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江西網與+《信息日報》:融為創新 合則圖強

王宣海
2020年06月30日10:5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江西網+《信息日報》”開啟新興媒體主導傳統媒體融合發展新模式融為創新 合則圖強

  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如何推動和加快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是重大戰略課題,隻有通過“摸著石頭過河”的實踐,方能了解探尋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邏輯、路徑和內生動力。江西日報社率先吃“螃蟹”,開啟了一條以新興媒體主導傳統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新模式,即作為新興媒體的中國江西網與作為傳統媒體的《信息日報》進行深度融合發展,實現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為久陷泥潭的傳統媒體《信息日報》轉型找到了新的突破口,為快速發展的新興媒體中國江西網提效創造了新的增長點。

  平台融合 開創1+1>2局面

  “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給傳統媒體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7年8月,江西日報社根據發展大勢的需要,跳出傳統思維的禁錮,用互聯網的思維加快報業轉型發展,決定用新興媒體來主導傳統媒體融合發展——即中國江西網和《信息日報》相融合,以新聞網站整合市場化報紙,在採編融合的深度、發展定位的精度、發行覆蓋的力度、經營服務的寬度、新聞傳播的長度上共融互通。

  《信息日報》與中國江西網經過近3年的融合發展,在採編內容、經營管理和行政服務上實現一體化運作,成功實現了網站和報紙在品牌影響力和經營收入上的雙贏。2019年,《信息日報》經營同比增長15.3%,實現了營業收入和利潤的大幅增長﹔中國江西網(運營主體:江西大江傳媒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影響力和傳播力繼續保持全國省級網站第一方陣,經營總收入繼2017年突破億元后,繼續實現兩位數的高速成長,2019年實現經營總收入超2億元(含《信息日報》和融媒體)。2020年,《信息日報》進一步擴大市場覆蓋面,成為江西都市類報紙發行的“龍頭老大”。兩者相融成為了江西新型主流媒體。

  人才融合 激活創新智慧

  在媒體融合的進程中,“內容為王”始終是媒體的核心競爭力,而生產內容的人才是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最活躍的要素。

  中國江西網與《信息日報》在再造採編流程上勇於探索、積極創新。在融合發展的過程中,《信息日報》僅保留了夜班編輯部、發行投遞服務部兩個部門,總人數不到30人,其余人員一律並入中國江西網,將原有的《信息日報》採訪力量和網站採訪力量打通成為一個團隊。記者實行“一崗雙責”,同時向兩個平台供稿。編輯則相對分開,統一調度,統一管理。

  在重大主題報道中,運用“中央廚房”模式,中國江西網與《信息日報》按照網、報、端、微、視“五位一體”,互為協同的融媒體報道策略,緊扣主題主線,突出移動優先,強化融合傳播。

  這一方面大大加強了網站採訪、內容制造方面的力量,另一方面也科學合理有效地分解報紙的人力成本,一舉兩得。同時,對採編流程、考核方式等進行了深度配套融合改革,從而形成合力,為網報融合發展提供強勁的內在發展動力。

  理念融合 突出互聯網思維

  互聯網方便快捷的技術手段帶給傳統媒體很多挑戰,但也可以讓傳統媒體更容易找到自己的讀者,更方便、更及時地與“目標讀者”進行互動。

  在推進與中國江西網深度融合的過程中,信息日報社採取“細分市場小而優”的發展思路,在內容上不再追求“大而全”,用戶群和客戶群也不再追求“大而全”,而是精准定位,圍繞“江西人的政經讀本”做文章,主攻政讀、問政、財經等新聞,讓受眾形成了“欲知江西政經事,就看《信息日報》”的口碑。

