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專家學者雲端共話新時代新聞傳播人才培養

2020年07月05日10: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新聞傳播史論作為新聞教育的理論基石,是學科建設的根本性要素,也需要在新的時代背景下重新得以思考、凝練與構建。”7月4日,華中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建輝教授的致辭拉開“首屆新聞傳播史論課程群教學改革研討會”的序幕。

來自國內近30所高校的60余位專家學者齊聚雲端,共同研討新聞傳播史論相關課程的教學改革。

部分與會嘉賓合影。華中科技大學供圖

新聞傳播史論課程的傳統與創新

“有傳承才能真正養成共同的問題意識、知識體系、教研風格和氣質,進而基於多元融合有所創造。”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胡百精教授認為,史論課程建設要平衡傳承與創造的關系,定位於“向史、向學、向人”,扎根中國土壤進行史論教研。

中國傳媒大學教務處處長王曉紅教授認為,討論新聞傳播史論課程群建設問題,實際上是在討論教師問題。作為教師,要深透把握本學科“基本功”, 並思考在虛擬空間和現實空間共構的情況下,如何構建現代信息技術下的教學共同體和新型課程形態,重塑師生關系。

“創新課程內容、創新授課模式和平台、堅守傳統育人理念、堅守辦學特色。”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張舉璽教授認為,要強化新聞傳播史論在媒介融合時代的重要性,促進“專才”和“通才”的平衡,堅守傳統育人理念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指導,發展中國特色的新聞傳播教育。

“傳播教育的改革隻有落實到課程層面,高等教育改革的宏大敘事才能落地。”華中科技大學國家傳播戰略研究院院長張昆教授認為,新聞傳播史論課程群決定了新聞傳播專業的底色和職業傳媒人的高度、溫度、強度。他提出重構課程體系、精准定位課程培養目標、厘清課程內容邊界、推進課程內容更新、促進創新教學與形式的創新及營造自由開放的課堂氛圍等改革史論課程教學的方法路徑。

課程教學改革的核心與方向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陳昌鳳教授認為,新聞傳播教育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對不同媒介屬性的專業識別能力,在各種輿論環境下的糾偏能力,以及核准事實、公共敘事的專業能力。新聞傳播類課程可以課程組的方式開設,引導學生選擇一個方向去鑽研,並在研究生階段配備相應的研究型課程。

“當下的新聞傳播正發生兩大變化:一是新聞媒體向資訊媒體轉型,二是新聞傳播向資訊傳播轉向。”廈門理工學院副校長、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博士生導師趙振祥認為,未來的新聞工作者應該首先是一位資訊工作者,新聞傳播學科迫切需要加強資訊傳播的理論、理念、素養和倫理教育。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陸紹陽教授認為,在線教育掀起了一場“學習革命”,將全面改變教育的形態,優質教育資源的共享將使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得到一條解決的路徑,而優質課程的共享,使大量低水平重復的課程被淘汰,但在線教育是否會徹底改變現代大學的存在模式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院長韋路教授從專業調整、標准更新和質量提升三個角度,分享對建構與時俱進的新聞傳播學核心課程體系的思考,認為可以從教學團隊、課程大綱、課程教材、教學與科研、課程形式、課程反饋等六方面有針對性地提升教學質量。

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的思考與實踐

“人才培養創新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院長張明新教授指出,在技術進步、全球化發展和行業變革的當今,新聞傳播活動的行動邏輯及其背后的理論預設、核心知識都需要重新思考和建構。

“如何將專業知識下沉到教學層面,打造新聞傳播專業的‘護城河’,告別短線的、流量化的知識,抓住長線、具備專業合法性和基礎價值的‘元知識’極為重要。”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兼黨委書記張濤甫教授說。

江西師范大學副校長項國雄教授強調,教育指向的是“人”,新聞傳播教育應關注當下學生自身問題,注重培養創新性、自我發展能力強的人才,教給學生最基本的、終生受用的內容,同時注重學生人格的塑造。

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院長李本乾教授認為,新聞傳播史論課程建設要通過新聞史教育加強價值引導,史論結合,探究建設新聞史教育課程體系,讓學生在掌握專業知識之余,得到一定思維方法的訓練,具備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河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韓立新教授認為,中國共產黨新聞史有豐富的理論蘊涵,其中的理論空間、傳者邏輯和行動者邏輯都為思考知識建設和人才培養提供了大格局。

“新文科”背景下的學科交叉與融合

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強月新教授認為,“新文科”背景下,新聞人才培養要與國家戰略緊密相連,重視“家國情懷”,重視多學科融合交叉的聯合培養,加強現代科技意識,培養全媒型人才。

湖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彭祝斌教授認為,“新文科”背景下,課程交叉融合是課程建設的突出特點,旨在提高學生的跨學科思維能力、綜合實踐能力和解決復雜問題能力。課程的交叉融合主要包括文理或文理工層面,學科層面特別是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及專業層面的交叉融合。

下午,在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中外新聞傳播史”“新聞學理論”“傳播學原理”“品牌傳播概論”課程研討為主題的五場平行論壇中,專家學者們圍繞“在新時代,如何重新理解新聞傳播史論課程在新聞傳播學人才培養中的獨特地位和價值?如何以該課程群的建設為契機提升加強新聞傳播學一流專業建設?”等充分討論,碰撞觀點,共享智慧。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湖北省新聞傳播史論名師工作室、湖北省新聞傳播史論教學團隊共同發起舉辦,旨在對新時代新聞傳播學教育教學改革展開全方位研討,匯聚集體智慧,探索性地、負責任地回答新聞傳播教育所面臨的時代之問。(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夏靜 通訊員謝小琴 陳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