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區塊鏈新聞編輯部交出首份成績單

16家媒體"雲端"協作講好兩會故事

湯廣花
2020年06月02日09: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新聞編輯部交出首份成績單16家媒體“雲端”協作講好兩會故事

9天時間,共生產新媒體產品141件,在全國20多家主流媒體傳播,全網綜合點擊量超過2.1億……這是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首個區塊鏈新聞編輯部取得的成績。

該區塊鏈新聞編輯部由湖北廣播電視台融媒體新聞中心發起倡儀,湖北廣播電視台長江雲、北京廣播電視台北京時間、上海報業集團澎湃新聞等全國16家省級媒體共同參與組建。

兩會期間,區塊鏈新聞編輯部在“雲端”推出了全國首份《兩會流媒體》雜志。該雜志為日刊,自5月20日起,9天時間共出版10期,先后策劃《不一樣的兩會》《我與總書記面對面》《決勝全面小康 共襄復興偉業》等封面主題。其中,5月22日出版號外《500字看報告》。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湖北廣播電視台融媒體新聞中心了解到,在日常運作中,區塊鏈新聞編輯部通過網絡會商當日重點選題、兩會熱詞,發起“群內接龍”,由大家投票產生。雜志內頁以新媒體產品的形式呈現,大多為H5、圖解、重點策劃等內容。

以5月28日推出的《決勝全面小康 共襄復興偉業》為例,網友隻需點擊相應的海報圖片即可打開雜志。雜志內,既有“今日人物”“今日聲音”“今日熱詞”“今日數據”等欄目,也有各媒體單位分別打造的精品新聞產品,融文圖、聲音、動畫等於一體。當天的特別策劃為“8位人大代表的‘戰貧標簽’”,集納了湖北廣播電視台長江雲、廣西日報廣西雲、貴州日報天眼新聞、河南廣播電視台大象新聞等多家新聞單位推送的脫貧攻堅故事,都是各家記者分工採訪完成,最后制作成H5和海報,全編輯部一起宣推。

區塊鏈新聞編輯部還策劃了“2020 我們一起拼”雲直播三部曲,即“疫往·情深”“疫后·重振”“一起·小康”,分別圍繞抗疫防疫、重振重啟和脫貧攻堅三大話題,開啟雲上暢聊。直播利用3D實時虛擬影像技術,實現隔空“真人”對話。如在第三場直播中,武漢遠程“雲”對話北京,讓北京的全國人大代表和來自黑龍江、江西、甘肅、雲南、貴州、湖北等六省脫貧攻堅一線的代表“雲端”相會,還原真實談話場景。

直播中,來自全國各地的嘉賓們因共同的話題聚在一起互動分享,也碰撞出不少火花。例如,來自蘇州的企業代表與武漢大學教授鄒薇約定,來一場疫后重振的專題調研﹔武漢同濟醫院和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商討如何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貴州、甘肅的脫貧工作隊與拼多多牽上了線……在今年現場資源稀缺的兩會報道中,區塊鏈新聞編輯部通過媒體間的抱團合作,形成宣傳合力,有效提升了新聞的影響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