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新聞輿論工作中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劉同華
2020年06月08日09: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新聞輿論工作中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做到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就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具體來說,就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承擔起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職責和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指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時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都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黨性原則是社會主義新聞輿論工作的優良傳統

  黨性原則是新聞輿論工作中的理論和實踐要求,有著明晰的發展歷程。從馬克思、恩格斯開始,他們的辦報辦刊實踐,就體現著明確的黨性原則。中國共產黨人繼承並豐富、發展、創新了這一思想。黨的一大通過的決議中,第一項就明確黨的報刊“須由中央執行委員會或臨時中央執行委員會經辦”,並且“應由黨員直接經辦和編輯”,這項決議毫無疑問地定位了黨報黨刊的黨性原則。在后來的革命歷程中,毛澤東同志撰寫了《增強報刊宣傳的黨性》《黨報必須無條件地宣傳中央的路線和政策》等指導我們新聞工作的重要文獻。新聞工作者熟知的“政治家辦報”,就是1959年6月,毛澤東同志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場合都強調新聞輿論工作要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特別是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提出“四個牢牢堅持”,即“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從事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體要求。

  回顧我們的新聞輿論工作歷程,可以看到我們黨既秉承著一以貫之的黨性原則,同時又根據不斷發展變化的形勢豐富發展新聞思想,推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不斷發展和深化。

  正確認識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表述,正是我們從事新聞實踐必備的基礎認知之一。

  黨性和人民性的一致和統一,根源於黨和人民的內在統一關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從本質上說,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

  從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性質看,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在黨章中開宗明義指出的。

  從中國共產黨的建設看,黨章中規定的黨的建設必須實現的五項基本要求之一:“第三,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

  從黨的執政地位看,我們黨執政的最牢固的政治基礎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正是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人民是社會主義國家的主人,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代表人民治國理政。

  從黨性和人民性的概念出發看,兩者都是整體概念,黨性是從全黨而言,人民性也是從全體人民而言,純正的黨性是人民性的高度集中。堅持黨性,理所當然就要堅持人民性。隻有站在全黨的立場、全體人民的立場,才能真正把握好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由以上這幾點,我們可以明確理解:黨性來源於人民性,黨性領導人民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的十九大進一步強調了這一發展思想,深刻闡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更加深刻和清晰地理解了黨性和人民性的一致和統一。

  在新聞輿論工作中踐行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做到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就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具體來說,就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承擔起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職責和使命。

  就要始終堅持黨媒姓黨。黨媒姓黨,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新聞輿論工作中的重要體現,黨的媒體的根本屬性,決定著新聞輿論工作的黨性原則。這種根本屬性,是客觀屬性,是經歷史形成並由實踐証明了的科學屬性。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新聞輿論事業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所承擔的責任和使命就越重,面對這樣的時代命題,越要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以動員和凝聚起最廣大的奮斗力量。

  就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實踐上的一體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與人民的願望要求是統一的。這就要求我們在新聞輿論工作中堅持群眾視角、反映人民呼聲、回應社會關切,著眼於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的同心圓,把最大多數的民心民意反映上去,以利於我們黨集中起來,上升為黨的主張,同時用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來宣傳和團結群眾,服務人民、謳歌人民,最大限度凝聚共識,引領形成更強大的奮斗精神和力量。

  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隨著時代的發展、形勢的變化,新聞輿論工作的屬性和任務沒有變。新聞輿論工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與黨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