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要講好新時代扶貧故事

袁舒婕
2020年07月01日11: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要講好新時代扶貧故事

  近日,“千名記者一線行”第二批第一組採訪團來到“時代楷模”黃文秀同志生前戰斗過的地方——廣西百色市百坭村,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氣、聚人氣、鼓士氣的新聞作品。

  講好新時代扶貧故事,一個重點是講好新時代扶貧干部的故事。對記者們來說,這是一堂深刻的新聞教育課,也是一堂意義非凡的扶貧教育課。在脫貧攻堅征程中,有很多像黃文秀這樣的扶貧干部在一線踏實苦干、傾情付出。他們深刻詮釋了我們黨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真摯厚重的人民情懷。走近這些榜樣和楷模,描繪他們的扶貧情懷,記錄他們的扶貧點滴,讓帶著露珠、冒著熱氣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跡躍然紙上,能夠不斷激發全社會學習榜樣、攜手攻堅的力量。

  講好新時代扶貧故事,要展現脫貧群眾守望相助、自強不息的精神,反映脫貧群眾平凡生活的溫度與感動。多把筆墨聚焦貧困村擺脫貧困的鮮活經驗和生動做法,多把鏡頭留給貧困戶、基層干部、企業負責人等,以人帶事、事中見人,脫貧群眾平凡生活中的溫度與感動自然而然就流露出來。這樣才能讓作品洋溢著朴素深厚的人民情懷,讓決戰脫貧攻堅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講好新時代扶貧故事,也是新聞工作者踐行“四力”的必然要求。今年各地媒體派出記者深入扶貧一線,“挖富礦”“抓活魚”。記者隻有用走得遠的腳力、看得准的眼力、想得深的腦力、寫得活的筆力,才能講好更多有溫度的脫貧攻堅真情故事。

  駐村滿一年,汽車儀表盤的裡程數正好增加了兩萬五千公裡,黃文秀曾發了一條微信朋友圈:“我心中的長征!”逝者如斯,記者們也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唱響主旋律、提振精氣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精神力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