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地市級傳媒資源整合需把握五大關鍵點

郭全中
2020年06月23日09: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市級傳媒資源整合需把握五大關鍵點

地市級傳媒資源的整合最早出現在本世紀初。2004年,牡丹江整合當地的傳媒資源成立牡丹江新聞傳媒集團,成為全國第一家地市級全媒體新聞傳媒集團。2005年,佛山市整合當地的傳媒資源組建佛山傳媒集團。2006年,成都市與紅河州也分別整合當地的傳媒資源成立成都傳媒集團與紅河傳媒集團,但由於各種原因,成都傳媒集團與紅河傳媒集團已經分拆。當時由於報業和廣電分屬不同的部門管理且各自的小日子都不錯,整合殊為不易。而到了2018年及之后,在經歷了若干年痛苦的經營業績下滑的巨大壓力后,遼寧等省份的地市紛紛整合當地的傳媒資源而成立傳媒集團,其中典型的代表有大連新聞傳媒集團、紹興傳媒集團和珠海傳媒集團等。當然,整合資源成立集團容易,但是做好集團殊為不易,要真正做優做強新成立的傳媒集團,需要把握如下五大關鍵點。

實質性融合而不是形式化捏合。整合傳媒資源成立傳媒集團的目的是盤活傳媒資源,發揮不同類型傳媒資源的協同效應和規模效應,進而做優做強傳媒集團。成立傳媒集團只是萬裡長征的第一步,要真正達到“1+1大於2”的效果,就必須在觀念、管理層、組織架構、業務流程等方面進行系統的、全方位的、徹底的有機融合,真正實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人才通盤使用,業務因客戶而設”,而不能僅僅是挂牌了事。例如,當年成都傳媒集團整合成功的關鍵是整個集團協同使用人才,把市場化、能力強的人才放到關鍵崗位上。但是在實際運作中,一些傳媒集團依然只是形式上的捏合,只是在集團層面成立了管理層,報社和廣播電視台還是按照之前的套路運作,各干各的,觀念、人才、業務等方面並沒有真正實現整合,自然就難以達到整合的目的。如,有的傳媒集團成立之后,報業和廣電依然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媽”,平常雞犬之聲相聞而老死不相往來。

實現人才隊伍的精干高效,輕裝上陣。傳媒業的競爭強度已經大幅度提高,而以傳統媒體資源整合為主體成立的傳媒集團困難重重,一方面相較於新的競爭格局,員工隊伍老化、能力不足、冗員多,有些傳媒集團的人員若減少三分之一甚至一半后,其效率會更高﹔另一方面經營收入斷崖式下滑而導致生存困難,有些地方尤其是經濟相對落后地區的傳媒單位發薪都成問題。毋庸置疑,傳媒業競爭和發展的關鍵在於人才,整合后的傳媒集團隻有具備了一支精干高效的人才隊伍才能真正實現轉型升級,而這就需要當地政府拿出充足的資金來托底,幫助整合重組后的傳媒集團實現人才隊伍的精干高效。但是在實踐中,一些重組整合后的傳媒集團根本沒有觸及人才隊伍精簡這塊“硬骨頭”,尤其是一些當地政府只是想把傳媒資源簡單地攏在一塊兒,目的是變相降低成本,這導致成立后的傳媒集團生存都困難重重,轉型和發展更談不上。

按照智媒體的要求重構傳媒資源。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驅動下,智媒體不僅是大勢所趨,而且是必由之路,在這種情況下,就要以用戶為中心、以技術為驅動、以業務流程重構為抓手,實現徹徹底底的智媒體轉型升級,這就要求按照智媒體的要求和流程來重新配置資源和重構既有的採編流程,不僅要打破舊有的報業和廣電業務之間的界限,更要打破舊有的報紙和廣電的採編流程,這些工作要打破既有的工作習慣、路徑依賴和利益格局,會面臨很大的觀念阻礙和現實壓力。在實踐中,一些重組后的傳媒集團的管理層對智媒體的認識極為表面化,更沒有決心和魄力推動業務和流程的徹底重構和優化。

充分發揮制度優勢,以“三智”為升級方向。對於重組后的傳媒集團來說,單靠媒體業務不可能重構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除非當地政府給予充足的財政資金支持,否則傳媒集團難以自我造血。對於地市級傳媒集團來說,隻有充分發揮體制性優勢,充分抓住當地智慧政務、政府數據公開、智慧城市建設等重大機遇,拿到盡可能多的稀缺資源,成為當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核心抓手。具體實現路徑就是“三智”,即“智慧媒體+智慧政務+智慧城市”。但是很多地市級傳媒集團成立后,仍然跳不出既有的路徑,依然是舊新聞媒體談轉型升級,而不是“跳出傳媒看轉型”,更談不上利用制度性優勢獲取稀缺資源,進而實現“三智”化轉型。

 大幅度提升市場化能力。地市級傳媒集團的核心職能是服務好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一方面要打造影響力強大的現代傳播能力﹔另一方面積極進入經濟主戰場,成為經濟建設的重要力量。要真正服務好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就必須以市場化能力為前提。無論是純粹的商業市場還是政務市場,其本質都是市場,都要求服務效果好,都需要極強的市場化能力作支撐。而毫無疑問的是,當下很多地市級媒體的市場化能力堪憂,而且近些年來又有不斷弱化的趨勢,尤其是觀念上存在畏難、偷懶的情緒,一味希望當地黨委和政府“包養”自身,而不願意在激烈競爭的市場大潮中去磨礪能力,通過市場公平競爭來獲取政府服務外包訂單,通過提升服務能力來贏得商業客戶的認可和尊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