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民法典與文化傳媒行業發展研討會舉辦

李淼
2020年06月23日09: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法典與文化傳媒行業發展研討會舉辦

  6月20日,由中國傳媒大學和中國法學會民法學研究會主辦的“民法典與文化傳媒行業發展”研討會在線上舉辦。21位專家學者就“民法典中文化傳媒相關條款的起草過程和內涵解讀”“民法典在文化傳媒行業的具體適用”“民法典與文化傳媒產業的發展”等進行了交流探討。

  在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段鵬看來,智媒時代,民法典對保障個人信息安全可控給出了解決方案,在新聞報道、輿論監督、文學藝術創作和名譽權保護之間做出了平衡,有利於文化傳媒行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權益的實現,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本次研討會內容包括文化傳媒相關條款的立法理念、民法典對文化傳媒行業的影響以及民法典在未來法律適用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涉及民法典的權利保障和行為自由之間的關系,主題十分豐富,也頗具啟發性。

  比如中國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特聘教授魏永征認為,民法典使用“新聞報道行為人”的新術語,為未來傳播科技發展推動新聞報道形態的進化預留了充分空間。這一術語的具體內涵界定,還需要通過司法實踐或司法解釋來進一步明確。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楊明針對“民法典對著作權法修法的影響”,探討了民法典對著作權法完善體系化構建的影響,強調著作權法應當重視公示公信原則,從而解決著作權排他性的來源以及許可使用權是否可以出質的問題,討論了著作權共有關系類推適用民法典相關規定的可行性等問題。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本次研討會是法學界和文化傳媒界的一次跨學科探討,有助於在文化傳媒行業普及民法典理念,提高文化傳媒行業的法治化水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