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博"趕路"短視頻

魏蔚
2020年06月24日06:4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博“趕路”短視頻

  社交前浪微博不肯放過每一個東山再起的機會,瘋狂“補課”短視頻。6月23日,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微博開始內測視頻號和獨立短視頻App“星球視頻”。從上線微博故事、增設視頻專區,到內測視頻號和短視頻獨立App,微博一直在視頻賽道趕路,不過相比頭部的短視頻平台始終有一段差距。

  同名不同義

  在微信視頻號內測數月后,微博也打出了同樣的概念。

  按照微博視頻的官方介紹,視頻號已經開啟內測,正式上線時間在7月初。微博視頻號計劃,是微博針對優質視頻作者推出的一項扶持計劃,其中包括賬號成長、產品服務及商業變現等服務支持和權益。北京商報記者與多名微博用戶交流得知,“經常在微博上發布視頻內容的用戶,很容易符合條件”。

  相比之下,微信的視頻號功能性更強,位於微信發現頁面的朋友圈入口下,視頻號分為關注、朋友、熱門三欄,用戶也可以根據地理位置信息瀏覽視頻內容。

  因為同叫視頻號,微信和微博難免被拿來比較。“它們都是針對短視頻創作者的,但微信視頻號有很強的流量導入的意義。微博視頻號看起來更像是創作者后台,微博的視頻內容入口也更分散。從關注度上看,微博將扶持計劃命名為‘視頻號’,有可能是想蹭熱度。”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認為。

  在回答微博為何在微信之后推出“視頻號”的問題時,微博相關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視頻是微博的長期戰略,此次推出視頻號計劃,主要是立足於微博本身社交媒體平台的優勢,完善其中視頻消費體驗,加強對視頻創作者的服務能力”。

  上述相關人士進一步說:“微博和微信都在探索在短視頻市場上發力的機會,這表明視頻已經成為主流內容消費形式,而且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對視頻作者來說是個利好。”

  直奔短視頻

  除了視頻號,微博還同步宣布星球視頻App正式開啟內測。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目前該款App已經在蘋果應用商店上線一個月,不過尚未在小米、華為等安卓應用商店出現。

  對比其他短視頻產品,星球視頻有強烈的微博風格,僅支持手機和微博登錄,更像一款整合了微博視頻內容的獨立App,為微博視頻設立了一個獨立的應用入口。

  官宣內測給星球視頻帶來了直接利好。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星球視頻在蘋果應用商店的免費娛樂榜單排名104位,而在6月22日15時,星球視頻的排名僅為761位,6月22日至今,星球視頻的預估下載量也一路飆升。

  近年來,微博從不避諱自己在視頻業務上的野心,不僅上線了垂直類產品微博故事,增設視頻專區、發力vlog,還曾推出數款獨立的短視頻應用。

  來自微博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微博平台上活躍PGC視頻作者的規模接近100萬,日均發布量相比去年底增長超過20%。向微博視頻社區投稿的PGC視頻作者日均發布視頻數量相比去年底增長超過50%。與此同時,微博UGC視頻的日均播放量相比去年底增長50%。

  商業化壓力

  其實,不論從頭部互聯網企業的布局,還是第三方數據來看,視頻尤其是短視頻都已經成了各家爭奪的流量高地。

  根據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20年3月,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7.73億,佔網民整體的85.6%。

  流量為王,頭部互聯網企業押寶短視頻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變現。這一點,在微博視頻號的扶持內容中可窺一二。按照微博的規定,月投稿通過量不少於2條或月發布原創小視頻不少於5條,且月總播放量不少於5000,即可優先解鎖一系列進階權益,其中第一項是加入“引力計劃”,此計劃可幫助博主獲得更多視頻廣告分成。

  根據QuestMobile數據,2019年頭部媒介競爭格局發生變化,廣告年收入500億元以上的企業有今日頭條、手機淘寶、微信,微博屬於100億-500億元陣營,但排在拼多多、抖音、美團、京東、58同城之后,是該區間廣告收入同比增長率最低的一家。

  微博2020年一季度財報顯示,其營收為3.23億美元,同比下降19%﹔歸屬於微博的淨利潤為5210萬美元,同比下滑65%。

  李錦清直言,“廣告變現是互聯網最成熟的商業化手段,但現在市場競爭激烈,微博營收的主要來源又是廣告,所以微博一直在強化視頻業務,因為短視頻不光是未來的社交形式,也是當下非常重要的廣告載體”。

  微博相關人士在談及視頻發展時也提到了商業化,他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視頻號計劃推出后,微博社交媒體平台的屬性將幫助視頻作者更好地積累社交關系,並為視頻作者帶來多元化的商業變現模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