  同時,借助中國江西網新媒體傳播優勢與報紙採編人才優勢互補,結合網站在問政、大數據、新媒體傳播的優勢,推出了《江西政讀》《市廳長一周》《財經新聞》《大數據新聞》《問政江西》等原創品牌欄目,以專業、精准、齊全、深度的新聞報道,聚焦江西全省各地市縣主要領導政務活動、百姓關注的民生大事,牢牢鎖定黨政人員、企事業單位人員等細分市場讀者的關注重點,走“細分市場小而優”之路。

  中國江西網利用新媒體優勢,加快網報“兩微一端”新媒體平台融合,推出信息日報客戶端、信息日報小程序,各新媒體平台與網站PC端、報紙版面形成網報融媒體矩陣,通過不斷推出的內容產品,與“目標讀者”進行深度互動及數據分析,全面打通網報內容的立體傳播通道,根據“目標讀者”的內容需求搭建新平台制作新內容,持續做強做優網報融合獨特的競爭優勢。

  目前,江西頭條客戶端下載量235萬,信息日報客戶端下載量達220萬,均躋身於江西主流新聞客戶端。信息日報和江西政讀微信公眾號用戶累計突破65萬。信息日報微博粉絲突破820萬。信息日報小程序、信息日報手機網、企鵝號、頭條號、抖音號等均已上線,新媒體矩陣初步形成。目前,信息日報新媒體用戶已經達到1500余萬。

  經營融合 夯實媒體根基

  媒體融合離不開對融合理念的理解和實踐,離不開人才、技術和資本的支持。融媒體時代,人才、技術都需要資本的支持作為保障,所以,媒體融合也離不開對經營策略和商業模式的探索,牢固的經濟基礎是媒體融合發展的根基。

  在大力推進網報內容深度融合的同時,中國江西網和《信息日報》在經營上也加快融合力度。從網站抽調經營高管及中層干部,全面整合網站與報紙的經營,將網報經營工作相對統一管理,打通網報經營的管理通道,形成合力,並組建《信息日報》特刊部和重組《信息日報》廣告部。由中國江西網的運營母體江西大江傳媒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全面代理《信息日報》的廣告、特刊,並以特刊為抓手,通過垂直細分市場,全面推進與各級政府及企事業單位的合作。

  2019年,推出的特刊版面總數超500個,為網站創收800多萬元的同時,《信息日報》也增收160多萬元,做大了網報雙平台的收入和利潤。而且這些特刊經營性版面客戶也因網報深度融合的全媒體傳播優勢,宣傳效果遠遠超過以往單純在報紙上投放。如2020年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信息日報》推出系列公益策劃,得到了眾多愛心企業和政府企事業單位的積極響應,策劃又通過報、網、端等平台進行分發,活動取得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成為了《信息日報》抗疫經驗戰線的最大亮點。

  此外,《信息日報》在互聯網“目標讀者”理念的指引下,發行對象也重點面向江西政經特定人群以及省市縣三級公務員群眾,發行策略也做出了重大調整,與廳局縣區開展合作辦報,連續推出了《江西國資》《江西環保報道》《東湖新聞》等系列專刊,推動了《信息日報》發行量增長。

  《信息日報》改變了原來以廣告為主、發行為輔的經營策略,變為以發行為主、廣告為輔的運營模式。報網融合后,《信息日報》不再是低價發行策略,每份報紙每年可實現10元左右的利潤。通過組建自己的發行投遞事業部,將部分富余人員轉化為投遞發行“小哥”,加大自辦發行力度,降低發行成本增加收入。2020年,《信息日報》再次優化辦報策略,由周五報擴增至周六報,發行量比上年增加15%,成為江西報刊發行市場上都市報“龍頭”。

  全媒體時代,媒體融合發展浪潮一波高過一波。從江西日報社用新興媒體融合傳統媒體的實踐可以看得出,融合發展進入一體化是有業態規律可循的,隻要通過觀念的更新,流程的優化,平台的整合,生產要素的革新,技術應用的迭代,才能打造出新型主流媒體,做大做強主流輿論,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公信力、影響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