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民熱議《民法典》:它讓生活更美好

陳振凱 朱春宇
2020年06月05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它讓生活更美好”

  徐 駿作(新華社發)

  6月3日,江蘇省鎮江市潤州區七裡甸街道聯合公安、檢察院、法院等部門開展“民法典守護你”送法進社區活動。圖為工作人員走進光華社區,向居民宣傳、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石玉成攝(人民圖片)

  5月28日下午3時零八分,北京人民大會堂,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下稱《民法典》)。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45號主席令,“現予公布”。

  下午3時零九分,“央視新聞”微博第一時間發布消息:《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網友們祝賀:“民法典通過是民心所向!”“喜迎民法典,見証歷史!”“民法典是時代進步的標志!”……

  “民法典”一詞,迅速成為全網熱議話題。截至6月2日,央視新聞發布的微博話題“民法典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已有3.9億閱讀量和超過10萬次討論,要聞“新華社受權播發《民法典》(全文)”登上了熱搜榜單。

  網友認為,《民法典》的通過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維護人民權益等具有重大意義。

  法治建設的裡程碑

  《民法典》是新中國首部民法典,它的通過標志著我國從民事單行法時代邁入民法典時代。這一劃時代的法典,來之不易。

  5月29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深入回顧了民法典的編纂歷程。

  次日,新華網欄目“學習進行時”發表文章《精讀版!習近平的民法典“講義”》,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重要論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順應實踐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把編纂民法典擺上重要日程。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對編纂民法典作出部署。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經過5年多工作,民法典終於頒布實施,實現了幾代人的夙願。”

  《民法典》是幾代法律人嘔心瀝血的成果,網友們注意到民法典編纂的歷史脈絡:1954年,當新中國第一部憲法通過后,黨中央便指示制定民法、刑法等基礎性法律。1954年至2001年我國曾先后4次啟動制定民法典,但由於當時所處條件的限制,這一任務沒有完成。

  6月1日,“澎湃新聞”客戶端的報道《站在民法起點的老人》,講述了參與過新中國成立以來前三次民法典起草而唯一健在的人——98歲老教授金平的故事。從中,網友們讀出了民法典的歷史厚重感:“家中牆上挂著一幅1981年拍攝的第三次起草人員合影,‘第一排都不在了’……5月28日,民法典通過當天,他在西南政法大學辦學70周年報告會上難掩激動,‘太高興了!這是對我最好的生日禮物。此生無憾。’”

  在評論區,網友“躍寧”說:“向法學家們致敬!”網友“樂樂”說:“一部民法典凝結了太多人的畢生心血。”網友“老劉”感慨:“幾度春秋,幾度風雨,民法典終於誕生了!”

  民法典的編纂是民主立法的典范。網民在立法中作出貢獻:民法典草案共10次通過中國人大網公開征求意見,累計收到42.5萬人提出的102萬條意見建議。有關專家認為,民法典從人民中吸取智慧,最大范圍凝聚了社會共識,這是該法高票通過的原因之一。

  民法典同時也是科學立法、依法立法的典范。5月25日,人民網制作的短視頻“民法典誕生要經歷幾步”梳理了立法流程:2017年3月,《民法總則》出台﹔2018年8月,民法典各分編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2018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啟了對各分編草案的拆分審議﹔2019年進入審議密集期……

  民法典在法治建設上有何裡程碑式意義?

  5月28日,新華網發表的評論文章《法治建設的裡程碑——寫在民法典通過之際》中寫道:“這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標志性立法。以民法典的編纂和頒行為契機,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更加完備的法治保障,為人類法治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新時代發展的要求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一部符合中國國情、體現時代特色、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應運而生。

  5月2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了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的說明,其中明確提到:“編纂民法典是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

  5月30日,光明日報刊發的文章《民法典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法》強調了民法典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意義:“相比於過去分散的民事法律體系,此次編纂而成的民法典對主體制度、物權制度和合同制度作出系統規定,為市場經濟運轉設立了市場准入、財產權屬與利用、市場交易規則等,使其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基本法。”

