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眼中的申紀蘭

2020年06月29日10: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作為一個出生在上世紀20年代的普通農村婦女、新中國成立以來唯一一位連任13屆的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的人生,可以說是傳奇的人生,也是大寫的人生。因為有太多的故事可講,有太多的精彩可看。1956年創刊、由毛澤東親筆題名的《農村工作通訊》,60余年關注我國農業、農村變化,與申紀蘭有著多次交集。

她為農民做事都是發自內心

1999年初春時節,《農村工作通訊》記者張斌和張鐵林專程前往山西省長治市平順縣西溝村,寫下了《申紀蘭:九連選的全國人大代表》這篇報道。

上世紀90年代末,申紀蘭已經連任9屆全國人大代表。在她的推動下,西溝村發生了一系列變化。

看到遠道而來的記者,申紀蘭熱情地接待了他們。當時申紀蘭已經70歲,但“身體好著呢,走路跟年輕人一樣”。張斌回憶起21年前的採訪情景,眼前又出現了身體硬朗、精神矍鑠、干勁十足的申紀蘭。

“申紀蘭特別能干,沒有她不能干的事情。”在短短幾日採訪時間裡,張斌對申紀蘭有了這樣的印象。

在西溝村郁郁蔥蔥的山頭上,申紀蘭指著一塊塊長滿庄稼的耕地,感慨眼前西溝是幾代人的汗水壘筑起來的﹔在西溝展覽館裡,申紀蘭領著記者一行人參觀,講述她和西溝人民一起自力更生的戰斗經歷﹔在簡陋破舊的家中,申紀蘭指著一幅幅照片,講述她作為“申代表”的人生歷程,介紹她一心為農的建言和思考。

“申代表是個特別朴實的人,她為農民做事的感情都是發自內心的。”張斌感慨道。

她對“三農”記者格外照顧

2004年3月11日下午,當時還是年輕記者的翟翠霞在山西代表團下榻的金台飯店見到了申紀蘭,寫下了長篇人物通訊《巍巍太行不老鬆——記十屆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

盡管已經過去了16年,現任農業農村部辦公廳文電處處長的翟翠霞對採訪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仍印象深刻。

“堅強勇敢、執著追求、生命不息、奮斗不止的共產黨人精神,更使她成為一棵扎根泥土、巍巍聳立於西溝的‘太行不老鬆’!”翟翠霞在文章中這樣寫道。

至今,翟翠霞還能回憶起當時懷著一種神秘和敬仰、即將面對“歷史”的庄重去採訪申紀蘭的激動心情。“一頭齊耳短發、一身舊式西裝、一雙手工布鞋,見其朴素本色﹔雖經歷七十多載風雨,依然掩不住眉宇間的豪氣,可見其多年奮斗的風採。”這是翟翠霞見到申紀蘭時的第一印象。

“和申老深入交流,更能感覺她直爽熱情、朴實耿直的性格,她是一個方方正正的人。”盡管那次採訪時間不長,他們交流的內容卻跨越了幾十年,從申紀蘭第一次到北京參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花了四天四夜的時間,聊到帶領西溝村眾姐妹向男勞力發起挑戰,在中國農村率先實現男女同工同酬﹔從帶領西溝人改造生態環境的生產實踐,聊到為西溝村規劃了新的藍圖,栽上樹、修好路,種好糧食吃飽肚、鄉鎮企業邁大步。“與這樣一位傳奇人物對視,無疑就是在面對共和國的歷史。”翟翠霞感嘆道。

已經退休多年的中國農村雜志社原社長李文學回憶:“當時想要採訪申紀蘭的人比較多,時間安排很緊張,但聽說我們是《農村工作通訊》的記者,她知道這本刊物,願意找時間與我們聊一聊。”申紀蘭說,家裡祖祖輩輩都是農民,平時能給老百姓做點什麼事、捎點什麼話,就很高興。“她講話時有些山西口音,待人很熱情,對‘三農’工作有著深厚的感情,對‘三農’記者也格外照顧,常常給人一種‘我們是自家人’的親切感。”李文學說。

文章刊登后,《農村工作通訊》編輯部給申紀蘭寄去雜志,很快她就給李文學寄來一封信,對報道表示感謝,並邀請他以后到西溝村看一看,信中還附上了兩人的合影照片。

2010年1月30日,中國農村雜志社聯合10多家中央新聞單位主辦的“北大荒杯2009年中國農業十大新聞暨第九屆全國農村基層干部十大新聞人物”揭曉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申紀蘭被評選為第九屆農村基層干部十大新聞人物。

她說要宣傳好新時期的農業勞模

2011年,時任《農村工作通訊》編輯部主任李煒到山西團駐地拜訪這位德高望重的82歲“太行老大姐”,並寫下《申紀蘭:艱苦創業的精神不能丟》。

作為“十二五”的開局之年,這一年的兩會是我國經濟發展向更高水平、更高層次跨越的一個新起點。

一見面,她熱情地給記者讓座沏茶,她說,《農村工作通訊》是合作化時候就有的老雜志,每個時代都有先進典型,那個時代這本雜志宣傳過李順達、王國藩等勞動模范,現在同樣要宣傳好新時期的農業勞模。見她身體硬朗、動作麻利、思路清晰,記者問:“你覺得城裡好還是農村好?”她爽朗地笑道:“都好,但我更願待在農村。”

平順縣西溝村以前是個幾乎不具備生存條件的窮地方,山上光禿禿,自然資源稟賦很差,十戶九貧。在黨員干部的帶領下,西溝人不等不靠、白手起家,堅持站在生產勞動的第一線,幾十年如一日艱苦創業。如今,昔日亂石滾滾的干石灘變成了花果園、米糧川。

她總是把最好的狀態展現給來訪者

2018年,改革開放迎來40周年之際,《農村工作通訊》也迎來了與申紀蘭的最后一次照面。8月14日上午,在西溝鄉政府辦公室,《農村工作通訊》記者李洋採訪了申紀蘭。同年年底,《農村工作通訊》在農村改革40年特刊中,推出《申紀蘭 初心不改的農村先進模范代表》報道。

“咱們中國農村人口佔大部分,你們雜志作為一份農口雜志,引導農村了解黨的政策很重要。”齊耳短發,白色上衣,藍色褲子,配一雙深色涼鞋……和電視、報紙上的裝束一樣,記者眼前的申紀蘭衣著朴素。已經89歲高齡的她,雖然依舊健談,但是聽力已經遠不如從前,說話比較大聲。

此時的申紀蘭,接待來西溝進行黨建學習的人員是其工作的主要內容。為了講好黨課,申紀蘭每天都堅持學習,見縫插針地抄寫有關黨建的理論文章。“每年10萬多游客,來了都想見見她。每天要見那麼多人,常人都會覺得累,但她總是把最好的狀態展現給來訪者。”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一個多小時的採訪過程中,除了談到西溝村幾十年的產業變化,還聊到了這位年近九旬老人的新時代願望:“就是要緊跟習近平總書記,緊跟黨中央,擼起袖子加油干,早日實現全面小康的中國夢!”(本報通訊員 牛震 朱文馨 郭媛 楊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