方報道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四力”實踐課,為我們積累經驗,使我們迅速成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將進一步牢樹融媒體意識,不斷探索融媒體報道形式,提升融媒體報道水平,用有溫度、接地氣、群眾喜聞樂見的新聞報道,講述甘肅好故事,傳遞甘肅好聲音,樹立甘肅好形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