  5月31日,人民日報頭版發文,綜合各方面信息,強調“條件成熟”:“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發展和全面依法治國的深入實施,社會各界對制定民法典重大問題的認識趨於統一。而隨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不斷完善和提高,各種民事法律規范不斷完善,編纂民法典的條件日臻成熟。”

  網友們認識到,切實實施民法典,適應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求,需要各級黨政機關和人民群眾的共同努力。

  5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法典實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級黨政機關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尺度。

  很快,網絡上傳來了各地、各部委組織學習民法典的消息。

  求是網刊發的評論文章寫道:“各級黨和國家機關開展工作要考慮民法典規定,明確自身行為的范圍和邊界,保護民事權利不受侵犯、促進民事關系和諧有序﹔有關國家機關要加強配套法律法規制度建設,不斷總結實踐經驗,該修改的修改,該廢止的廢止,以問題導向不斷推動民法典的發展完善﹔各級政府和各個部門,特別是執法和司法部門要全力保証民法典有效實施,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不斷提高司法公信力,確保民法典的生命力蓬勃興旺。”

  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要把民法典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加強對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網友們用留言響應:“做合格公民,好好學習民法典。”“新時代有新要求,我們要學法、懂法、用法、守法。”“熟悉民法典,與共和國一同進步。”

  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障

  民法典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對此,網友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民法典姓“民”。

  5月25日,“人民日報”微博制作趣味圖解《民法典如何影響小明的一生》:“7歲,小明媽媽追回了一筆游戲充值款”“16歲,乘務員和乘警責令‘霸座’者離開小明的座位”“24歲,小明幫助同事積極維權,讓發送‘露骨’短信的上司受到處罰”……

  5月27日,人民日報海外版望海樓專欄文章《一部人民至上的民法典》,成為刷屏“爆款”。文章指出,不管是大到對公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的保護,還是小到高空拋物、“套路貸”“校園貸”“高利貸”、霸座、手機APP收集信息、孩子給游戲大額充值、小區電梯廣告收益等等問題,(民法典)草案均有直接回應。

  5月30日,“人民網”微信公眾號則推出互動問答《小明,怎麼又是你?!》普及重要法條,閱讀量很快突破“10萬+”。“民法裡有保障胎兒權益的規定麼?”“有!”“我可以要求鄰居停止直播我的生活嗎?”“可以!”“打印的遺囑有效嗎?”“有效!”……

  央視“主播說聯播”欄目中,主播海霞用一個比喻解釋民法典:專家說,民法典就是人民的權利大廈。如果說這個“典”字就是一棟樓,由很多“房間”組成,那麼這些“房間”其實就可以看成是各種現有的民事法律。

  普法圖解、互動、解讀走進了網民心裡。網友“李”評論:“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有法可依了。”網友“Miss”說:“民法典為我們的一生保駕護航。”網友“平山”說:“民法典讓生活更美好。”網絡上,民法典也有了更親切的稱呼:“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國民過日子的法律”。

  人民網的文章《民法典:堅持人民至上 彰顯中國特色》指出,“霸座”怎麼治、高空墜物傷人怎麼辦、沖動離婚怎麼換回……民法典草案聚焦老百姓所急所需,破解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將以人為本的理念貫穿始終。

  新華社的文章《民法典,鐫刻人民權利的“寶典”》圍繞“人民”二字作出論述:“哲人曾說: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個人就是整個國家。民法典共1260條,全文逾10萬字,大到產權制度,小到婚姻家庭,無不為人民而書寫。這部深深鐫刻人民權利的法典,將深刻影響14億人的生活﹔公平正義的陽光,將更溫暖地照耀無數人追夢的征途……”

  5月28日,新華網發布綜合消息《為人類法治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民法典》。文中,多國人士褒揚了民法典以人民為中心的立法理念。

  其中,非洲中國媒體中心執行主任伊肯納·埃梅武說,民法典涵蓋婚姻、住房、隱私、合同等普通民眾的切身利益問題,將進一步提升民眾的安全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勛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表示,這部民法典為民眾活動提供了更細致的規范依據和法律保障,有利於營造積極公正的社會氛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