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前五月規模以上互聯網企業業務收入大幅回升

2020年07月0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規上互聯網企業業務收入大幅回升

  本報北京7月1日電 (記者韓鑫)記者近日從工信部獲悉:1—5月,我國規模以上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4719億元,同比增長14.9%,增速大幅回升,較前4月回升10個百分點。從行業利潤看,前5月,全行業共實現營業利潤533.1億元,同比增長3.1%。

  我國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連續兩個月呈現回升態勢,業務收入環比回升,利潤保持正增長,原因為何?

  “從業務性質來看,我國互聯網企業主要集中在線上消費、生活服務和公共服務平台、數字內容等領域,對線下場景依賴度較低。”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工業經濟所副所長馮媛指出,隨著國內疫情形勢總體穩定,互聯網企業復工復產率較高,業務收入、研發投入等指標整體回升態勢較好。

  分行業來看,不同領域的互聯網企業呈現出明顯的分化發展態勢。信息服務收入較快增長,音視頻服務增勢突出。1—5月,包括網絡音樂和視頻、新聞信息等在內的互聯網企業共完成信息服務收入2940億元,同比增長22%,增速較1—4月回升9.2個百分點。互聯網平台服務收入扭轉下滑,生活服務和生產服務平台均實現正增長。

  在馮媛看來,互聯網企業收入內部比重結構產生變化,主要原因在於疫情防控期間,對互聯網平台服務企業的需求擴大,在線辦公、在線教育等線上消費加速升級﹔工業互聯網平台憑借其信息匯聚、在線作業、異地協同和遠程服務等優勢,縱向整合產業鏈,有效助推工業企業復工復產。

  值得注意的是,1—5月,互聯網企業研發投入延續增速回升態勢。全行業完成研發費用236.7億元,同比增長10%,增速較1—4月回升4.7個百分點。“這一指標向好,為行業下階段穩步發展奠定了基礎。”馮媛說,下半年,隨著國內經濟形勢的逐步好轉和人們生產生活方式的轉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有望保持持續回升態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