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0家直播平台被約談 子頻道暫停更新

2020年06月24日06: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家直播平台被約談 子頻道暫停更新

  直播亂象下,監管力度收緊。6月23日,國家網信辦、北京網信辦、廣東網信辦先后宣布,已依法約談了10家網絡直播平台,要求“花椒直播”等3家平台自6月23日0時-7月8日0時限期整改,整改期間暫停新用戶注冊、全面清理違規內容,要求虎牙直播暫停“推薦”等頻道內容更新。暫停內容會直接影響到平台導流、商業化,這倒逼平台對自身內容監管更細化更常態化。

  根據國家網信辦信息,經查,“虎牙直播”“斗魚直播”“嗶哩嗶哩”“映客直播”“CC直播”“瘋播直播”“歡樂直播”“花椒直播”“西瓜視頻”“全民小視頻”存在傳播低俗庸俗內容等問題,未能有效履行企業主體責任。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結合群眾舉報及核查情況表明,國內31家主要網絡直播平台普遍存在內容生態不良現象,不同程度的存在內容低俗庸俗問題。其中,秀場類直播亂象頻發,一些女主播衣著暴露,一些男主播言行粗俗惡俗,低俗熱舞、惡搞、謾罵等現象屢禁不絕﹔聊天類直播內容無營養無價值,甚至傳播不良價值觀﹔留言互動、彈幕和用戶賬號注冊疏於管理,違法違規信息層出不窮。一些平台企業經營態度不端正,自身利益至上,有的借助免費“網課”推廣“網游”,有的利用色情低俗內容誘導用戶點擊瀏覽並充值打賞,有的利用“抽獎”“競猜”“返利”等方式涉嫌組織網絡賭博。

  對此,映客相關負責人表示:“映客沒有借助免費‘網課’推廣‘網游’,也沒有利用‘抽獎’‘競猜’‘返利’等方式涉嫌組織網絡賭博,但在直播過程中,有些主播的確存在一些違規行為,我們將會認真排查、積極整改、完善敏感詞庫、加強審核力度,將部分違規主播納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單。我們也將深入完善平台規則,嚴守道德與安全底線,不斷提升內容質量,推動網絡直播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共創清朗網絡生態。”

  在國家網信辦通報后,地方網信辦也隨后披露了具體的整改措施。北京網信辦宣布,針對“花椒直播”“西瓜視頻”“全民小視頻”平台存在的傳播低俗庸俗內容、未能有效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問題,責令3家網絡直播平台自6月23日0時-7月8日0時限期整改,整改期間暫停新用戶注冊、全面清理違規內容、處理相關責任人員。

  3家網絡直播平台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嚴格落實網信部門約談整改要求,加強信息內容審核,規范平台內容管理,切實履行主體責任。

  廣東網信辦也表示,已約談虎牙直播負責人,針對虎牙直播平台存在傳播低俗庸俗內容、借助免費“網課”推廣“網游”、未能有效履行企業主體責任等問題,責令其立即開展全面整改、暫停“推薦”“視頻”“陪玩”等主要頻道內容更新、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並依法對虎牙直播予以罰款的行政處罰。

  虎牙直播相關負責人對此表示,將嚴格落實約談要求,切實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和社會責任,對照問題徹底進行有效整改。

  北京商報記者登錄虎牙直播發現,目前虎牙直播的推薦、視頻和陪玩頻道的內容已經無法刷新,且在明顯位置均顯示“認真整改中,自6月23日0時推薦頁面暫停更新”。

  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認為,暫停內容更新,意味著無法流量導入,短期會影響到網絡直播平台的營收,這讓平台對自身的內容管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記者 魏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